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业:上海观赏荷花筛选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吉琴 杨宽


图1 荷花单独造景


  荷花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其姿、色、香、韵兼备,文化底蕴深厚,既可广植湖泊,又能盆栽瓶插,在园林实践中应用极为广泛,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多年来,上海园林也从全国各地引进了不少荷花的名优新品,形成了上海古猗园、上海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鲜花港等一大批具有独特荷花景观的园林,有力地推动了本地区荷花文化和经济的发展。

  为进一步丰富上海荷花优良品种,提升养护管理水平,优化景观效果,古猗园对上海地区荷花品种调查、品种引进与收集、性状观测与筛选、应用模式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科学、系统的研究,并通过品种优选、合理优化配置等方式圆满完成了2012年第26届全国荷花展和2013年首届上海荷花展两个大规模的主题展览活动,在应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图2 荷花与园林建筑搭配造景


  一、上海荷花品种资源情况

  根据花品种分布特点,我们采取了普查与重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上海地区荷花品种资源进行了调查。普查主要在2010~2012年进行,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和咨询人员等方式,对上海各地的公园、风景区、莲藕生产地等进行较为全面的调查,初步掌握了上海地区荷花资源的种类、分布和开发利用情况,并确定荷花品种分布集中的区域。在资源普查的基础上,选择荷花品种分布集中、种植面积较大、优良品种较多的主要产区进行详细的重点调查。


图3  荷花与其他植物搭配


  调查结果显示:食用栽培莲藕品种主要分布在崇明、青浦、松江等地,共9个品种。大面积种植的莲藕品种以“鄂莲”系列为主,特别是鄂莲1号,为上海本地品种选育而成,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和经济价值。同时,鄂莲2号、鄂莲3号、鄂莲5号及无花1号等品种亦有相当规模的种植面积。

  上海市观赏栽培品种均分布在城市公园和风景区。2010年,通过对崇明、青浦、松江莘海园艺场、辰山植物园、鲜花港荷花基地、顾村公园、人民公园、古猗园等地的荷花品种调查,共统计出上海荷花共有3个种系、321个种;2011—2012年,古猗园、顾村公园、辰山植物园等均引进了一些新品种,截至2013年3月,上海地区品种有3个种系达672种。

  其中Ⅰ大株型群包括:(1)少瓣红莲类36种、少瓣粉莲类29种、少瓣白莲类15种、少瓣黄莲类4种和少瓣复色类9种;(2)重瓣红莲类21种、重瓣粉莲类20种、重瓣白莲类18种、重瓣黄莲类7种和重瓣复色类5种;(3)重台红莲类3种、重台粉莲类0种、重台白莲类0种、重台黄莲类0种和重台复色类0种;(4)千瓣红莲类1种、千瓣粉莲类1种。



图4  荷花与时令花草搭配


  Ⅱ中小株型群包括:(1)少瓣红莲类26种、少瓣粉莲类24种、少瓣白莲类17种、少瓣黄莲类3种和少瓣复色类14种;(2)半重瓣红莲类19种、半重瓣粉莲类27种、半重瓣白莲类14种、半重瓣黄莲类10种和半重瓣复色类6种;(3)重瓣红莲类92种、重瓣粉莲类107种、重瓣白莲类29种、重瓣黄莲类11种和重瓣复色类35种;(4)重台红莲类21种、重台粉莲类25种、重台白莲类16种、重台黄莲类0种和重台复色类7种。


图5  荷花与园林小品搭配


  主要观赏荷花栽培区域土壤养分状况分析表明:(1)上海地区土壤pH呈碱性,略高于荷花最适pH,但在实际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荷花品种在经过驯化后,其株型大小、花径花色等性状均表现正常,表明在一定范围内,荷花对碱性土壤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2)各公园土壤EC值明显高于野外土壤,表明施肥等人为活动对土壤环境产生了显著影响,然而,由于其仍在正常范围内,故而对荷花生长无显著影响;(3)总体来看,上海主要花莲栽培区域土壤,特别是缸栽土壤养分水平基本一致,无显著差异(p>0.05)。



图6  第26届全国荷花展景点“荷塘月色”


  二、品种引进与收集

  上海古猗园现有苗圃10.8亩,课题开展后,公园对其进行了修整,用于新优品种的收集和保存,并设专业技术人员负责荷花养护栽培。课题开展期间,陆续从国内外引入360多个荷花品种,结合已有品种,目前古猗园荷花品种已达450余种。


  三、品种形状观测与筛选

  2011~2013年的5~9月,课题组对公园已有的450余个荷花品种性状进行了跟踪观测,观测结果显示,经过引种驯化后,绝大多数荷花品种生长状况良好,花色、花型、瓣数等特征与原产地基本没有显著差异,但由于低温、台风等天气的影响,部分品种始花期延迟,进而导致荷花整体花期缩短。

  在综合了王启超、张行言、田代科等数位荷花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后,以花色、花态、花期、早花晚花、花叶高度比作为考察指标,对上海市荷花品种资源进行综合评价,并以此为基础,筛选出Ⅰ级荷花品种38种,Ⅱ级荷花品种114种,作为推荐品种,详见文后表1。



优秀荷花品种珊瑚红


  四、荷花养护管理技术的归纳与应用

  上海地区土壤偏碱、季风气候显著,古猗园在对荷花栽培繁育过程中,总结出一套适合本地区的管理技术,并利用该技术对筛选出的优良荷花进行了扩繁,特别是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推广价值Ⅰ级荷花品种和部分Ⅱ级荷花品种,每个品种繁育60株以上,充足的优良品种储备和有效的花期调控成为古猗园荷花展成功举办的基础条件。


优秀荷花品种香雪海


  五、荷花在园林中的配置应用

  古猗园为沪上知名的明代古典园林,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公园每年精心组织荷花(睡莲)展,在系统研究了荷花造景艺术,并总结应用配置经验后,归纳出5种造景模式,分别为荷花单独造景(见图1),荷花与园林建筑搭配(见图2),荷花与其他植物搭配(见图3),荷花与时令花草搭配(见图4),荷花与园林小品搭配(见图5)。

  荷花造景因地适宜、因地而异,如同样是水体造景,在广阔的湖塘水面上,可遍植荷花,能表现出碧叶连天、荷浪翻卷的壮丽景观,荷叶由近及远,随着水位的加深而出现自然落差,直至淹没,层次分明,生意盎然;而在建筑周边,利用亭、榭、长廊和假山等硬质景观与池内荷花形成高低、远近的不同层次美,还能够衬托荷花之娇柔,两者相得益彰;另一方面,游客于建筑内亦可近距离欣赏荷花的个体之美。

  古猗园在2012年第26届全国荷花展和2013年首届上海荷花展景点布置过程中,根据自身环境及历史文化特点,充分应用以上5种模式,并有机结合,成功造景24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见图6)。



优秀荷花品种卓越


  六、结语

  能在上海地区较好生长的荷花品种较多,通过直接、过渡性引种等方式,品种将进一步增加;随着上海城市绿化的进一步发展,观赏荷花在城市绿地中应用将更加广泛。在对荷花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在公园、湿地建造相当规模的荷花景观、荷花繁育基地是完全具有可行性的。充分利用郊区空闲的土地繁育荷花,既可迅速建造大片景观绿地,又可解决荷花品种资源不足的问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作者:吉琴,上海古猗园园长;杨宽,上海古猗园园容基建科)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