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依托转型发展 打造滨江新景观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王忠明


鏉傚織鐢ㄥ浘鏂_7-B-1.jpg

                         吴淞国际邮轮港

  以吴淞口为核心的滨江发展带是宝山“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五大重点调整区域之一,是宝山贯彻“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要求,打造滨江宝山的前沿阵地。

  宝山滨江发展带拥有长达40多公里的三江岸线,其中长江岸线20公里,黄浦江岸线10公里,贯穿宝山东西的蕰藻浜岸线16.5公里,区域总面积约40.5平方公里。岸线以生产性岸线为主,土地性质主要为港口交通、仓储和军事用地,是上海的水上门户。吴淞口的滨江地位使其在历史上成为了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塞、近代教育发源地以及近代工业起步的重要港口。宝山也因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孕育了传统工业,带动了宝山的城市化发展。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加快推进以及全市航运功能布局的总体调整,为宝山滨江功能的提升带来了新的机遇。“十一五”后期,宝山瞄准国际邮轮市场东移的趋势,在长江入海口启动建设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全面提升了宝山滨江岸线的整体功能,为宝山滨江新一轮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
  “十二五”以来,宝山聚焦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着力加强功能和服务配套,大力发展邮轮经济,促进宝山滨江由传统的生产性岸线向休闲性、生活性岸线转变,由传统工业区形态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形态转变,促进宝山经济由飞溅的“钢花”向绚丽的“樱花”和邮轮的“浪花”转变,带动“精钢宝山”向“滨江宝山”转型。

  一、滨江发展带“四老”联动转型焕发生机
  在宝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滨江开发规划体系完善,组织机构和建设管理体制健全,发展空间有效拓展,“四老”联动转型形成了景观亮点。
  宝山聚焦长江、黄浦江交汇处沿线的老码头、老港区、老堆场、老厂房等(“四老”)结构调整,整体推进滨江带转型发展,使拥有百年开埠历史的吴淞口焕发了新的生机,成为上海水上门户的新亮点。
  与长江航运集团合作,将拥有20多年历史的滚装码头调整成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与上港集团合作,将已有30多年历史的上港十四区规划建成具有邮轮服务、商业商务、休闲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邮轮母港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滩壹号;
  与部队共建,将拥有40多年历史的钢渣堆场改建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并在园内建成全国唯一的河口生态展览馆——长江河口科技馆,目前,公园与科技馆组成的吴淞炮台湾景区已经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
  与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合作,将拥有50多年历史的上棉八厂老厂房改建为创意产业园区——半岛1919,如今已逐渐发展成为以“海派抽象艺术”为主题以及“国际定位”为目标的艺术库、大型主题展示互动活动的创意体验中心,并正在积极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


鏉傚織鐢ㄥ浘鏂_7-B-4.jpg

                         上海半岛1919

  二、建设魅力国际邮轮城影响日益凸显

  宝山邮轮经济发展及滨江地区转型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自2011年10月15日开港试运营以来,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已接待国际大型邮轮286艘次,出入境游客约152万人次(截至2014年6月底),其中2013年接靠邮轮127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62万人次,在实现翻番增长的同时,接待出入境游客已占上海的80%以上,占全国的50%。两年来,皇家加勒比旗下的“海洋航行者号”、“海洋水手号”,歌诗达旗下的“维多利亚号”、“大西洋号”和公主邮轮旗下的“蓝宝石公主号”先后以吴淞口为母港运营日韩及我国台湾地区等亚洲邮轮航线,将亚洲邮轮旅游带入大船时代,推动上海邮轮经济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14年,吴淞口邮轮港预订船期达到217艘次,将超过新加坡成为亚洲第一大邮轮母港。2015年,全球最新的豪华游轮“海洋量子号”将在吴淞口开启亚洲航线,歌诗达也将以吴淞口为母港,开启中国首个环球航线。上海吴淞口已成为世界邮轮运营版图的重要节点。
  随着滨江地区新一轮发展战略规划推进实施,上港十四区整体转型,零点广场、滨江大道、宝杨路交通枢纽等一系列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邮轮之城,魅力滨江”的规划建设目标日益清晰。“第八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暨国际邮轮博览会”、“2013上海邮轮旅游节”和“2013亚洲邮轮港口协会年会暨亚洲港口CEO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成功举办,上海在全国乃至亚洲邮轮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和引领作用日益显现。


鏉傚織鐢ㄥ浘鏂_7-B-3.jpg

                          河口科技馆


  三、不断完善邮轮产业推进滨江发展带调整转型

  2014年初,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全市推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的任务。宝山区按照全市统一安排,正在积极深化邮轮新城功能定位和战略规划,着力培育邮轮港口服务、邮轮公司总部等功能,积极培育邮轮要素市场,吸引集聚以邮轮服务为核心的“三邮(游)”企业,不断拓展邮轮经济内涵,探索一条从“邮轮码头”到“邮轮港”再到“邮轮城”的转型发展道路,努力把宝山滨江打造成为中国邮轮发展的先行区域和“上海长滩”,最终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邮轮门户港、世界著名邮轮城。
  一是深化“国际邮轮城”的功能定位和战略规划,促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生态转型的协调并进,使调整转型步伐加快向滨江其他区域和宝山腹地延伸,开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南有洋山港物流、北有邮轮港人流”的新局面,形成“东有迪士尼、西有大虹桥,南有东方梦工厂、北有国际邮轮城”的发展格局。
  二是加快启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改扩建项目,在目前建成2个大型泊位的基础上,再建设2个大型泊位,同时启用岸上功能性配套设施,突破目前邮轮港靠泊能力和周边配套设施不能满足游客数量快速增长和三船甚至四船邮轮同靠需求的瓶颈问题。
  三是启动建设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加快构建以邮轮港为中心的立体交通体系,实现邮轮港区与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市区主干道、轨道交通以及市区主要旅游景区之间的快速交通连接。2014年内,将完成宝杨路大修、滨江大道建设,完善邮轮港周边交通配套和管理方案。
  四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办公、商业、商务功能配套。继续推进长滩1号项目开发,加快零点广场建设,启动宝杨路圈围地块综合开发,推进吴淞塘后支路文化一条街建设,全力打造展现宝山历史文脉的特色商业街。积极推进邮轮港周边区域环境整治,加强规划控制,加快收储吴淞豆制品厂、长寿机械厂等地块,抓紧调整宝杨路菜场,推进宝杨路258项目建设,逐步完善邮轮港周边的办公、商业、商务等功能配套。
  五是探索扩大“三邮(游)”经济产出水平。创新邮轮旅游产品,探索发展国内近海航线和对台航线,积极联系引进云天碧海邮轮公司、伊丽莎白女王二号邮轮酒店、皇家加勒比、公主邮轮旅行社,开发“乘邮轮,游宝山”系列旅游产品;加快推进功能性项目建设,建设上海邮轮物资配送中心,做大做强邮轮船供平台;建设上海邮轮旅游信息中心;加快游艇功能的培育开发,推进上港滨江城游艇基地、吴淞口邮轮港游艇基地及吴淞口游艇基地建设;加快培育滨江“三邮(游)”文化;继续推进“上海大码头影视文化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推动半岛1919创意产业园区创建成为AAAA景区。


鏉傚織鐢ㄥ浘鏂_7-B-2.jpg

                         炮台湾湿地公园


(作者单位:上海市宝山区市容景观管理所)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