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搞摘登:治理雾霾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高  峰


  改革开放使我们的经济和社会不断进步,同时我们对资源和环境的透支也空前巨大。日益严重的雾霾不仅在生理上,甚至在心理上也逐渐成为影响人民生活的“负能量”。现在,人们对蓝天、白云、享受洁净空气的期盼已不亚于对锦衣美食的期盼。在北京蓝天白云越来越成为了人们追求的“奢侈品”,只要雾霾散去,许多人就会情不自禁地用手机拍下久违的洁净,通过微信与朋友们分享对难得的清新空气的喜悦,分享对洁净环境的期盼之情。

  1952年的冬季,雾霾笼罩伦敦,一周之内4000人死于重度空气污染,从而促使英国乃至欧洲启动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减煤增气的能源结构转型历程。欧洲成为近20年唯一一个空气污染持续降低的大陆。曾经是主要燃料的煤炭,在今天欧洲一次能源结构中只有15%的份额,而新兴的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已接近20%,天然气早已成为了最重要的能源。

  美国页岩气革命让美国步入了“减煤增气”的快速通道,气电比例上升,煤电比例下降,加上其他减排措施,仅2012年一年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大约7.6亿吨,减排量居世界之首,美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一下降到了1995年的水平。“减煤增气”的减排效果明显,第三次能源转型就是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转向以天然气为桥梁的低碳多元能源。

  各种燃料燃烧就是“燃烧氢原子”输出能量和“分离碳原子”的过程。“氧原子”助燃“氢原子”后与“碳原子”结合形成二氧化碳等排放物被释放了出来,使“温室气体”不断积累,成为了破坏气候环境的主要原因。

  从不同能源燃料的碳氢比例的化学结构中,我们知道“减煤增气”的实质就是“减碳增氢”,过去两百年每一次能源转型都是能源“减碳增氢”的转型,这一进程将会持续进行下去。

  当下中国的能源结构还是主要依赖煤炭,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高达68%,石油占18%,尽管天然气消费增长很快,但仅占一次能源总量的5.3%,这一比例在联合国近200个会员国中比例是最低的。落后的能源结构导致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雾霾。中国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指数上的大幅退步无疑是我国能源架构长期不合理的爆发性的反映,如果不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这一指标还会下降。

  中国作为第一能源消费大国和第一温室气体排放大国,深化能源体系改革,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减少碳排放,大幅提高空气质量,已经刻不容缓。任何国家的能源转型都是极为艰难的,因为这与个人生活的习惯改变有关,改变个人的生活习惯是个十分艰难而且漫长的过程。但只要我们作出不懈的努力,就能不断取得相应的成果。

  (作者:中国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教授、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