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案例五: 长宁区中小学垃圾分类从娃娃做起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陆蔚 张卫平


娄山中学垃圾分类研讨课


  为在中小学实施低碳减排,开展中小学垃圾分类工作,长宁区少年科技指导站从2013年3月至今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长宁区中小学垃圾分类实践活动。旨在通过有别于传统低碳环保学习的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学习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激发中小学生的奇思妙想、大胆创意,提高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中小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增加中小学生低碳减排、垃圾分类社会责任感,并将其转化为具体行动,从而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


省吾中学学生向学校师生宣传垃圾分类


一、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内容

  1. 宣传培训阶段

  通过编写适合中小学生不同的认知能力的《长宁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开展中小学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相关教师的专题培训,并由这些教师进行学校内的发动和宣传,利用专题讲座、学校班会课及广播等多种形式,在各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学生培训,由点到面地宣传、推广和实施长宁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的教育工作,让学生通过学习能获得确切的垃圾分类知识,为学生更好地开展后续活动打下基础。

  2. 活动开展阶段

  在学生已有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及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开展一系列注重学生参与、动手体验的活动,巩固学生的垃圾分类知识,加强学生的低碳环保理念。活动设计环环相扣,由系统性的知识点强化到低碳理念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学生了解低碳知识,从中理解废物循环的意义,发挥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动手设计并完成制作,学生在活动中提升各项能力、获得收获。

  (1)“节能减排垃圾分类网上行”活动。由长宁区各学校分别按竞赛要求组织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网络答题,了解中小学生对于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为更好地开展后续活动作铺垫。

  (2)“变废为宝”DIY创意作品评比活动。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废旧材料(如废饮料瓶、废衣物等),设计并制作既低碳环保又美观实用的作品。通过变废为宝的创意设计,培养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维模式。

  (3)垃圾分类海报设计。以垃圾分类为大主题,选择其中的一部分内容,或将其相关内容进行整合,利用绘画或电子设计等方式,设计制作一张4K大小的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介绍海报,并将海报拿到各个学校及社区内张贴宣传。学生设计的海报分类清晰,富有画面冲击力,能起到积极的宣传作用。

  (4)“我的低碳生活”——长宁区中小学创意作品评比决赛。在学生“变废为宝DIY创意作品”活动的基础上,选拔优秀的学校,组织学生团队,以每校3名参赛选手团队协作的形式,利用身边的废旧物品、可循环使用的材料,进行限时30分钟的变废为宝主题DIY现场制作,并运用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方式来介绍自己作品的设计理念。

  (5)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由高中生走入社区文化中心进行演讲活动,面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宣传中学生自带制作的垃圾箱道具让居民现场进行垃圾分类的实践,让学生学做环保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

  3. 活动总结阶段

  (1)进行教学研讨。2014年5月29日,在娄山中学进行了“学会垃圾分类爱护地球环境”环境教育教学研讨课,由娄山中学地理高级教师担任教学,长宁区各中小学环境教育教师、浦东新区的部分中小学环境教育教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和同济大学教授、市少年宫的科技部主任、WWF环保组织的主管等有关方面的专家、领导参加研讨。本次的教学研讨课以及娄山中学开展的垃圾分类活动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各中小学环境教育教师的一致好评。

  (2)开展征文活动,交流学生在活动中的体会感受。征文对中小学生有着不同的要求,小学生在征文中主要是谈谈自己在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中的体会及发生的特别有意义的事件等,中学生则对自己在参与校园或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中看到的一些现象和问题进行探究思考,并将其探究结果形成调查报告、比较分析报告或研究报告等。


复旦中学培训保洁员如何进行分类


二、活动成效

  1. 学校、教师、学生参与面广

  垃圾分类实践活动是长宁区2013年全年的主题活动之一,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学生喜爱并积极参与。在教师培训过程中,共有来自长宁区不同学校的47名教师参与;在学生培训阶段,长宁区共有40所学校均组织了培训学习,参与学习的学生人数达到26895人次;在“节能减排垃圾分类网上行”活动中,网络答题环节共收到7827份答卷;在中小学生“变废为宝”DIY创意作品评比活动中,共收到变废为宝创意作品122件,收到了环保海报近100张,共有10所中小学30名学生参与到现场决赛;“节能减排垃圾分类”主题征文活动中,共收到主题征文161篇。此项活动学生的参与面广,受众多,影响大,受到了中小学生的欢迎,并向学生宣传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提高了学生的低碳环保意识。同时,我们的垃圾分类实践活动还为长宁区中小学推广垃圾分类打下了基础,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现已融入长宁区中小学的日常工作中。

  2. 学生参与动手实践,提高创新能力,并学会团队协作

  中小学生在积极参与设计并制作变废为宝DIY的过程中,以3人为团队的现场活动环节,不仅考验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还很大程度地培养了中小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学生养成团队意识。

  3. 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倡导节能低碳生活,让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

  建立学生与社会之间的联系是本活动的一大特色。学生在参与本活动的过程中,学习了解了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学会了如何将垃圾合理地进行分类投放,并且实现了从学校走向社会,将科普活动过程中所学的低碳环保知识带入家庭和社区,小手牵大手,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促进了生活垃圾分类;同时,活动还培养了学生对低碳减排、垃圾分类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意识到垃圾分类就在我们身边,人人都可以伸出手为垃圾分类作贡献,从而营造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作者单位:上海市长宁区少科站)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