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业:基于OLED技术的户外广告应用展望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陈玮炜


  户外广告作为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价值不仅仅是为广告中的产品作宣传,更为重要的是它所体现出的一种文化、一种风貌,它与城市的形象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目前,户外广告形式正逐渐从传统的霓虹灯、喷绘布外打光、荧光灯灯箱、三翻转外打光等向更节能、安全的亚克力LED内发光字、活彩外打光以及户外LED显示屏等新技术过渡。针对传统的户外广告形式,新技术的确带来了城市新面貌,给城市增添了活力,减少了城市的能耗。但这些技术依然存在不足。一成不变的亚克力字在夜色中是否过于突兀?外打光的活彩是否挡住了城市建筑的美?而遍布城市的LED显示屏,其眩目的高亮度,是否让经过的路人迷失方向?也许基于OLED技术的户外广告可以解决这些不足。

  OLED(Oragnic Lighting Emitting Display有机发光显示)技术,是指有机半导体材料在电场作用下发光的技术。主要分为低分子和聚合物。其中低分子材料需要在真空环境内淀积,而聚合物可以通过旋涂、浸涂甚至喷墨打印的方式完成,非常适合制作较大屏幕的显示屏,被业内人士称为“梦幻般的显示技术”。OLED是光电化学及材料科学领域内研究的一个热门课题,它具有高亮度、高对比度、超轻薄、响音时间短、无视角限制、低功耗、抗震性能良好、工作温度范围宽及结构简单等特点。2009年,权威市场调研机构Display Search发布预测,预计2016年OLED在显示领域的产值将达到87亿美元,在照明领域产值也将达到60亿美元。在全球OLED技术较为领先的国家,对OLED产业发展都充分重视。我国相关行业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我国政府也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和支持。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2009~2020)”中,明确将“开发有机发光显示等平板显示技术为优先主题”。在国家颁布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中也指出,今后3年要“突破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瓶颈,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以面板生产为重点,完善新型显示产业体系,逐步掌握显示产业发展主动权”,通过这些政策上的关注与支持,足可以看出OLED技术是未来显示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OLED技术虽然和LED同为固态光源,但发光原理大为不同,故其技术指标也就差异明显,显色性作为光源的一个重要技术指标,反应了该光源对于被照射物体色彩的还原能力,对于户外广告的表现来说至关重要。LED光源显色性可以达到85。而在2012年8月照明面板厂商Lumiotec推出的OLED照明面板,其显色性为93,已经非常接近日照光100。目前的户外广告照明通常采用金卤灯外打光。金卤灯虽然显色性较好,但能耗较高,发热巨大,且一长列外挑的灯杆也不美观。如果使用OLED照明技术,不仅可以保证优良的显色性,而且可以降低能耗。

  OLED技术优势不仅仅在于照明。目前在显示领域,LED大屏是户外动态广告的绝对主流,但LED光源属于点光源,而在户外广告领域,基于大型显示屏观看距离通常较远这一特殊性,其屏幕通常需要在较远距离外仍保持足够亮度,这导致在屏幕设置地周边光污染明显。为此,上海正针对LED屏幕的这一缺点制定地方标准,以此降低城市光污染,可见问题之严重。而相较之下,OLED光源属于面光源,如果想要达到同样效果来保证观看距离,光线则更柔和、不刺眼。从这一点来看OLED技术更适合户外广告的使用。



  由于OLED的材料理论上可以沉积到任何衬底,通过电流驱动就可以使其本身即显色又发光,根据其附着基材不同,OLED屏幕可以有不同变化。如附着在曲面上,OLED屏幕就可以弯曲显示,加上OLED本身视角大的特点(与OLED屏幕正面几乎成90度都可以看清屏幕),这直接将户外广告从二维平面一举拉入多维立体世界,试想再加之一点创意及艺术表现,城市的夜晚景观将多么的不可思议。又比如将OLED附着于透明材料上,白天断开电源,城市的街道两旁不再有建筑立面的大幅广告、跨街显示屏,原来淹没在商业广告屏下的城市本真将被得以还原。到了晚上只要打开电源,霓虹璀璨,依旧是那个夜上海。

  除此以外,双面显示又是OLED技术的一项全新突破。由于OLED本身配件较少且制作简单,发热情况也比LCD小得多。因此,理论上可以在同一基材正反两面沉积或旋涂OLED材料。在特定户外环境下,该技术可作为超薄双面显示屏,如拥挤的步行街、候车站等,届时一个阵地将可以同时安置两块显示画面,在保证原有户外广告数量的同时,腾出空间来保证人员流动,减少安全隐患及减少配套设备的投入,提高效率。

OLED在技术上优势明显,但和所有新技术未完善前一样,目前OLED技术依然面临一些问题。

  在LED技术大行其道的今天,人们对于OLED的了解不够,情有可原。毕竟LED进入我们视野已有10多年时间,而对OLED却是最近几年才有所认知,加之生产规模较小,因此尽管工艺相对于LED简单,配件较少,但是照明面板及显示单元单价依然居高不下。

  另一个问题是,目前OLED技术制作户外大显示屏尚有难度。现多应用于中小显示屏的制造,如手机屏幕、电脑显示器及监视器屏幕的制造,并逐步有取代LED之势。

  其技术本身还有一些不足,如蓝色磷光OLED的使用寿命还较短,截止2013年1月蓝色磷光OLED的实际寿命刚打到15000小时。因此,它也制约了整体OLED的实际使用寿命。

  OLED的发光部分接触空气容易氧化,同时对于水气也十分敏感。但户外广告的安置场所通常需要应对复杂气候,如阳光照射、雨雪天气及弱酸碱的考验。这对于OLED的封装也是不小的考验。

  OLED在技术上有众多优势,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相关技术瓶颈得到攻克,OLED技术在照明及显示领域应用于户外广告行业,将对行业本身及城市面貌带来重大变化。

  (作者单位: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