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案例四: 静安区曹家渡街道推广垃圾分类绿色账户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蒋志磊


万航公寓垃圾分类活动现场


一、万航公寓小区

  曹家渡街道武西居民区万航公寓是上海市政府2011年实施“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项目的首批100个试点小区之一。万航公寓属于系统房,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上海最早一批高层建筑之一。334户居民中,大多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其中不少离休老干部,相当部分住户都是纯老家庭。

  万航公寓自首批推广垃圾分类以来,通过居委会、有关职能部门的宣传培训,街道、物业对垃圾箱房周边的改造,增设洗手池等便民设施,居民都普遍知晓了垃圾分类的方式方法,大部分居民也能主动参与到日常的垃圾分类中来,并做到湿垃圾的“除袋投放”。厨余垃圾每天产生量从开始的1天1桶发展到如今的1天3—4桶,其他生活垃圾则由每天3桶降到1桶,分类成效显著。

  2013年8月,万航公寓首批试点推广建立“居民生活垃圾绿色账户”积分制度,居民可以通过正确分类投放每日的生活垃圾得到一定的积分奖励,然后累计积分参与每月一次的专项活动,通过抽奖、兑换等方式领取奖品。

  最初,积分采用的是实物代币的形式,居民每日通过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从分类志愿者手中获得积分代币,再从每月的积分兑换活动中通过抽奖的方式把积分代币兑换成奖品。

  后来,在2013年年底实物代币停止使用,取而代之的是电子积分,先给每户居民发放绿色账户电子积分条码,通过垃圾分类志愿者电子扫描的方式把积分扫入后台终端,随后对积累积分在活动中给予兑换。

  2014年,随着绿色账户在静安区的全面铺开,积分方式又有所变化,通过和中国银行合作,居民们办理了绿色账户积分套卡或者独立卡,通过志愿者现场扫描套卡或者独立卡上的条形码来获得积分,然后在绿色账户官方网站或者现场积分活动中兑换成奖品,奖品种类进一步丰富,兑换渠道也更加多样,居民参与的积极也更加高了。


二、桂花苑小区

  2014年8月20日,桂花苑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绿色帐户”积分制度,实施至今,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达到86.5%;绿色账户积分活动参与率达74.3%,效果明显。此次绿色账户推广活动得到了小区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以及居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桂花苑绿色账户积分扫描点


  1. 组织实施、各施其职

  由业委会、物业及楼组长志愿者团队组成的小区精神文明共建小组主要负责人,根据居委会和市容所的要求专门进行讨论和商量,从小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制订工作方案,楼组长负责做好楼宇宣传,动员大家积极参与;物业作业负责做好垃圾分类桶定位、保洁、消毒,补拣。

  2. 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

  在原有志愿者团队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乐于奉献有爱心,不计报酬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现有11名人员参加,其中还有80岁以上老人,他们本着“友爱、奉献、互助”精神参与此次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和值守。他们坚持每天上午7:00—9:00,下午6:30—8:30对垃圾分类桶放置点进行巡查,做好垃圾分类的义务指导工作,指导业主及住户将垃圾正确投放到指定的垃圾桶,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他们辛勤工作,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桂花苑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


  3. 开展“绿色账户”积分活动

  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垃圾分类,从8月20日至今,已组织三次对参与“绿色账户”活动积极分子给予礼物以资鼓励,奖品有居委会和市容所提供的垃圾袋、有机肥料、小盆景、健康菜谱、肥皂、苏打粉等,通过活动垃圾分类参与户数从50、70到目前135户,户数明显上升。

  4. 推行每日垃圾分类记录积分

  通过一个月的活动,并听取了大家的一些想法和意见后,为更有力地开展垃圾分类及“绿色帐户”积分活动,采用每日业主住户分拣完成后自行记录,并由志愿者每日进行刷卡,以利推动活动的开展。标志为★表示已参与“绿色账户”积分;★表示已参与垃圾分类;★表示未参与垃圾分类;★★表示垃圾分类志愿者及老伙伴、小伙伴积极分子。

  5. 定时倾倒垃圾改善小区生活环境

  通过这段时间的活动,大家都体会到垃圾分类既能有效促进生活垃圾资源的合理化利用,又能改善小区生活环境,特别是通过垃圾分类”绿色账户”积分活动,小区已有80%以上的业主和住户养成了定时倾倒垃圾、湿垃圾破袋而入的习惯,如:每天上午7:00—9:00、晚上6:30—8:30集中时间做好分类倒垃圾,之后由环卫公司及时清运,物业作业负责做好清理场地,减少垃圾在小区内停留时间,减少因垃圾而造成的环境污染,在白天大部份时间段里让垃圾桶处于关闭状态。

(作者:上海市静安区曹家渡街道市容管理所管理员)


(本文供图/盛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