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劳动竞赛鼓斗志 助推管理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吴炜


  近年来,松江区绿化市容局始终把劳动竞赛作为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助推器、加速器和稳定器,重点落实“安全、整洁、有序、高效、法治”的城市管理要求,突出“四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目标引领、更加注重问题导向、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更加注重文化建设,逐步形成了“爱岗敬业,崇德尚能”的竞赛文化氛围。

  面对行业深化改革的形势任务和“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工作目标的要求,劳动竞赛活动不仅要有热度,更要有广度和深度,要把劳动竞赛进一步从体制内引向体制外,争取行业全覆盖。我们要进一步从基础操作提升到技能比武,推动创新劳动;进一步从赛场平台扩展到工作舞台,增强活动效应。

  我们将以“绿色、整洁、有序、宜居”为梦想引领,以培养职工成为“生态环境的建设者、市容市貌的塑造者、城市秩序的守护者”为职责使命,通过劳动竞赛这一平台,着力提高绿化市容行业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水平,创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环境,使全行业职工做到为民记心间、服务精细化,使劳动竞赛活动真正发挥鼓舞人、激励人、提高人和“凝聚精气神,倡导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竞赛促发展”的功能和作用。

  科学制定活动方案。一是重培训。绿化行业选择城镇若干主要道路开展绿化养护百日劳动竞赛,设立植物识别、病虫害识别及防治、花坛布置、花灌木修剪、行道树修剪、树木起挖、栽植等七个百日竞赛项目;二是重提高。环卫行业以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开展人工清扫、道路机扫与冲洗、公厕保洁、水域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建筑垃圾机运、车辆故障排除等七项百日竞赛活动。三是重规范。城管行业结合规范执法示范街(道路)创建活动,开展城管道德与价值取向演讲、法律法规知识、法律文书制作、现场办案能力等四项百日竞赛活动。

  加强活动组织管理。一是健全领导机构,形成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组织,部门加强合作联动,工会组织具体实施,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工作小组,科学制定绿化、市容、城管分行业竞赛细则,系统有序开展劳动竞赛。三是强化组织动员,扩大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体制外的绿化养护、市容保洁、城管辅助队员的参与度。四是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有效调动一线职工学技术、长知识、增能力的积极性,积极推动建立一线职工技能等级津贴制度。

  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一是重点推进绿化管理属地化、改革市场化、养护精细化、服务专业化、考核科学化;二是重点围绕环卫创建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文明行业的目标,巩固提升环卫作业标准化建设成果,深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工作;三是重点围绕城管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效能、深化作风形象转变、固化标准化大队和规范化中队创建成果等工作,着力破解乱倒渣土、违法建设等城市顽症的治理难题。

  (作者单位:上海市松江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