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垃圾分类推进,难点在哪里? ——来自垃圾分类先行小区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王玉华 林嘉


社区垃圾分类减量座谈会


  本市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四年来,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碰到了不少困难,未来的步子应该如何走?

  日前,应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和《上海绿化市容》编辑部之邀,上海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13位代表——他们既有居委会书记、主任,又有业委会和志愿者代表,还有街镇分管领导聚集在一起,就“垃圾分类中面临的困难和对策”为主题,纷纷谈了各自的感受和看法。


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够不够

  闸北杨波小区业委会郑忠芳:从实施3年的情况来看,居民垃圾分类率基本上达到90%,其他10%。没有做到垃圾分类的,一是来自出租屋的租客,他们缺乏主人意识,不参与小区活动,要找人也很难;二是钟点工,流动性大。我们只要看到陌生脸孔,就会主动询问是几号几室的,并教他们如何做垃圾分类,请他们从第二天开始就分类投放垃圾。

  闵行古美三村居委会缪家德:我们小区99个党员,65个党员可以过组织生活。我们就把这些人先组织起来,请他们从自己开始做起;党员先发动了,我们再约文艺团队、舞蹈队、读书班、楼组长等小区活跃分子,和他们一个个谈心,请他们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对10%左右的出租屋租客,发告知书说明垃圾分类工作,请他们不管在小区住多久都要遵守小区垃圾分类规则。

  普陀真西二居委徐培英:在试点樱花苑小区,我们居委会垃圾分类前期的宣传做得很仔细,每天19:30广播,用10分钟讲述如何垃圾分类,不说大道理,就用最直接简单的方法引导居民往垃圾分类这条路上走。我们用动态信息栏公布,居民的分类信息如果没有显示,还会来问;有些外地租房的租客不懂、不理解这项工作,我们就主动上门宣传,现场示范给他们看。我们坚持了一年,不但做好了垃圾分类工作,还成立了环保小组,组织居民做环保酵素,这样湿垃圾就减少了许多,蔬菜果皮都在家做酵素了,我们感到减量才是方向,工作非常有意义。

  黄浦新苑业委会朱国忠:垃圾分类,社会上宣传力度还不够,电视上只看到过2个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很多人几十年来习惯将垃圾随便扔,一下子要分类,还不习惯,所以更要加强宣传,如果像禁止闯红灯宣传那样大力抓,垃圾分类的效果会好得多。现在在推行绿色账户,进程缓慢,抓抓停停,居民的积极性就没有了。


绿色账户卡为什么推广难

  黄浦丽一居委姚丽华:复兴佳苑总户数350户,我们不断宣传,现在绿色账户开卡仅仅达到总户数的1/3。进小区宣传时,银行业务员表示,用绿色账户卡积分消费里面一定要存钱,居民误以为是银行在拉存款、推销卡;开始宣传时称“积分到了一定数字可抵扣水电煤费”,后来有了变化,银行后续没有资金支持了;积分兑换活动有阶段性,无法长期坚持。出现这些问题,让居民对绿色账户有了更多的误解,街道居委要不断地解释,推动工作非常吃力。

  积分抽奖活动,有着很好的宣传效果。一次,一个居民300积分抽中3个一等奖,拿了很多奖品,旁边的居民就看到了实惠。现在,有些原本嫌家里卡多不想办绿色账户卡的居民,会主动来问如何开卡。对绿色账户卡积分抽奖活动,建议大型活动每年办1次,小型的每个月办1次,以此提高居民的积极性。

  我们小区垃圾袋贴条形码,扔垃圾时扫描积分,但是,条形码的及时补给还是有问题。

  黄浦斜土居委朱宜香:杨子江小区总户数209户,正在推绿色账户卡,我们在宣传中强调目的是鼓励垃圾分类,而不是为办银行卡,只有问起这张卡有多少功能时,我们再请银行来回答。

  松江通波居委黄炜:用三句话概括绿色账户卡:一是烦,二是烦,三还是烦。今年7月开始推广绿色账户,居民参与率不是很高。我们小区比较大,一共420户,设置4个点,定点定时,早晚各一个小时,30个志愿者是我们的主力军,但可惜年龄偏大,平均65岁了,文化程度较低,当初为培训用手机扫描的操作,我们就花了整整一个星期。我们也尝试组织党员或年轻人来做,但效果并不好。有的居民离垃圾房比较远,上班赶时间就不会特地走过去扔垃圾;但如果把点设多了,操作上又有困难,而且点在室外,冬天让老年志愿者在外面工作确实吃不消。

  现在有的居民手上积分很多,但要兑现很难,10月12日我们组织了大规模的积分抽奖活动,居民参加绿色账户后,每天期盼有各种各样的活动,但我们现在活动力不够。

  静安桂花苑小区志愿者盛新华:推进垃圾分类绿色账户要有人做,我们组织了一支很好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有业委会、物业及楼组长参加,大多是退休教师,觉悟都比较高,宣传发动全靠这些人。2014年6月13日启动工作,到第二个月,一共156户住户,100%都办卡了,办套卡率达到51.3%,其余办独立卡48.7%。住户申请登记以后,银行把卡集中送到我们这里,我们到每家每户送卡,绿色账户卡发到每家每户就是督促每位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就是发动居民人人参与。

  8月20日开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并刷卡积分,小区早、晚各2小时,由志愿者扫描绿色账户卡。第一个月,我们就发现刷卡不是很人性化,叫老爷爷、老奶奶在那里刷,天冷天热的,看着真有点不忍心,而且刷卡的总是那么50—60户人家。在大家的建议下,我们设计了全体住户分类榜,每日你垃圾分类做好就在表格上自行打勾,根据打钩我们晚上统一刷卡,这样简便、快速、有效的操作,大家都很支持。目前,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达到91.3%,绿色账户积分活动参与率为88.4.%,而且80%以上的定时倒垃圾,一次就能完成干湿垃圾分开、厨余垃圾破袋而入,不需要二次分拣,实现了白天大部分时间垃圾房关闭状态。

  用绿色账户卡积分消费,还有一些问题:如果积分价值50元,而消费需要52元,银行不允许另付2元,居民必须在卡里先存钱,再支付,这种情况事先没有和居民讲清楚。积分换礼各环节缺少必要的衔接,居民在上海绿色账户积分网操作后,页面显示到居委会领礼物,但一个多月了居委还没有领到东西。


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走访试点小区,了解静安桂花苑小区垃圾分类榜


二次分拣工作能不能有补贴或奖励

  闸北杨波小区业委会郑忠芳:杨波小区有2个保洁工,除了保洁工作以外,还让他们负责二次分捡,主要是做湿垃圾破袋,区市容所给予一桶10元贴补,小区每天湿垃圾运走2—3桶。有些居民怕脏,就把湿垃圾连垃圾袋一起扔进来,但运输要求塑料袋拿出来。为了鼓励破袋入桶,业委会在垃圾房边安装了水龙头和热水器,放了洗洁精和肥皂,还每户发一个垃圾桶,以此鼓励大家把湿垃圾放在桶里,倒垃圾时把桶拿下来倒。政府部门是不是能在这方面给予我们一定的政策性补贴?

  黄浦新苑业委会朱国忠:虽然小区每个垃圾桶都贴上了分类提示,但很多居民还是混倒。我们专门设立分拣员,就是小区收废品的夫妻两人,区里给的补贴和他们收废品的收入不成正比,所以时间一长就没有积极性了。现在,我们小区垃圾分类主要靠一些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都没有补贴的,两年下来真正能自觉分类的人只有15%,主力军是一些退休老人。建议政府可以购买服务,垃圾分类现阶段光靠居民自觉是很难实现的。

  黄浦斜土居委朱宜香:我们居委一共有7个小区,3个是商品房小区,4个是售后公房小区,商品房小区垃圾分类基本上能推下去,户数不是太多,住户层次相对较高,分拣员的工作量也不会太大。售后公房小区推行就遇到很多问题:租房子较多,人员流动频繁,文化习惯差异大,和有些租客说垃圾分类相当有难度。开始时有志愿者进行二次分类,但居民垃圾不分类,加上经费补贴跟不上,后来志愿者就不参与了。售后公房推行后效果并不好,现在都停了,接下来再推困难就会更大。

  长宁虹桥镇刘燕:居民源头分类的意识仍然单薄,虽然大部分居民已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但是并未落在实际行动中,主动参与性不够,积极性不高。从目前分类来看,没有特别好的容易推广的做法,普遍是二次分拣代替源头分类、行政补贴代替居民自主;参与的志愿者相对固定,多是居委会指定的楼组长、党员等,其他对象参与的非常少,长期坚持有难度,所以,虽然二次分拣不是好办法,但目前还需要坚持。



后续回收不到位怎么办

  古美三村居委会缪家德:分类投放后垃圾处置是最大的问题。开始时大家都很认真地分类,每天干湿2包分得很清楚,后来,知道垃圾收走后还是混在了一起,等于努力被否定了,居民特别是白领的情绪反弹得很厉害。接下去要再推,必须先带居民去参观,确认后续处置到位了,才能重新得到他们的信任。

  又一村小区志愿者粟绍荣:我们小区现在分5个桶,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玻璃、湿垃圾和干垃圾,其中干湿分类做得比较好,而且做到了有分有回收;但其他三种垃圾找不到地方回收,是个大问题。在些低价值的可回收物,哪怕收废品的人也不要,到最后只能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分了也是白分,这打击了老百姓的积极性。希望政府部门能将这项民生工作坚持做下去,并提供一些回收处置企业,让分类后的垃圾有合适的去处,给居民的分类以肯定和鼓励。

  松江岳阳街道程福安:为了确保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在选点上面下了很大功夫,最终选了5个居委会,覆盖9个小区,这9个小区都是封闭式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较高。针对低价回收物,原本收废品人觉得无利可图就不收,因此我们正尝试通过整合收废品的队伍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找了一家公司,通过加盟式协议的方式来进行运作,靠严格的制度来规范管理,统一服装,统一价格,统一标志,统一电子称,规范统一后对小区来说更安全,做到现在效果很好,日均回收量可达到900多斤。


黄浦区复兴佳苑“绿色账户”积分兑换活动


政策和设施保障能不能更给力

  长宁虹桥镇刘燕:辖区共有96个小区,已经推进69个,每天减量(厨余果皮量)约5.5吨。过去建造的大部分商品房小区,2-3个小区共用一个小型压缩站,目前需要新建箱房,难度却很大,听证会通不过,费用也难落实。

  目前是推广的初级阶段,需要激励措施和手段,如垃圾桶袋、肥皂牙膏等,以及绿色账户兑换小物品等,由于目前区政府只认可人工费(分拣员、指导员),其他费用没有来源。

  闸北杨波小区业委会郑忠芳:小区业委会骨干都是退休教师,3年来默默无闻地为小区作贡献,不拿一分工资,要调动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物质上面政府还是要有些具体的措施,小区160户的激励都要业委会自己掏腰包,这不是小数字。

  垃圾桶是要损耗的,湿垃圾桶漏水,干垃圾桶开裂,我们打电话给区相关部门,他们答应湿垃圾桶可免费调换,但干垃圾桶要自已出钱买,而且要等一个月后再来调换湿垃圾桶。推动垃圾分类这项工作真的不容易,希望相关部门在我们遇到困难时能够给予积极的理解和支持。

  普陀真西二居委徐培英:我们从2013年5月做垃圾分类到现在,没有更好的政策支持,感觉分类操作上没有更好的办法,特别是到了夏天,湿垃圾破袋垃圾桶臭气熏天,隔天的垃圾都会长出蛆来,一旦衔接不上做不到日产日清,居民就会觉得垃圾分类一做反而把小区环境也搞坏了。

  静安武西居委会姚文武:志愿者扫描绿色账户卡总要给些费用,业委会按照每月一户一元补贴,长期下来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小区大的扫描根本就推不下去。

  闵行古美三村居委会缪家德:我们没有发垃圾袋、发物质奖励,今天奖励你做好了,明天没有奖励就不做了吗?垃圾袋应该每家都拿得出来,没有必要一定要政府出钱来买。说到绿色账户,我们感觉流程比较复杂,我们这儿年纪大的居民比较多,金融方面弄不清楚,推广起来有难度,所以这工作并没有开始做。不过,我们这里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很好,宣传发动阶段以后,分类正确率能够达到80%以上了。但问题是,物业交给保洁员做不给钱,靠湿垃圾每桶那些补贴,有些保洁员宁愿不拿这钱也不要多做,因此我们正在考虑对物业的考核要将垃圾分类达标率加进去。

  松江岳阳街道程福安:岳阳街道有26个居委会,现在开始垃圾分类的已经达到20个,户数达到近3万户,绿色账户也已经在15个居委会21个小区推开了,覆盖户数达到1.7万户。松江区出了2个文件,分别是《松江区生活垃圾分类促进源头减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松江区建立小区垃圾废品回收物流体系的实施意见》,集合岳阳街道的实际情况,这2个文件非常好,让我们的工作有了方向。


  倾听这些先行者的困惑,感佩他们的家园情怀,与他们一起置身于绿色梦想和孤独困苦之间,同时,对垃圾分类推行中存在的问题,深感需要迫切解决。刊发垃圾分类先行小区的真情实感,传达他们的心声,希望籍此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更期盼上海的垃圾分类工作能够有一个新的出发。

  (作者:本刊编辑部)


(本文供图/林嘉 盛新华 曹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