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应向常态化转变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市绿办


上海市领导参加2014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随着上海绿化发展的进步,绿化已经进入规划建绿(林)、工程化建绿(林)、专业化养绿(林)的时代。因此,在新的历史背景和条件下,全民义务植树的尽责方式应当不断拓展,市民尽责方式应当从以前的以直接植树劳动为主趋向于爱护绿化、保护绿化、传播绿化生态理念、捐资认养为主,从以前的公共绿化阵地趋向于身边的绿化(单位办公室、居住区、家庭、村宅),从直接的绿化劳动趋向于巡视劝阻、投诉举报损绿毁绿行为、帮助提升绿化生态文化宣传、帮助监管社会绿化、共享共用绿化成果等方面。市民绿化参与以及绿化为民服务的时间也将从3·12植树节大大地拓展为全年365天,从而实现全民义务植树组织发动和绿化宣传、全民参与绿化在新形势下的大变革。

  因此,我们对全民义务植树和绿化的宣传工作已从“3·12”植树节延伸为“365,天天爱绿护绿”和“绿化服务进社区、进校区、进营区、进园区、进楼宇、进村宅”的常态行动和动态宣传,将分春、夏、秋、冬四季在市级、区县和街镇三个层面推进。

  主要有几方面特点:

  一是组织发动载体更加丰富。重点活动主要有八大项:志愿爱绿护绿大行动;“3·12万人植树活动”暨十年植树回访活动;绿化服务“六进”活动;阳台增绿“DIY”活动;家庭养花作品共享活动;立体绿化体验周活动;商务楼宇办公室绿化“pk”大赛;“市民·农民”绿林互动活动。

  二是组织发动效应更加拓展。2014年,在全社会广泛动员的基础上,更加强化了深入社区、深入单位,宣传效应更加直接。从各区的活动安排计划上可以看到,今年的活动少了形式和仪式,更注重了实效,更引导百姓关心参与身边的绿化。

  三是市民参与方式更趋便捷。市绿委办推出的日常认建认养网上报名全天候为市民服务,市民登陆绿化市容官方网站用手机扫描认建认养二维码,更可以便捷登陆。同时中国绿化基金会推出的网上植树E-tree也已上线,新的传播绿化理念方式受到广大年轻人的欢迎。

  上海将进一步围绕“系统化、精细化、功能化”的具体要求,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管理,实现生态空间规模品质俱进。与此同时,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内涵,也将进一步扩展,常态长效、全民参与的绿化新格局终将形成,市民爱绿护绿、全民参与绿化的平台将更加广泛。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绿委办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