“垃圾分类听民声——区长对话居民”系列访谈第5期——松江区区长陈宇剑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主持人雪瑾:2018年9月22日上午9点,各位现场居民朋友们,还有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们,早上好,欢迎收听“垃圾分类听民声——区长对话居民”大型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雪瑾。

 

主持人佐宇:各位好,我是主持人佐宇。

 

主持人雪瑾:从8月25日起到9月29日,每周六上午9点-10点,我们的访谈节目会在FM93.4,AM990,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播出。

 

主持人佐宇:本次特别节目由市政府新闻办、市绿化市容局指导举办。在为期六周时间里,静安、长宁、杨浦、奉贤、松江、崇明各区区长将陆续作客节目,和居民就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体系构建、成功经验推广、保障措施等话题与居民一起畅所欲言。

    各位听众朋友可以下载阿基米德APP收听本次节目,并参与直播互动。同时也可以通过关注直通900微信公众号、话匣子微信公众号了解本次访谈节目。

 

主持人雪瑾:今天作客我们第五场“垃圾分类听民声——区长对话居民”大型访谈节目的嘉宾是松江区区长陈宇剑。陈区长您好。

 

陈宇剑:主持人好,各位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雪瑾:陈区长是我们广播节目的老嘉宾了,但是在现场和居民如此近距离就生活垃圾分类进行这样的对话,应该是第一次。想不想知道,我们松江的居民对于松江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的自我打分和了解情况。

 

陈宇剑:非常想知道。

 

主持人雪瑾:我们一起来先听一段市民在街头对自己垃圾分类的打分情况。

(播放街访)

 

主持人雪瑾:陈区长,因为这是第五场节目了,各个区区居民都会对自己垃圾分类的参与程度和知晓程度打分,我觉得松江居民给自己打分不低,基本上看8、9、10,有一个居民打了5分,觉得可努力的空间还有。您觉得他们的打分和您的预期接近吗?

 

陈宇剑:听了这段访谈我很高兴,也更加感动,要感谢我们松江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支持。我们是从2011年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经过七年多的不懈努力,垃圾分类在全区居民当中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应该说越来越高。我们也建成了从源头到末端,比较完整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我们感觉垃圾分类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很有意义,既推动了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也有利地推动了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

 

主持人雪瑾:是的,除了刚才这些对自己打分的居民,今天现场的居民,你们也要有任务完成的,你们是代表着松江的居民,我们给大家准备了一个小小的问题,让大家进行选择。先问一下大家,您所在的小区也好,单位也好,目前垃圾分类分得怎么样,有分吗?还有你们对于垃圾的四分类了解吗?了解的请举起手上的yes,不了解就不举牌。看看情况。

 

主持人佐宇:我看到现场都是举yes,没有举no。光举牌不行,我还要现场考考大家。

 

主持人雪瑾:现在屏幕上方挑了十件物品,请各位“带垃圾回家”,把它们放到四个标准的垃圾桶里。

 

主持人佐宇:我随机挑两位,这位男士。

 

主持人雪瑾:我问一个,你答一个,包装纸盒放哪里?

 

观众:可回收物。

 

主持人雪瑾:食用油废油桶?

 

观众:可回收物。

 

主持人雪瑾:旧衣服?

 

观众:可回收物。

 

主持人雪瑾:废地毯?

 

观众:可回收物。

 

主持人雪瑾:铁皮罐?

 

观众:可回收物。

 

主持人雪瑾:卫生纸?

 

观众:干垃圾。

 

主持人雪瑾:用过的纸杯?

 

观众:干垃圾。

 

主持人雪瑾:牙膏皮?

 

观众:干垃圾。

 

主持人雪瑾:瓜果皮?

 

观众:湿垃圾。

 

主持人雪瑾:废油漆桶?

 

观众:有害垃圾。

 

主持人雪瑾:刚才看到,可回收当中包括了包装纸和食用油废油桶、铁皮罐等,卫生纸还有牙膏皮都属于干垃圾,瓜果皮属于湿垃圾,废油漆桶属于有害垃圾。在生活当中,这十样物品可能经常看到的,你们自己在家里生活垃圾分类的时候有自己的诀窍吗?

 

观众:当你是在分不清楚的时候,先把有害垃圾挑出来,比如说油漆桶,还有锂电池等废电池分出来,然后一定要把干的和湿的分开。

 

主持人雪瑾:说得非常好。

 

主持人佐宇:如果一些比较细,比较高阶段的分类暂时没有办法掌握,可以从比较明显,比较基础的分类先做起来。

 

主持人雪瑾:现场这位居民和我们分享了松江的特色。陈区长,讲到松江,其实两网融合应该说是松江生活垃圾分类的特点?

 

陈宇剑:对,两网融合体系建设是松江生活垃圾分类的一大特点,我们在2013年开始初步尝试低价值废品回收,2015年在全区全面启动了废品回收体系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到现在为止,已经建成了点、站、场相结合的,比较完整的废品回收体系。我们全区有6家废品回收企业,布局了290个小区回收点,23个公共交投站,13个街镇中转站,还有1个区级集散场。我们也建立了“五公开、五统一”的管理和服务标准。

    “五公开”,要求回收人员的信息公开,回收价格公开,回收种类公开,便民热线公开,投诉电话公开。

    “五统一”,回收队伍的统一标识,统一车辆,统一衡器,统一服装和统一服务规范。到目前为止,松江每天回收的废品达到200吨,既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每年可以节约3000万元的处置费。

 

主持人雪瑾:您刚才讲了从2013年到2015年,松江已经试行了废品回收机制。松江有6家企业,对从业人员来说有从业的标准,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能够更好的起到监督的作用。不知道今天在场有没有来自于专门做回收的企业代表。您好。

 

观众:陈区长好,主持人好,我是上海净通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小区生活垃圾中,低价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工作。我们在每个小区定时定点上门回收,一般小区每周设置一次,大的居民区每周设置两次。

 

主持人雪瑾:目前整个公司人员规模达到多少?

 

观众:从事再生资源前端回收有72个人,承担松江区10个街镇再生资源回收工作。

 

主持人雪瑾:从2014年到2018年,四年过去了,你们是松江生活垃圾分类和两网融合的见证者,你们进到小区里进行回收的时候,感受到变化吗?

 

观众:一开始的时候全部是一些保洁阿姨在分类垃圾,小区居民也有分,但分得比较粗。高价值的可回收物,比如说纸板会分出来,但低价值的是不分的。我们对像玻璃等也进行了回收,以市场价回收以后,保洁阿姨的收入也相对提高了一些。所以,居民对这方面分类的积极性比较高,分拣效率也比较高。

 

主持人雪瑾:因为我没有住在松江,我特别想了解,比如说松江的居民我把可回收垃圾带到现场,直接给他们折现,还是像绿色账户一样积分呢?

 

观众:折现,根据不同的种类,有不同的价格。

 

主持人雪瑾:这跟我们小时候有点像,变成了废品回收的2.0甚至3.0版本。

 

陈宇剑:这是一家专业化水平较高的回收企业。

 

主持人雪瑾:这6家企业在做同样一个事情,希望实现资源再利用。说了这么多,接下来马上进入快问快答环节。

 

主持人佐宇:第一个问题,区长,您的家里垃圾分类吗?做得怎么样呢?

 

陈宇剑:家里垃圾分类做得还可以,家里放了三个垃圾桶,厨房间放一个干垃圾桶,一个湿垃圾桶,卫生间里放一个干垃圾桶,平时做到干湿分离。

 

主持人佐宇:第二个问题,问一下您的办公场所里,垃圾有没有分类呢?您怎么分?

 

陈宇剑:办公场所垃圾也进行分类,但办公场所的湿垃圾比较少,主要是一些干垃圾,其他可能会有一些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

 

主持人佐宇:第三个问题,在垃圾分类工作当中,您最关心的是什么?

 

陈宇剑:我最关心的还是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的建设。因为我觉得这是垃圾分类的基础性工作,只有这项工作做好了,才有理由和底气动员我们的居民认真配合,做好垃圾分类。

 

主持人佐宇:您觉得松江区在垃圾分类中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陈宇剑:我觉得松江区垃圾分类的最大优势还是我们广大居民和企业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支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松江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做得非常到位,2016年,松江代表上海接受了国家十部委农村垃圾治理的验收,上海也成为全国首批通过验收的四个城市之一。

 

主持人佐宇:第四个问题,垃圾分类一直都在做,您觉得垃圾分类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陈宇剑:最难的地方我觉得还是垃圾箱房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在松江有许多老小区,这些老小区由于规划建设先天不足,垃圾箱房的空间、设施管理还有很大的欠缺。当然区政府现在也把垃圾箱房的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在加以推进。

 

主持人佐宇:下面一个问题,区长您在调研垃圾分类的时候,一般看什么呢?

 

陈宇剑:在调研垃圾分类的时候,我一般是“三看、一闻”。第一看垃圾桶里面是否真正做到干湿分类。第二个看垃圾桶外面是否整洁干净,这反映出是不是有人在做日常维护管理工作。第三个看垃圾箱房是否干净有序。“一闻”当然用鼻子闻,没有异味,我觉得这是对垃圾箱房很大的追求,也是一个基本的要求。

 

主持人佐宇:下面一个问题,刚才您提到了每个小区情况不一样,您觉得目前松江哪个小区垃圾分类做得属于不错的?

 

主持人雪瑾:要点名表扬了。

 

陈宇剑:松江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总体上都是很好的,我曾经到实地看过几个小区,这里点到也是我看到过的一些小区,比如说泗泾镇的润江花园,这个小区是一个动迁小区,有3000户居民,小区里不仅有垃圾分类的收集点,还有垃圾分类的科普点,积分兑换机,两网融合服务点,还配置了三台小型500公斤型的湿垃圾生化机,基本做到垃圾不出小区。还有泖港镇的南乐苑,上次我到南乐苑调研的时候,一群老妈妈非常热情把我围在中间,争先恐后把自己垃圾分类的绿色账户积分卡拿出给我看。在这个小区垃圾分类已经变成居民,特别是老人的自觉行动。

    再比如说,方松街道的喆苑,小区不大,100多户人家,里面有别墅,有复式,也有多层,但是小区的管理比较到位,垃圾分类的定时定点投放做得比较好。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再一一评论了。

 

主持人雪瑾:刚才听到的小区是各自有特点,有的是设施功能上比较完善,有的是居民参与的热情比较高,有的能把自己的经验复制到其他社区里。稍候也请小区的居民来跟我们谈一谈他们自身的感受。我们继续下一道快问快答。

 

主持人佐宇:也是最后一个问题了,区长如果给松江垃圾分类工作打分,1-10分,您会打几分呢?

 

陈宇剑:我想给松江的生活垃圾分类打7分,刚才我说了我们的生活垃圾分类总体上做得比较好,但是也存在不少的短板和问题,比如说可能是由于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我们的管理难度比较大。还有刚才说的垃圾箱房基础设施的先天不足,我们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还有的地方在我们明察暗访当中发现,垃圾箱房中垃圾分类的管理还存在不到位的地方。所以,我想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我先打7分。

 

主持人雪瑾:刚才陈区长也在说,这3分差距是政府部门在进行明察暗访当中发现的,如果老百姓发现3分不足的地方,比如说发现不分类的情况,可以向您反映吗?

 

陈宇剑:完全可以的,反映的渠道有很多,可以打12345市民热线,也可以向所在的居委会街道和主管部门反映,当然也可以直接给我发短信反映这类问题。

 

主持人雪瑾:渠道很多。

 

主持人佐宇:谢谢陈区长。

 

主持人雪瑾: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刚才陈区长所提到的那些小区。刚才说到在2016年10月,松江成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四个试点区之一,所以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方面非常有经验。能不能请区长为我们引荐一下,现场哪一位对这方面非常有了解的。

 

陈宇剑:请泖港镇的张志峰同志介绍一下泖港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情况。

 

观众:陈区长,主持人好,我是来自泖港镇农村垃圾分类的一名工作人员。2013年农村垃圾分类全面推进了,我们也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比如说在前期招募了各类志愿者入户宣传,包括全程的跟踪,把垃圾分类纳入到村规民约当中,纳入到星级文明家庭评选中。村委会和村民签订了宅前屋后的环境保洁协议,通过这样的活动基本理顺了农村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的四个环节,即户投、村收、镇运、区处。户投,就是每户村前宅前都放一组干、湿垃圾分类桶。

    第二个是村收,村里的保洁员进行分类收集,我们所称的小桶倒入大桶,分类收集到农村垃圾箱房。

    第三个是镇运,由镇里的保洁人员进行分类收运,我们遵循的原则是“不分类,不收运”。

    最后是末端处置,由区里进行分类的处置。

   

主持人雪瑾:有村民一开始不了解,垃圾分得不清楚,导致没有办法进行运收的吗?

 

观众:确实有,最开始推进的时候,老百姓对于干和湿的区分不太了解,我们就用老百姓能够接受的语言告诉他们如何分。我们保洁员现在做几件事:第一个,你这个保洁员自己分类收集了吗?第二个,你的服务区里宅前的干、湿垃圾桶放出来了没有?

 

主持人雪瑾:如果说他覆盖的区域桶没有设置,或者分得不清楚,就直接影响到他的考评体系,甚至影响到他的收入。

 

观众:是的。也是积极的探索。再生资源可回收工作向农村延伸,今年上半年在三个村建立了绿色小屋的示范空间。绿色小屋有四大功能,即再生资源的交投,绿色账户的采集积分兑换,然后是教授制作的工艺坊,以及垃圾分类的培训指导。绿色小屋已经成为村里社区工作站重要的服务窗口和垃圾分类的培训指导点。目前,绿色小屋已经建设了8座,今年年底16个行政村全覆盖。全覆盖以后将有效促进了源头的减量工作。

 

主持人雪瑾:到今年年底16座小屋建成以后,农村每一户都已经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并且包括可回收的,低价值的回收,他们也可以参与进来了。

    刚才我们了解到是泖港镇关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的情况。陈区长,其实我觉得松江管理上比较有难度的就是,农村生活垃圾比较单一,而一旦进入到城市地区,垃圾种类就越来越多,在社区的工作会比较难做一点。刚刚点名说泗泾镇润江花苑。

 

观众:我是泗泾镇润江居民区的书记。

 

主持人雪瑾:你们润江小区的特点比较全。

 

观众:我们小区规模比较大,有3032户居民,1万多人口,每天产生的垃圾量比较大,其中湿垃圾要产生1500公斤。2017年,镇上给我们小区率先安装了三台生化机。通过生物降解处理,小区1500公斤的湿垃圾不出小区就地安全处置。

 

主持人雪瑾:也就是刚才我们所说的,比如说日产的湿垃圾直接运到湿垃圾生化机里进行处置。那么处置完之后呢?

 

观众:通过生化机生物降解以后变成废水,这个水经过处理后纳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

 

主持人雪瑾:这是你们小区的特色,还有吗?

 

观众:我们还有垃圾兑换超市,还有一台兑换机,扫描积分以后可以在上面换可乐等饮料制品或者饼干什么的。

 

主持人雪瑾:所以兑换的物品种类要丰富,才能吸引更多的居民来兑换。

 

主持人佐宇:他们小区人口基数比较大,但还有一些小区规模不大,但类型比较多。我记得有一个南良苑小区。

 

主持人雪瑾:先自我介绍一下。

 

观众:陈区长好,主持人好,我是南良苑小区的业委会主任,也是垃圾分类的志愿者。我们南良苑2015年推行定时定点垃圾精细化分类,实行撤桶以后,大家要把垃圾投进一个垃圾房里可能有很多的问题,但是我们居委会还有指导老师设置了工作的顺序,我们一步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到家,后来问题就很好地解决了。撤桶的第一天,楼组长、志愿者很紧张,在垃圾箱房这里等着居民,结果他们一个个都来了,“红领巾”也来了,拿着垃圾袋,还有小朋友手里拿着饮料袋。

 

主持人雪瑾:没有想到大家这么配合。

 

观众:对,有一辆私家车,远远一看头顶上顶着“一朵红花”过来了,我问这是什么,他们说是湿垃圾。

 

主持人佐宇:一开始大家的参与度就非常高。

 

观众:工作做细以后就这么好做。

 

主持人雪瑾:能告诉我,定时定点做了之后对小区有特别直接的改观吗?

 

观众:首先,原先的保洁员4点、5点多要清理垃圾桶以后拉到垃圾箱房,所以4点多、5点多就有拖垃圾桶的声音了。现在没有了。还有一个就是垃圾桶撤了以后,原先的位置就多出来了一个停车位了。

 

主持人雪瑾:这个绝对是一个好办法。现在停车位特别紧张,如果把垃圾桶撤出来多一个私家停车位,真的挺好的。

 

主持人佐宇:一个单元口撤一个,还可以多几个停车位呢?

 

主持人雪瑾:您绝对为定时定点做了特别好的宣传广告。谢谢您。接下来请荣乐小区的居民。陈区长,我为什么对这个小区印象深刻呢?因为访谈之前街访采点的就是荣乐小区,那天上午9点正好赶上你们废品回收,我们记者告诉我,他说:“你知道吗?这个小区,我进去以后觉得垃圾箱房特别整洁,没有异味的,而且居民都特别有序把自己家里要回收的东西带到现场。”他发现这些居民拿袋子装的可回收物都特别干净。

 

观众:我是来自岳阳街道荣乐居委会的主任。我们小区有3342户,有近1万的人口。我们垃圾分类有两个特点,有“两条龙”:第一条“龙”就是每个星期我们小区有定时的废品回收,每天早上到下午排的队伍很长,每天收的量可能近10吨。所以,我们有些居民和我说,主任,怎么小区捡垃圾的人这么多了。我说不是捡垃圾的人多了,而是分垃圾的意识高了。

    还有一条“龙”是每个月一次绿色账户积分兑换,居民的参与积极性也很高,每次兑换有200多个居民排队兑换。下一步,我们准备进行垃圾房的改造,改造智能化的垃圾房,准备逐步推“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工作。还要增加两台智能化的兑换机,来满足不同居民的需求。因为我们有线上线下的兑换,还有一些年轻人可能在小区里兑换不方便,我们下一步增加两台自动兑换机,满足居民的需求。

 

主持人雪瑾:以后200多人来排队的话,排队时间可以短一些,让大家的感受度更好一些。

 

主持人佐宇:很难想象到,200多个人排队等着丢垃圾,垃圾分类很难的点就是培养大家养成这样的生活习惯。想问一下,您是怎么让小区居民养成这样的习惯呢?

 

观众:因为我们小区每次楼组长会,或者其他的会上,都会加强这方面的宣传。还有一个,我们有很好的志愿者队伍,每天在小区里进行这方面的宣传。所以说,居民大多数都知道了垃圾分类这项工作,所以大家很自觉地做好工作。

 

主持人雪瑾:要特别感谢这些志愿者。陈区长,今天现场居住在松江的居民分享各自在小区里垃圾分类的经验。我想很多居民也带着问题来的,因为我们在生活垃圾整区域推进的时候也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我想问一下,今天区长坐在这里,心里有疑问有问题,也可以自告奋勇的,请区长做一个解答。

 

主持人佐宇:先请第二排的这位先生,来自中山街道南门居委的何伟,请您说一下。

 

观众:陈区长好,主持人好,我来自于南门居委会,我们小区从2015年就开始垃圾分类的定时定点投放,启动比较早,居民参与度比较高,湿垃圾分类纯净度也很高。听了陈区长的介绍,湿垃圾的生化机,润江花苑也介绍了。我觉得湿垃圾在源头无害化的处置非常好。问一下陈区长,像我们小区是不是也可以建一个。

 

主持人雪瑾:估计有些小区都有这样的需求。

 

陈宇剑:我们鼓励和支持居民小区安装湿垃圾的生化机,做到湿垃圾就地处置、就地消化,不出小区。当然湿垃圾生化机的安装主要是涉及到空间场地的需求,只要我们的小区具备这样的条件,下一步我们会支持小区配置湿垃圾的生化机。

 

主持人雪瑾:也就是您说的诉求,陈区长记下来,回去去小区看一下是否具备安装生化机的现场条件。现场还有居民朋友有问题吗。

 

观众:陈区长好,主持人好,我是华东政法大学的研究生,我叫王震,之前我也参加过对我们松江区废品回收体系建设调研的生活实践活动,我们发现松江区在社区垃圾分类这方面的工作做得蛮好的。在这里想问一下陈区长,我们松江区有国家级的经济开发区,还有佘山度假区,有漕河泾科技园区,这些松江的知名地标垃圾分类了吗?

 

陈宇剑:刚才我提到过,松江对单位实行垃圾分类的强制分类的制度,目前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菜场、公园应该是3200多个公共场所,我们实行了单位垃圾的强制分类。刚才提到的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内520家实体企业实现了垃圾分类的全覆盖。

 

主持人雪瑾:其实在这儿我想跟听众补充一个信息,王震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在访谈之前我已经听过他的名字,为什么?他刚才说参加了一个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应该是就垃圾分类的两网融合做了调研,包括出了自己的论文。其实在你整个调研中,您有什么建议吗?作为一个学生,也作为一个调研的亲历者,能不能给我们提供一个可行性的建议。

 

观众:我在长宁区、松江区、普陀区、徐汇区都做了调研。我调研下来发现松江区有很多的经验,比如说定时定点投放。我们去调研的时候,一些志愿者非常热心地跟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还有他们小区的一些经验。我们主要是发现,在年龄分化方面老年人参与程度可能比年轻人参与的程度高得多。但是我们觉得年轻人更多地参与,整体的垃圾分类效果会更好。我们发现松江区的世纪新城有一个智能的垃圾分类机,在这个智能垃圾分类机上,居民可以下载一个APP,可以在机器上进行分类投放可回收物,机器会自动地结算相应的价格。APP上的一些可视化程序,比如说捐赠等功能,可能大家觉得这样的方式挺新颖的,都会参与进来。我觉得这样的方式对于年轻人加入到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这一块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雪瑾:我觉得松江有大学城,学校比较多,也在学校推行了垃圾分类的工作,他们会把垃圾分类作为调研的选题,甚至从他们的角度提出如何来更好地吸引年轻人加入进来。我觉得这个建议是不是未来可以考虑,逐渐地推行呢?

 

陈宇剑:刚才王震同学提到,他调研了多个区,也请你把其他区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也介绍给我们,能够在松江应用和推广。

 

主持人雪瑾:而且他们自己还设计了一个漫画,便于大家传播。现场有很多的居民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时间关系接下来马上进入到网友提问。大家知道陈区长来,网友也在我们网络平台给我们留了很多的言。我们一起一看下网友都问了什么问题。

 

主持人佐宇:直通990的网友,垃圾分类有志愿者、保洁员、分拣员,到底是怎么分工的呢?需要这么多人共同完成垃圾分类吗?

 

陈宇剑:垃圾分类这项工作要真正做到深入到位,我个人认为还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保洁员、分拣员、志愿者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比如说保洁员从事的工作主要是楼道、小区公共部位的保洁,他还做一项非常重要的和垃圾分类相关的工作,就是在没有撤桶的小区,保洁员负责把垃圾分类驳运到集中点。像分拣员,做辅助分拣工作。志愿者做积分扫描包括入户动员,包括现场指导等等。这几支队伍对我们的生活垃圾分类的深入宣传、推进,现在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觉得目前这个阶段还是需要的。

 

主持人雪瑾:他们虽然角色不同,也会有交集的部分,未来伴随着市民对于垃圾四分类更加清楚的了解,居民在源头可以分得更清楚,或许有些功能会慢慢的变化,志愿者会发挥其他方面的作用。

 

主持人佐宇:我们看一下第二位网友的提问,他说,现在正在进行美丽家园建设,想问一下区长,小区僵尸车可以作为垃圾统一处理吗?

 

陈宇剑:小区僵尸车可以作为可回收物进行处理,现场也有有关专业的企业,是不是可以请他们回答一下。

 

主持人雪瑾:像这种小区僵尸车也算是一个顽疾,怎么解决?

 

观众:区长好,主持人好,我是来自上海“融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蒋辉辉,我们公司主要是在松江区方松街道负责再生资源回收工作。刚才您提到的废旧自行车属于废金属类可回收物。今年以来在方松街道的统一安排下,在各个小区开展废旧自行车的专项回收工作,截至目前回收了废旧自行车1662辆。

 

主持人佐宇:专项回收具体怎么实施的?因为我上学的时候,学校里有很多老旧自行车,放在路边没有人管的,针对没有人认领的自行车可以回收吗?

 

观众:我们在小区里回收主要就是针对无主自行车。时间久了以后物业公司会把废旧自行车都拖到地下室,我们和物业公司配合,帮小区里把废旧自行车全部清理掉。

 

主持人雪瑾:实际上,你们会在小区布一个点,发出活动公告以后,让居民主动来将自己不太用、废旧的自行车送到你们这里兑换相应的物品。

 

观众:对,我们在现场设点满足居民的交投需求,我们也会帮物业清理长期停在地下室的无主自行车。

 

主持人雪瑾:谢谢,可以变废为宝。

 

主持人佐宇:下面一个问题是一位大学生朋友提问的,他想问一问,学校在垃圾分类方面有什么计划吗?

 

主持人雪瑾:因为松江大学城学校特别多。

 

陈宇剑:松江2015年全区中小学就实现了垃圾分类的全覆盖,对于松江大学城的垃圾分类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推进。第一,还要完善垃圾分类收集的设施,特别是在学校的宿舍楼、食堂等重要的区域。第二,要加强物业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工作。第三,还是要加大宣传动员的力度,我们区绿化市容局和街道要配合学校,加大垃圾分类有关知识的宣传力度。我们希望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在我们大学城能够蔚然成风,也希望松江大学城能够成为全市乃至全国高校垃圾分类的典范。

 

主持人雪瑾:好的。其实到这儿,我们的节目也临近尾声了,听到您来,有很多居民有话对您说,生活垃圾分类他们有些建议。我们来听一听吧。

(播放采访)

 

主持人雪瑾:陈区长您看,我觉得老百姓都特别实在,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就像您刚才给松江生活垃圾打分的时候,也许3分就包括他们这些建议。

 

陈宇剑:刚才几位居民的意见我总结四个词八个字,宣传、设施、管理和激励。我就谈一下激励的问题,就是绿色账户的积分,刚才有居民建议积分多换的东西少。前期我们也做了一些探讨,现在的确存在这样的情况,在松江的各个街镇积分的含金量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有的街镇可能是50分可以折合1块钱,但有的街镇100分折合1块钱。我们商量全区还是要争取统一积分的分值,也要适当地提高积分的含金量,让积分这种激励机制在现阶段尽量发挥正向的推动激励作用。

 

主持人雪瑾:我想问一下陈区长,也到节目最后了,我们三年行动目标,2018年没剩几个月了,松江对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有信心吗?

 

陈宇剑: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我们的目标到2020年松江的生活垃圾分类全程体系的建设要做到标准化,运行要做到有序化,管理要做到精细化,也就是“三化”。重点还是要抓好三个环节,第一是源头分类。到2020年底,90%的小区要达到生活垃圾分类市级达标的验收标准。第二,做好分类运输的工作。我们计划到2020年专业的分类收运车(湿垃圾车)配置到86辆。第三,要加强末端处置设施的建设,到2020年湿垃圾日处理能力要达到530吨,干垃圾无害化的日处理能力达到1750吨,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5%以上。总之,我想,通过生活垃圾分类这项工作,我们要达到两个目标:第一,让我们城市的环境更美好。第二,让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质更高。

 

主持人雪瑾:那如果非要用一颗“心”来为我们松江实现生活垃圾整区域推进的目标表态,您会用什么心呢?

 

陈宇剑:这个题目好像很难,前面决心、信心、恒心都被人家用光了,我想来想去,我觉得用心。第一,要用爱心。我觉得生活垃圾分类,实际上是体现了我们每个人对我们的城市,对我们的环境是否珍视和爱惜的问题。第二,用责任心、细心和恒心。作为政府来说,我们有引导、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而且要把责任体现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去。还要细心,因为生活垃圾分类也是一项比较琐碎的工作,特别对我们的分拣、分类还要细心。还有要耐心,因为毕竟还有部分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识、接受程度不是那么高,刚才也提到,可能还是要反复地做好劝说、引导、宣传和动员的工作。还要有恒心。生活垃圾分类,到最后,它的本质是反映了我们人的素质,我们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一定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主持人雪瑾:陈区长虽然只用了一颗用心,但里面有爱心、耐心、细心,您让后面崇明区的区长如何是好啊。

 

陈宇剑:可能我讲得还不全,实际上该用的心都要用上。

 

主持人雪瑾:非常感谢松江区陈区长作客我们的节目。特别感谢大家收听“垃圾分类听民声——区长对话居民”大型访谈节目,现场的听众朋友都可以通过下载阿基米德APP回听节目内容,同时也可以关注直通990微信、话匣子微信、东方网、新闻坊以及上海发布了解此次访谈的全部内容。在下周六上午9点作客节目的是崇明区区长李政,欢迎各位关注。谢谢各位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