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我是怎样当好一名林果乡土专家的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马金林



  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唤醒了人们沉睡多年的致富梦。1990年,家乡和平果园涌动了大承包热,我,一个参过军、当过赤脚医生、又务过工的农家子弟,毅然离开企业回去承包了124亩的蟠桃园。创业之路多坎坷,多年的努力终于圆了脱贫致富梦。然而,再看周边种桃户,要想通过种桃在经济上翻身,却苦于资金短缺、技术短缺,如何帮助他们共同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受上海市林业总站重托,我有幸当了一名林果乡土专家,为不辜负桃农的期盼,这些年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我把同行视为朋友。纷纷加入种桃行业的一大批农民,年龄大、文化水平低,接受种桃科技知识能力差。为了他们少走弯路,我敞开胸怀,不厌其烦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几年来,周边桃农基本上掌握了种桃技能,甚至部分桃农的种植面积和经济效益超越了我,这使我欣慰和自豪。

  我不断提升服务本领。特别是受聘为林果乡土专家以后,我不断“充电”,先后购买了20多套果树生产技术书自学,同时拜师市里的果树专家,经常登门讨教经验,并自费到山东、江苏、安徽等地取经。书本知识与生产实际的差距,促使我一边从书本上学习理论,一边在实践中摸索经验,逐渐系统地掌握了行之有效的桃树栽培技术,为自身果园的发展和指导周边果农生产练就了“硬功夫”。

  带领果农做强做优蟠桃产业。为不辱林果乡土专家使命,我乐于传授知识、指导种植,力推蟠桃生产管理标准化的要求,每年不少于6次技术培训,把课堂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解决蟠桃产业迅速发展与果农技术缺乏的突出矛盾,目前受训对象600多人次。果农们在具体操作中经常碰到各种问题,我总是不厌其烦,每年电话“门诊”150多次,现场“出诊”80多次,帮助上门求教120多人次。这些年,座落在江苏穹龙山、浙江岱山的种桃经营者也慕名找上门来,恳求我到现场为他们破解难题。我虽然工作很忙,同时也担心路途遥远会影响自己的家业,但一想到他们急于求助,也就有请必到。特别是浙江岱山有30多个种桃户,对种桃技术几乎是零,我在前年和去年分别4次赴岱山,义务为他们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使他们基本掌握了种桃技术。

  悉心为果农服务是我应该做的事,我将一如既往地为推进本地区林果产业发展多作贡献。

  (作者:上海市林果乡土专家、皇母蟠桃合作社理事长)

(本文供图/吴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