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搞摘登:科学执法 深入管理寻长效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姚春桥 


  城管执法应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整合有限资源,形成队伍合力,提升执法人员积极性、挖掘队员潜力,改进执法模式,提高执法水平。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执法工作,不断探索城管执法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1. 凝聚团队力量。做好城管执法工作必须要有一支团结向上、业务过硬的执法队伍。加强队伍建设,首先要注重队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其次要培养主人翁精神,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再次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可通过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培训、业务能手讲解案例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不断丰富队员的业务知识;最后要组织各种活动,加强队员的交流,通过集体活动,可以促进上下团结,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有利于提高队员的主观能动性。

  2. 分工细化责任。城管执法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就会大大提高执法效率。在辖区重点区域制定明确的岗位责任范围,明确辖区车巡责任及与岗位配合制度。辖区内的每一条道路合理安排责任人,责任人对属于自己分管的道路必须要了解动态变化,及时上报中队,以及时掌握违章信息。执法现场也要分工明确,做到现场“两同时”,即巡察违章时在违章现场,一人拍照取证、询问了解情况,一人制作笔录文书。细化分工、责任明确,会更有利于城管执法工作的效率和工作质量。

  3. 加强部门合作。加强部门合作有利于辖区内的各个职能部门的执法力度的成倍增长,形成部门合力,减少扯皮推诿现象。同时加强部门合作将更有利于解决各部门自身职权范围内的问题,有利于顽症的破解、辖区的稳定,有利于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加强部门合作可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一是联合整治。即多部门联合整治辖区内的难题顽症,各部门应各尽管理职责,有效地推进辖区内难题顽症的治理;二是信息资源共享。有些违章行为同时违反了几个法规,影响和危害较大,对这类情况各部门应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及时共同出击,在第一时间把违章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共同守护。如在有些区域范围内出现无证设摊多、小偷多、交通混乱等复杂情况,城管、巡警、交警等均应高度重视,联合加强对该区域的巡视管理,确保区域的稳定。加强部门合作,必将有效地整合部门的战斗力,形成部门相互支持、合理解决难题顽症的有利局面。

  (作者单位:上海市黄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