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40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9-14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40号提案“关于完善上海旧衣物回收体系的建议”,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一、关于开展旧衣回收知识普及和宣传

自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以来,全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氛围基本形成,本市高度重视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和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废弃纺织物是可回收物的重要种类之一,本市积极鼓励废弃纺织物的资源循环利用。为指导居民正确投废旧衣物,本市印发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沪分减联办〔2019〕3号)、《上海市可回收物回收指导目录》(沪分减联办〔2019〕6号)等文件对常见的废织物进行了列举,并对投放要求进行了说明。市民投放时也可以在上海发布以及垃圾去哪儿公众号进行投放方式查询。 2019年本市通过新方式、利用新渠道,策划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发挥社会舆论导向作用,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再生资源回收的良好氛围,推动垃圾分类“七进”宣传,在企业、学校、社区及商业网点设立垃圾分类示范点,开展宣传教育和示范引导,帮助市民正确分类、正确投放生活垃圾。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结合主题活动,开展旧衣回收的知识普及和宣传工作。

二、关于给予可回收衣物固定的投放渠道

本市深入推进“两网融合”点、站、场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已完成建设两网融合服务点1.5万个,中转站201个,集散场10个,可回收物“点、站、场”三级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中,废弃纺织物回收已纳入全市“两网融合”点、站、场体系内。此外,全市建有经常性捐助接收站227个(一般设在街镇),经常性捐助接收点3595个(一般设在居村委会),已实现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站点在本市中心城区居委会层面全覆盖,居民可就近将衣被进行捐赠,通过市物资管理中心打包、运输、整理后发送到本市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

本市尊重、鼓励基层创新,近年来,很多有条件的小区对可回收物回收进行了细化分类,设置专门的废旧衣物回收箱,方便市民分类投放,定期进行收运处。本市还通过线上线下、“互联网+回收”等模式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培育了一批模式创新的回收企业,包括17家“互联网+回收”企业,支持企业提供手机APP、微信和网站回收服务。飞蚂蚁电商平合针对废旧衣物回收利用研发了“智能中转站”,提供废旧衣物预约上门回收,突破了传统回收方式。通过“互联网+”整合废旧衣物回收行业资源,通过信息系统将前端的回收、中端的打包中转和后续的再生处理行业衔接,形成了可追溯、可验证的废旧衣物回收处理链。下一步工作中,本市也将继续优化可回收物回收尤其是废旧衣物回收体系,方便市民分类投放,同时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

三、关于出台衣物回收监管细则和规范制度

2019年,本市印发了《上海市可回收物体系规划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加强对主体企业和服务人员管理,通过区域主体企业招标,由各区明确管理标准,并纳入相应的服务合同。对回收企业,市区两级要明确计量、信息、统计等服务标准和监管规则,同时在招标过程中统筹考虑区域内可回收物回收和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各回收点及其服务人员要坚持回收过程中“统一标识、统一车辆、统一服装、统一衡器、统一服务”的“五统一”规范,坚持回收服务中“回收人员信息公开、回收价格公开、回收种类公开、投诉电话公开、便民热线公开”的“五公开”制度,加强统筹管理,推进可回收无回收体系规范化运作。

同时,针对废纺织物这类低价值可回收物,本市已出台了低价值可回收物补贴政策,全市11个区均陆续出台了区级层面的低价值可回收物补贴政策,其余各区政策也将年内出台,下一步全市将继续关注政策支持效果,鼓励各区实施以废弃纺织物等特殊品类的补贴政策先行落地。通过补贴激励制度落地充分调动市场积极性,解决废纺等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的瓶颈难题,加快实现从政府托底向市场托底转变,弥补价值链,促进循环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