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361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8-13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我局收到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361号提案“关于规范废弃口罩处理,加强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的建议”,办理结果为留作参考,现将办理答复公开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委员们对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及疫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本市的垃圾综合治理工作在社会各界的推动下,较以往有一定进步,但对标精细化管理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本提案的建议对于我局在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治理理念中具有参考作用。特别是对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工作具有前瞻性,为我们今后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效能非常具有帮助。 结合所提的建议内容,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认真对待,加以改进提升。具体安排如下:

一、关于出台处理废弃口罩的指导性建议,规范废弃口罩的处理的建议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局以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重点,坚持对废弃口罩加强严格管理,避免在处置过程中成为疫情传播途径。在市卫健委、市新冠肺炎防空办指导下我局对本市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分工和废弃口罩投放明确三个途径:一是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各集中隔离观察点产生的废弃口罩,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纳入医疗废物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使用过的口罩,与其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一并消毒装袋后,由专人上门收集,直送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理;三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过的口罩,宜用塑料袋密封后投放在干垃圾容器,由绿化市容部门落实作业单位及时清运。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制定并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保障本市生活废弃物收运处工作平稳有序运行的通知》(沪绿容〔2020〕32号),组建专项清运队伍做好定点生活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确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居家隔离点的疫情生活垃圾得到稳妥收运处置。后续,我局将按照市卫健委科学指导,提升行业收运处管理能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二、关于建立废弃口罩定点投放管理办法的建议

为切实阻断疫情的传播风险,我局建议目前继续采用现有方式开展专项收运并无害化处置。考虑到对于本市已有部分区域设立口罩专用回收容器,一是建议相关单位落实好废弃口罩专用回收容器的消毒。二是我局将继续采取已明确的三种投放途径开展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后续收集和处理工作。三是结合今后疫情的发展变化和最新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我局将积极按照市卫健委指导,结合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实效提升,加强废弃口罩投放注意事项的专项宣传和管理,避免口罩随意丢弃,保障市民安全。

三、关于在定点投放处张贴醒目标识的建议

前期,针对市民关心的废弃口罩处理问题,我局利用“上海发布”“绿色上海”“垃圾去哪儿了”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多篇推文,通过文字、图片及视频的形式,向市民宣传介绍废弃口罩正确投放处理的方式。同时,与上海电视台合作拍摄公益宣传片,通过著名新闻主播的形象向广大市民科普日常废弃口罩投放处理步骤。后续将继续根据提案建议,拟通过生活垃圾投放点规范化管理,会同卫健部门、精神文明创建部门等,以宣传画、公示牌等形式将口罩投放要求进行可视化,提高市民安全意识。

四、关于对口罩运输指导的建议

疫情期间,我局专门制定并印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行业作业流程规范的通知》(沪绿容〔2020〕56号),明确至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解除之日为止,对于疫情废弃物的收集、中转、处置各流程环节均要求使用消毒剂溶液进行消杀程序。在清运过程中确保定车、定人、定线路,清运时严格做到“三同时、一手清”(一同时:清运车到达时,拉出垃圾容器,二同时:及时装车,减少垃圾暴露时间,三同时:倒空的垃圾桶及时复位,减少垃圾桶“游街”现象;一手清:做好垃圾间及其作业场所周边2~3米范围内的清扫工作,做到车走地净),并完成对车辆装载盖板密闭后的消杀。后续,将结合行业安全检查、劳动竞赛等工作,促进各清运企业安全规范操作,时刻保持警惕,守住安全底线。

五、关于口罩处理方法的建议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平台”上提示:“无症状普通市民使用过的口罩,因风险低可直接丢入垃圾桶”“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使用后可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处理”。我局已要求各区环卫部门安排专车专人,组建专项收运队伍对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应纳入医疗垃圾管理范畴的垃圾除外)、居民隔离观察点产生日常生活垃圾进行直送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置。同时要求各相关生活垃圾焚烧厂对专车运输的生活垃圾进行优先处理,尽快安排入炉焚烧,严禁实施卫生填埋。后续,我局将继续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本市生活废弃物收运处工作平稳开展,保障城市安全稳定运行。

最后,再次感谢三位委员对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会结合具体建议作深入分析和研究,在今后工作中予以应用和实践,不断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完善防控工作协调机制,不断提高本市生活垃圾分类综合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