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创建“三型”基层党组织 助推绿化市容行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崔丽萍  徐志虎


鏉傚織鐢ㄥ浘鏂_7-A-1.jpg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目标要求,近年来市绿化市容局党组在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领导下,结合行业实际,以“领航、先锋、聚力”为实践主题,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带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一、坚持思想领航,打造学习“火车头”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中,我们坚持以共同愿景为基础,以团队学习为重点,精选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注重知行合一,引导广大党员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新。一是精选学习内容。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上海自贸区建设、特大型城市管理等新要求,将诠释、演绎和践行行业基本价值理念(使命、愿景、精神和作风)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让广大党员在学习中深化认识、砥砺精神、凝聚共识,让行业基本价值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二是创新学习形式。积极搭建各类学习平台,坚持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班、“双月论坛”和高级人才专题讲座。既开展线下学习,又开辟网上论坛,不少基层党支部还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学习交流,取得良好效果。三是注重知行合一。积极运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拜群众为师,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群众,及时发现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更好地推动工作。

  二、坚持引领示范,打造服务“先锋号”
  绿化市容行业公益性强,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如何增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能力,是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实践中,我们紧扣行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党员的示范作用,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凝聚群众、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体系。一是凝聚共识,服务改革。改革是大势所趋、目标所引、问题所迫。绿化市容养护作业市场化改革是当前面临的一 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局党组直面改革难题,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试点相结合,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相关单位党组织大胆尝试、积极作为,积极稳妥地解决试点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有力地推动了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无私奉献,服务发展。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主线,在行业管理发展各项工作中,特别是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以及难题顽症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如在崇明东滩生态修复工程推进过程中,党员冲锋在前,克服了地域偏远、条件艰苦等困难,坚持吃住在工地,加班加点、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中,树立了行业先锋模范的标杆。三是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注重将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先行,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围绕“8+2”问题落实整改,创新管理措施,推出服务举措。坚持“堵疏结合、因势利导”,实施差别化管理、制度型控制、综合性治理,推出无序设摊整治新举措。完善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化管理,深化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制度,探索特定道路“一路一策”制度,确保道路保洁整洁率达到92%以上。坚持市民自律与行政管理相结合,共同治理公园内噪声,取得初步成效,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坚持组织聚力,打造创新“大本营”
  基层党组织是绿化市容行业改革创新的中坚力量,在创建创新型党组织过程中,坚持理念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勃勃生机。一是固本强基增实效。以“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为目标,开展“7+5”组织生活设计活动。7项规定内容,由上级党组织重点从形势任务、党性教育、践行宗旨、改革发展等方面设计选题;5项自选内容,则由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从党建联建、工作调研、联系基层、献计献策、群众工作、社会责任、思想交流、文化熏陶、读书活动等方面选择合适主题组织实施。二是创新聚力攀高峰。开展党员“攀登计划”活动,基层党支部把组织的工作目标与党员的价值追求有机结合,在指导党员制定本人“攀登计划”的基础上,帮助党员实现“攀登计划”。坚持典型引路,先后拍摄了《光荣与承诺》和《不灭的标志》宣教片,宣传局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事迹,激发党员学先进、攀高峰。三是党建联建拓新路。围绕落实创新社会管理要求,积极探索行业党建联建工作模式,逐步形成了绿化市容行业组织互联、资源互通、功能互补的党建联建大格局。在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中,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主动与区县相关部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进行上下对接、联动整改,资源整合型党建的整合效应、辐射效应和带动效应日益凸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绿化市容局党组将以纪念建党93周年为契机,贯彻市委、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的要求,学习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巩固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强党建、促发展”,继续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创建,为实现绿化市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作者: 崔丽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徐志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组织人事处处长)

                                              
                                             (本文供图/曹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