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750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9-14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750号提案“关于向国际社会加强宣传上海垃圾治理成效的建议”,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自《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可回收物回收量达3767吨/日,同比增长86.81%;干垃圾处置量11841吨/日,同比下降41.36%。从现有数据趋势来看,垃圾分类减少了干垃圾和混合型生活垃圾产生量,塑料等低附加值可回收物的分出量大幅提升,不仅提升本市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同时也促进塑料垃圾和微塑料源头减量,最终降低进入长江河口、邻近海域从而造成污染的可能性。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设专章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尤其针对商品过度包装、快递包装激增、一次性用品使用等问题,提出源头减量措施。为贯彻落实《条例》,我局积极协调和配合横向部门,提供管理建议,推进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全程体系建设。2019年,全市出台了《关于本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执行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的指导意见》督促本市快递企业使用可降解可循环的快递包装;制定了《关于本市旅游住宿业不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实施意见》,指导酒店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的使用;发布了《上海市餐饮服务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餐具目录》,促进一次性餐具废弃物减量。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会同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邮政等部门,进一步探索试点快递包装源头回收责任机制,促进商品包装物减量,遏制快递包装物激增现象,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从源头进一步减少塑料垃圾和微塑料的过度生产,进而消减输入海洋的塑料垃圾。同时根据您的建议,做好如下相关宣传工作:

一、在国内外媒体上宣传上海垃圾分类成效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2019年7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上海开展垃圾分类的决心、力度和成效引起了外媒热议,也引发了一轮舆论热潮,绝大多数外媒高度赞赏上海分类试点,认为上海推行的新规对中国垃圾处理将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甚至可称为全世界的一种范例,分类行动中也体现出上海良好的市民素质和海派精神中尊重契约的特质。去年我局联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了生活垃圾分类境外媒体采访专场,同时依托主要媒体驻境外和驻外省市记者站,深度报道了本市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和成功经验。此外,在市政府外办的协助下,接受了德国电视二台、美联社等4家外媒关于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采访,也为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等8家媒体提供了书面文字材料。 目前,我局正在草拟《2020年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社会宣传与动员工作的方案》,也将结合提案中的相关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媒体的正面宣介力度,积极宣介上海在垃圾分类、处置管理中的成功经验和巨大成效,彰显我地方政府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担当和水平。

二、支持召开相关国际会议

近年来,本市注重开展垃圾分类的国际交流,2019年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指导下,举办了“2019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环卫与市政设施及清洗设备展览会”暨“2019环卫行业发展高端论坛”,通过设备展示和信息发布等多种形式,加强环卫行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环卫企业品牌和认知度,推动国内外环卫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应用,为环卫行业打造高端的前沿技术及设备展示平台。此外,在市政府外办的协助下,积极支持上海国际垃圾分类展、上海国际城市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及设备展览会等相关国际会议,积极宣介上海在垃圾分类、处置管理中的成功经验和巨大成效,传播分享上海和国内外在垃圾管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方面的政策及实施经验。

下一步,将会继续加强环卫行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召开垃圾分类相关国际会议以及开展垃圾分类的国际交流,同时支持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召开各类国际论坛,广泛宣传上海垃圾分类和废塑料回收利用方面采取的措施,持续分享交流上海和国内外在垃圾管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方面的政策及实施经验。

三、宣传海洋塑料垃圾管控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

市科委长期以来积极鼓励本市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的科研攻关,其中也包括塑料垃圾的再生利用和管控,市科委、市海洋局还结合每年科技大会、“6.8海洋日”等专题活动,广泛宣传我市相关领域科研成就。结合今年国家发改委的限塑管理实施意见出台,2020年我市将会继续加大该领域的科研攻关和成果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