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267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8-09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267号提案“关于做好防疫口罩专门回收工作的建议”,办理结果为留作参考,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对疫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总体形势平稳。垃圾综合治理工作在社会各界推动下,较以往也有一定提升。您在提案中的建议对于我局在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治理理念中具有参考作用。特别是对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生活垃圾回收和处置工作具有前瞻性,为我们今后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效能非常有帮助。 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内容,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认真对待,加以改进提升。具体做法如下:

一、关于做好口罩回收宣传工作的建议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局以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重点,坚持对废弃口罩加强严格管理,避免在处置过程中成为疫情传播途径。在市卫健委、市新冠肺炎防控办指导下我局对本市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分工和废弃口罩投放明确三个途径:一是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各集中隔离观察点产生的废弃口罩,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纳入医疗废物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使用过的口罩,与其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一并消毒装袋后,由专人上门收集,直送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理;三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过的口罩,宜用塑料袋密封后投放在干垃圾容器,由绿化市容部门落实作业单位及时清运。 针对市民关心的废弃口罩处理问题,我局利用“上海发布”“绿色上海”“垃圾去哪儿了”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多篇推文,通过文字、图片及视频形式,向市民宣传介绍废弃口罩正确投放处理方式。与上海电视台合作拍摄公益宣传片,通过著名新闻主播向市民宣传日常废弃口罩投放处理的科学方式和正确步骤。 我局认为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防范措施还需要坚持,所以建议对一次性口罩采用无害化焚烧处置较为安全。后续,根据疫情的变化发展情况,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在市卫健委的科学指导下,在市商务委、市经信委等部门的推进下,对废弃口罩回收工作开展探索和研究。

二、关于在公共场合设置口罩回收箱的建议

为切实阻断疫情的传播风险,我局建议目前继续采用现有方式开展专项收运并无害化处置。考虑到对于本市已有部分区域设立口罩专用回收容器,一是建议相关单位落实好废弃口罩专用回收容器的消毒。二是我局将继续采取已明确的三种投放途径开展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后续收集和处理工作。三是结合今后疫情的发展变化和上级最新精神要求,我局将积极按照市卫健委的指导意见,结合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实效提升,探索利用沿街废物箱临时加装密闭性废弃口罩收集容器,避免口罩随意丢弃,保障市民安全。

三、关于派专车统一回收口罩的建议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平台”上提示:“无症状普通市民使用过的口罩,因风险低可直接丢入垃圾桶”。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制定并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保障本市生活废弃物收运处工作平稳有序运行的通知》(沪绿容〔2020〕32号),对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应纳入医疗垃圾管理范畴的垃圾除外)、居民隔离观察点产生的日常生活垃圾,由各区环卫部门组建专项清运队伍安排专车专人收集和运输,直送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置。各相关生活垃圾焚烧厂对专车运输的生活垃圾进行优先处理,尽快安排入炉焚烧,严禁实施卫生填埋。对于集中隔离观察点产生的所有垃圾,包括使用后的口罩,均按医疗垃圾处置。后续,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卫健委科学指导,确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居家隔离点的疫情生活垃圾得到稳妥收运处置。

四、关于将口罩高温回炉转化成聚丙烯树脂制成外污水排水管等器材的建议

从目前来看,废弃口罩不宜高温回炉转化。主要原因为:一是卫生防疫不符合,根据卫生健康部门提示,使用过的口罩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不仅可能源于外界,通过吸气,吸附在口罩的外表面,也有可能因为使用者本身携带细菌、病毒,通过呼气,吸附在口罩的内表面,因此不适用可回收物定期(一周一次)回收。二是经济性不合理,我局向部分可回收物主体企业开展调研时得知,目前类似于口罩类的一次性物品回收利用成本较大,使得一次性物品的生产成本容易出现倒挂现象。三是生产条件不具备,目前资源利用生产企业不具备专业化消毒设备,还需要卫生防疫部门专业指导,以确保本市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最大化的保障市民安全,我局认为在现阶段仍以采用专项回收后以集中焚烧的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较为稳妥。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于本市垃圾综合治理和疫情废弃物处置的关心和建议。我局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保持高度警惕,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疫情期间本市生活废弃物收运处工作的平稳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