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案例二: 徐汇区凌云街道“绿主妇”垃圾减量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陈新垠


2014年7月3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视察凌云街道梅陇三村生态社区


  在上海有这样的一个社区,三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每月最后一个周四都会组织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减量”,年均4000人参与可再利用的家庭废弃物回收达20吨,其幕后功臣就是徐汇区凌云“绿主妇”环保社会组织——“绿动未来”,它将梅陇三村这样一个脏乱差的社区华丽转身为宜居环保社区,居民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这里土培的家庭种植、水培的一平米微绿地、旧物回收后的爱心编织、厨余垃圾制作的环保酵素,处处体现“绿主妇”倡导的生态社区理念。


绿主妇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

 

一、具体做法

  1. 垃圾减量

  梅陇三村社区每栋楼宇都放置一个家庭厨余垃圾收集桶,即“EM厨余垃圾堆肥桶”,并在社区建设了“EM厨余垃圾集中堆肥房”,社区安排专人每天负责将桶托运到社区垃圾处理点,运用“波西卡(EM菌)堆肥”技术,该技术具有操作简单、无二次污染、不产生蚊蝇、无异常气味、减少有机垃圾丢弃量、液体和残渣可进行重复利用等特点,在无异味扰民的情况下实现垃圾减量。

  2. 旧物回收

  梅陇三村社区每月的垃圾减量集中回收日,居民将可再利用的利乐包、塑料袋、塑料包装等垃圾集中回收到社区指定的区域,并在各自的零废弃会员卡上按重量登记积分,年底按照积分换取各种价值的卡券。这一方面提高了居民的环保意识,另一方面对居民的环保行为也有物质上的奖励,更能激励社区居民深入持久地参与这项活动,事实也证明“零废弃会员卡”活动的确带动了垃圾减量的活动效果。

  3. 爱心编织

  梅陇三村“绿主妇”志愿者利用回收的旧式毛衣,经过拆洗,加无菌处理,再将毛线编织成小毛衣、毛袜、帽子,赠送给贫困地区的希望学校,这一方面减少了废旧毛衣的垃圾处理成本,也将旧物资源再次利用起来,把“绿主妇”志愿者的爱心逐步送到了全国各地,3年来共编织了1720件各类作品。

  4. 家庭微绿地

  梅陇三村居委会以花卉小组为主要力量的核心团队,实施开展了家庭“一平米小菜园”的活动,这一方面从意识上帮助居民提升环保意识,另一方面种植绿色植物也是在给地球做绿色增量,给居民家庭增添了绿色,帮助居民进一步提升绿色生活的理念、汲取绿色生活知识、陶冶人格情操,进一步激发了居民们参加的各项科学普及、科学知识、文明素养的学习教育活动。而不得不提到的是垃圾减量里制作的有机堆肥,恰恰在家庭微绿地里得到了广泛使用。


厨余垃圾制作的环保酵素进行家庭种植


二、“绿主妇”在社区产生的积极作用

  1. 志愿精神带动环保意识

  “绿主妇”里有志愿精神很强的志愿者们,3年来,他们不畏辛苦、不怕脏乱,投身到了“绿主妇我当家”的环保行动中。这些志愿者身穿绿色马夹,将绿色带到社区中。有先行者,就有跟进者,梅陇三村志愿者们的精神促进了居民环保意识的提高,带动了绿色社区的环保行动。

  2. 居委支持与居民参与

  “绿主妇”除了有社区居委的积极支持,还有社区书记、主任、居委干部的积极参与,他们亲自组织、筹划,安排各种社区活动,并以身作则投身其中。社区居民在居委组织的各项活动里感受到了社区自治的信心,最终愿意走出家庭,投身到社区的活动中来,将社区建设也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目标。

  3. 居民自助与社区自治

  绿主妇”环保社会组织产生的“绿主妇”议事会,在减量行动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减量不仅是垃圾减量,而更重要的是社区不和谐的减量。议事会的宗旨是“服务一个居民,幸福一个家庭,和谐一个社区”,它在宣传组织居民积极参加小区各项活动的同时,结合居民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与自治管理网络和居民自助、互助的服务体系进行有效衔接,发挥居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作用,促进了小区的稳定,邻里之间的相互关系变得更加温馨和谐:一方面,居民相互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互助与自助蔚然成风,减少了生活矛盾;另一方面,居民更加关心和主动参与社区事务。

  (作者:上海市徐汇区凌云绿主妇保护指导中心秘书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