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发展的基石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童晓霞  杨  弢


鏉傚織鐢ㄥ浘鏂_7-C-1.jpg

                   欣望公司举行2014年工资集体合同签约仪式


  上海欣望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隶属于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主要负责黄浦区小东门街道、半淞园街道区域内道路清扫(人工、机械)、公共厕所保洁、废物箱收集保洁、未封闭小区保洁、大件无主垃圾及餐厨垃圾的收集处置等市容环卫工作。公司在成功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达标单位后,通过广泛宣传、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用工机制、强化职工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创建工作水平,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企业发展得到了全面提升和优化。

  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公司现有职工718名,其中沪籍工239名,外来务工人员479名。为更好地执行《劳动法》、《工会法》,减少劳资矛盾,公司先后制定、修改了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工资协商制度和劳动争议调解制度,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一是规范劳动用工。公司以社会招聘以及接收应届毕业生等形式,招聘录用符合条件的人员,并主动与职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签订过程中让职工明白自己的权利、义务,减少劳动争议,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

  二是落实工资集体协商机制。自2011年7月以职代会代表表决形式,行政方与工会方签订了为期3年的集体合同,并建立了工资增长机制,每年根据行业协会、区局等相关事项的指导意见,合理制定增资方案,确保职工工资待遇,实现同工同酬,从未有无故拖欠、克扣工资的情况发生。

  三是维护女职工权益保护。公司工会始终坚持把维护女职工权益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签订《女职工特殊利益专项合同》基础上,每年定期为女职工安排一次健康体检,“三八”国际妇女节举办女工座谈会送上节日的祝福。

  四是按规办理保险。公司给每位职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还为职工投保《综合补充医疗意外(工伤)互助保障计划》和《综合补充医疗、意外E类互助保障》,使广大职工在门诊大病、住院或意外事故上有了较大保障。

  五是注重职工培训。公司专门提取教育培训经费,本着“为每一个岗位提供学习的机会,为每一个职工创造发展的平台”的育人方针,通过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培训、培训效果评估等,为职工的能力提升与职业发展创造条件。2013年举办、参与了班组长上岗证培训、学习张秀琴先进事迹、市容行业技能比武等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夯实班组建设。

  二、强化民主管理制度,确立职工主体地位

  公司工会把建立和发挥职代会作用,参与民主管理,促进党务、企务公开等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

  一是按时召开职代会。公司按规每年不少于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凡是涉及企业的重大决策、领导干部民主测评、提高工资福利、企业经营状况等重大问题都会让职工代表讨论审议,求得共识。2014年1月14日,工会召开了二届五次职代会,职工代表听取了公司创建活动情况汇报,并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全票赞同公司申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示范单位。

  二是完善党务、企务公开制度。公司通过宣传栏、内部刊物、中心组会议、班组例会等形式,及时让职工了解公司各项工作动态。2013年,在开展推荐后备干部的工作中,公司将62名45岁以下在职职工的就学历、工作年限、政治面貌、工作表现等条件进行客观分析,通过领导班子成员推荐、职工代表民主推荐,客观公正地推荐出3名青年职工作为后备干部短、中期培养对象,其中一名后备干部已被提拔到公司副总经理岗位,9名青年经过竞聘上岗被选拔到公司业务科副科长、班组长等不同岗位,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公司定期召开职工座谈会,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凸显职工主体地位。2013年7月至9月期间,公司开展了“三找”活动。第一,通过发放150份“找不足”问卷调查,客观反映了我们行业存在的不足和陋习。第二,公司党政领导走访班组召开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32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要求确定整改责任人,制定整改方案,努力做到短期问题及时解决,长期问题逐步解决。公司充分利用“三找”活动工作平台,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规范职工队伍建设,纠正和克服职工队伍中存在的各种陋习和不足,优化各类工作机制。


鏉傚織鐢ㄥ浘鏂_7-C-2.jpg

                    鼓励职工参加黄浦区道路清扫工等级培训


  三、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保障职工人身安全

  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生产安全部门不仅在工作场所张贴宣传海报,还开展各类安全检查49次,全面排查公司各处道班房、出租房、电瓶车充电点、工具仓库等场所,强化“三防”工作措施,从思想上、措施上加强公司安全生产防范能力。2013年3次组织机动、电动车辆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法新交规培训学习,通过身边事例、案例,教育提醒职工们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意识,防范安全事故。在全体职工共同努力下,全年无一起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四、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公司工会通过落实“三亮”工作,工会账户实行独立运行,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和办事效率,在促进经济工作、维护企业稳定,帮扶困难职工、活跃职工生活等方面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一是开展劳动竞赛。工会与行政联手,积极组织开展了创建文明行业、创建文明公厕、安康杯、创建文明城区、“亚信峰会”保障等一系列劳动竞赛活动;通过 “月度服务明星”评选活动,不仅锻炼了职工的劳动技能,也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3年9月,公司管辖范围内12座公厕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公厕”;2013年2月,综合机动班荣获“2012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上海赛区)优秀班组;3名职工被市局评为“当好科学发展主力军、打好创新转型攻坚战” 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先进个人。2014年4月,大桥班荣获“黄浦区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称号。

  二是构筑“温暖工程”。公司一直把职工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始终把实施“送温暖工程”和“五必访”工作落到实处。

  第一,开展帮困送温暖活动。公司专门设立帮困基金,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每年年初,公司工会发起的“一日捐”活动,近700名干部、职工慷慨解囊,主要用于职工帮困救助。

  公司工会坚持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共走访慰问在职职工、退休职工共计77名,慰问金额达3万余元;全年为57名困难职工助医、助学和助困,累计救助金额达13000余元。工会还为7名身患重病的职工向行政申请帮困基金达2万元。公司一名老职工因脑梗塞入院急救,医疗费用巨大,给家庭生活带来困难,工会组织开展了爱心捐助活动,职工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帮助该职工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第二,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高温期间,为职工发放劳防用品、大麦茶、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等,领导班子成员亲临一线慰问职工750人次。

  第三,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公司每年定期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2013年安排250名年度先进个人、献血职工等参加上海工会职工疗休养。

  三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公司积极选派职工参加局工会举办的职工运动会,有25名职工分别参加羽毛球、乒乓球、拔河、田径等比赛。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公司召开主题为“退伍不褪色,我为环卫添光彩”的退伍军人座谈会,向退伍军人转送了区局下发的慰问品并致以诚挚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


鏉傚織鐢ㄥ浘鏂_7-C-3.jpg

                     主动配合社区街道参加志愿者活动

 

  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塑造企业良好形象

   公司作为连续四届市级“文明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参与各类公益活动。2013年1月,公司被行业协会评为“五星诚信创建企业”称号。

  一是社区共建。公司党支部主动与3个居委会签订《精神文明共建协议书》,定期组织党员参加为民服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尤其在黄浦区创建文明城区工作中,组建了党员、团员青年、职工三支志愿者队伍,共有130余名职工成为志愿者,积极协助街道、居委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

  每年,公司主动参加由半淞园路街道组织的慈善募捐活动、重阳节活动,关心、帮助社区困难群体。在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过程中,有效提升了企业服务的满意度和影响力。

  二是志愿者活动。公司作为南京路民兵团员为民服务25载优秀的集体,坚持参加每月20日的南京路为民服务活动已达数年。无论严寒酷暑,团员青年都早早地赶到现场,帮助搬桌椅、量血压等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热情、耐心、周到的服务态度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同时,公司积极动员职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每年约有35名职工捋袖献血,献血指标年年超额完成。(作者:童晓霞,上海欣望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党政办公室主任、工会副主席;杨弢,上海欣望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