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言论:习近平强调:走出一条特大城市社会治理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谈到,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希望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牢牢把握国际通行规则,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他强调,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要深入调研治理的体制问题,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要加强城市常态化管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狠抓城市管理顽症治理。

  他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要着力提高干部素质,把培养一批专家型的城市管理干部作为重要任务,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去建设和管理城市。


王颂祜摘自上海《宣传通讯》2014年第7期

上海鲜花港(徐伟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