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案例三: 徐汇区宏汇国际广场垃圾分类实践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赖丽华


倡导月活动指导租户如何正确投放垃圾


  宏汇国际广场是徐汇区指标性的5A级写字楼,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目前有租户80余家公司约4000名员工在楼内上班,其中不乏世界五百强及许多国内知名企业。今年5月1日,市政府发布的《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正式施行,这个消息令我们非常振奋,并于2014年7月21日正式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


一、垃圾分类工作的执行

  垃圾分类工作千头万绪,为了能够有序地推展,我们将工作分为“垃圾制造者”、“垃圾处理者”以及“垃圾分流者”三部分,并给每项工作安排了专门负责的部门,从这三部分推衍出了宏汇国际广场垃圾分类的整套周详的实施细则与执行计划。


大堂布置展示区告诉大家资源如何被再利用


  (一) 宣传与教育

  1. 营造氛围:设计制作了大量海报挂在租户看得到的地方,让保洁员穿上有宣传口号的背心成为活动的宣传,在大堂布置展示区,用实物来告诉大家资源回收后可以怎样被利用。

  2. 文宣:把垃圾分类的文宣做成扇子,利用电邮以及大堂电视银幕做电子文宣,从今年5月起在每一期的宏汇月刊上用大篇幅推广环保理念,9月开通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

  3. 座谈会:通过举办租户座谈会向所有的租户进行分类倡导。

  4. 启动仪式:7月21日,与市绿化和市容局及街道办联合举办了简单隆重的垃圾分类的启动仪式,邀请租户一起与我们共同倡议,正式启动了大楼垃圾分类的工作。

  5. 培训:为了让我们公司及物业同仁熟悉垃圾分类,使每位同仁都成为环保先峰,在启动前我们组织团队参与了社会团体的环保活动,经由亲自动手来熟悉如何分类,再将学习得到的知识带回来指导保洁人员。经过不断培训及操作,让每位员工都熟悉垃圾分类工作。

  6. 专题讲座:让经过培训的员工制作简报及道具,到租户的公司开办垃圾分类讲座。

  7. 倡导月活动: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广场用餐人员聚集的区域引导租户如何正确投放垃圾。

  8.图书借阅:在大堂摆放环保相关书籍供大家免费借阅。


组织员工参与活动学习分类


  (二) 具体分类操作

  1. 采用二级分类方式。一次分类:在楼层设置对应颜色的干、湿及回收的大垃圾桶,由租户分类投放,并由保洁员进行粗分类;二次分类:在垃圾房规划5个回收区域,由分捡员进行再次细分。

  2. 制定规章制度,并制作海报张贴上墙;制订作业流程,使作业能够标准化。

  3. 为使租户能方便地进行室内的分类工作,我们的客服人员上门协助租户规划适合他们办公室格局的分类方式,并准备了各种不同尺寸的分类垃圾桶送给租户,让他们分类时更方便。

  4. 除了每个楼层的分类垃圾桶配置外,我们同时接受租户电话通知上门收取回收类及危害类垃圾,对于配合较好的租户,利用大楼的平台为企业宣传。

  (三) 垃圾分流

  1. 回收品:联系附近资源回收商上门收取;对于低质回收品,累积后交民间环保团体回收。可将资源变卖所得利益进行慈善捐赠,回馈社会,善尽社会责任。

  2. 干垃圾及有害垃圾交环卫公司处理;湿垃圾交环卫公司分开处理。

  (四) 垃圾分类监测

  为了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能持续有效地推展以及保持作业的质量,我们分别透过保洁公司的自检报告、物业管理处的巡检以及我们置业方的监督机制来进行检查工作。同时我们组成了跨部门的评审小组,每周对各楼层进行分类绩效的评分,对于能执行到位的保洁员给予奖励,对于成效较差的楼层进行再培训。


二、实施成效与困难

  宏汇国际广场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大楼垃圾减量约20%,好几家企业积极配合我们,甚至有公司将分类绩效列入员工考核项目中,广场里很多人生活观念改变了,对环境问题也更加关心了。但执行垃圾分类后源头减少量未能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操作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和瓶颈,主要有以下原因:

  1. 垃圾分类工作虽然获得大部分企业及其员工的认可,然而这样的理念却未在实践过程中被表现出来。虽然我们努力宣传和劝导,但毕竟要改变每个人的思维及行为仍然有很大的困难。

  2. 低值的可回收资源分类出来后,较难找到有愿意上门收取的厂商或机构,如果依照厂商要求清洗干净,又恐造成二次污染,这对于每天会产生大量盒饭垃圾的写字楼而言,处理起来较为棘手。

  3. 对于资源再利用的环保观念较为薄弱,部分可回收资源被随意使用或投放不正确,致使这些可回收资源在使用及处理的过程中遭到污染而导致无法回收利用。

  垃圾分类是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的,如果大部分的工作倚靠保洁员处理,时间长了难免发生标准不一致以及疲乏的心态,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以更坚定的态度和决心把分类工作做到底。目前,我们正在评估增设厨余生化处理设备的可能性,同时针对垃圾产生量较大的商铺,我们在思考是否对于能够彻底配合的商铺减免或部分减免其垃圾的处理费用。


三、结语

  宏汇国际广场在执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得到了市容所、街道办、居委会、妇联等相关政府机构和组织给我们的协助,特别是在我们感到受挫的时候给我们支持与鼓励,让我们能够振奋精神继续努力。还有一些民间组织如慈济大爱、福田环保教育站及绿主妇联盟安排志工参与我们的活动,让我们感悟到垃圾分类的工作虽然困难艰辛,但是我们绝不孤独。期望宏汇国际广场能成为环保的种子,我们的租户能将垃圾分类的理念带给他们的家人,影响他们的朋友,让更多的人能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减量的工作中。

  (作者:上海宏汇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