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古典方塔园 表里结合 打造智慧公园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孙卉



  上海方塔园作为一座以文物建筑为主体的经典园林,园内有8处文物建筑,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兴圣教寺塔(方塔)为中心,分布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宋代望仙桥、明代砖刻照壁、明代兰瑞堂、清代天妃宫、清代陈化成祠与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明代张弼古宅、明代石像生,成为松江府城历史文化风貌区的核心区域。长期以来,方塔园以打造“上海露天博物馆”为目标,有效推进了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信息化工作的不断深入,方塔园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进行了有机融合,以传统民俗文化为“里”,以现代信息化手段为“表”,表里结合开展园林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公园”,更好地将传统民俗文化传递给游客,并为游客提供服务。


方塔园四国语言无线导览器


一、文化根基为“里”

  松江被誉为“上海之根”,其集唐、宋、元、明、清各代文物资源于一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方塔园正是这座古城中颇具历史文化底蕴的一座经典园林。

  为充分挖掘方塔园在历史文化领域的资源潜力,园方一直坚持文化建园的方针,通过文化拓展、提升内涵、节庆活动等手段和形式,成功将民俗文化打造成为方塔园的牢固根基,亦可称之为公园建设的“里”。

  方塔园在文化拓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松江区政府于2001年拨专款对天妃宫进行了大修,同时决定恢复大殿内的妈祖文化内涵,并将上海天妃宫妈祖命名为“浦江妈祖”。2002年,举行浦江妈祖开光典礼和天妃宫开放仪式,上海天妃宫浦江妈祖文化内涵及其设施得到基本恢复。此后还举行了“浦江妈祖开光典礼”、“上海方塔园天妃宫开放仪式”、首届浦江妈祖文化研讨会等活动,并于2006年正式成立松江妈祖文化交流中心,在此基础上还协助市台办、市社会科学院、区政府、区台办召开“海峡两岸妈祖文化研讨会”,使旅游资源得到提升。

  同时,方塔园还完成了兰瑞堂内“朱舜水史料展”的内容拓展和重新布置;结合陈公祠的迁建设计制作并展出了《民族英雄陈化成史料展》;利用园内明代照壁和民间典故,辟建厉廉堂,增设其昌廊廉政故事木雕画廊,建成廉政文化苑景点。这些工作均有力地推动了公园文化建园的目标,丰富了公园的文化内涵。

  对外,方塔园通过举办各种活动以及多渠道的宣传,让民俗文化成为公园游园的一大特色,使之日益成为游客喜爱的旅游项目,令文化概念深入人心。如首届“松江——上海之根”文化旅游节于1994年9月25日在方塔园举行,之后又举办了数届旅游节活动,为弘扬吴越民俗文化,促进松江开发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诸如“民俗文化旅游节”、“民俗文化周”、“上海方塔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等文化活动均取得了成功;一方面吸引了大量游客,一度创下历年节假日接待游客最高纪录;另一方面也令游客领略了各类传统民俗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从而真正将文化建园得以落实。


2014中国松江方塔国际彩灯会


二、信息手段为“表”

  在全力推进传统文化建设的同时,方塔园也充分利用老公园改造的契机,用近3年的时间成功将方塔园的古典风雅与信息时代的“智慧旅游”高度融合,将方塔园打造成为一座智慧公园。各项现代化的信息手段便是这“智慧公园”建设的“表”。

  方塔园已于2012年11月正式开通“i-shanghai”WiFi无线覆盖业务,通过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支持WiFi功能的终端成功登陆后,游客可享受每天免费两小时的上网冲浪。用不着消耗很多的流量,游客就可以扫一下二维码获取该有的信息。

  园方在公园大门口和各景点标识标牌上共设置了52个二维码,游客们拿出手机扫描之后,通过耳游网终端便可直达相关网络页面,在手机上获取图、文、音并茂的解说资料,了解景点介绍和人文故事,以及标准的导游词。二维码可以让游客更快捷便利地掌握公园情况,有利于方塔园的宣传推广。在智慧导游方面,方塔园不仅启动了二维码语音自助导游系统,还配有20部中、英、日、韩等国语言可供选择的自助语音导游器。语音导游器使用了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游客用手中的电子导游设备可在园内景点自动收听导游解说,从而完全实现自主游览。喜欢听人工讲解的游客,也可使用蓝牙耳挂式无线团队讲解系统,导游员通过麦克风小声讲解,游客都能通过耳机清楚地接收讲解信息。

  此外,方塔园还在传统的官方网站建立网上3D体验,在现实公园景观的基础上,通过三维实景与电子地图等相结合,在网络上构建出一个虚拟的游览环境,通过浏览,游客能够身临其境地进行网上虚拟旅游。

  除了各类硬件设施的信息化外,方塔园在服务上也实现了信息化。例如园方非常注重信息推送,除了纸质导览图、景点的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外,还开通了新浪官方微博作为线上服务平台,由专人负责微博的更新和维护,动态发布公园的咨询、景点介绍、人文历史、花讯介绍、节假日活动,以及促销打折、热门话题、突发性事件等等信息,利用短小精悍的信息、即时传播的速度,与网友互动,以此来聚集人气,还具备了客服、投诉受理、信息反馈等功能,及时反馈处理信息,为游客提供了很多便利。


方塔园蓝牙耳挂式无线团队讲解系统


三、“表”、“里”结合构建信息时代古典园林

  作为一个以历史建筑、民俗文化为主要看点的古典园林,方塔园开创性地将文化的“里”和信息技术的“表”有机结合在一起,推广智慧旅游,打造智慧公园。一方面,这种“表”、“里”的结合大大方便了游客的旅游资讯收集,加强了景区网上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信息化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也令传统民俗文化的宣传和弘扬得以另辟蹊径,老树开新花。新的手段不仅让这些已逐渐被年轻一代淡忘的旧时记忆再次鲜活地呈现于游客面前,同时还让这些传统文化更加为年轻人所乐于接受。

  由此可见,很多时候落后于时代的并非传统文化本身,而恰恰是管理的思路和方法。方塔园的实践,或许能够为今后同类型园林在开展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时提供借鉴。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


  (本文供图/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