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微时代的城市精细化管理 ——指尖上的“提篮城联”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韩阳



  微信平台作为时下最流行的科技产品,相较于传统的短信、电话、电台等,在信息传播过程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虹口区提篮桥街道将微信的优势与城市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建立“提篮城联”微信平台,形成了微信平台的完整运作体系,第一时间处置市政市容环境问题,尤其是即知即改类问题,提高了处置速度,取得了一定实效,有力地保证了整个辖区的干净整洁。



一、组成体系

  从2013年11月虹口区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区之后,提篮桥街道就建立了“城管科与居委同心创卫紧密联系群”,邀请居委书记、主任通过微信平台,加强与居委联系,共同做好创卫工作。之后,街道不断完善微信平台运作机制,丰富微信平台内容,尤其是经过了今年创卫国家暗访、“亚信峰会”市容保障、中俄军演市容保障等高强度、高密度、全方位的检验,逐步形成了现在的“提篮城联”微信平台,形成了覆盖人员广、工作内容实的组织体系。

  (一)人员组成

  “提篮城联”微信平台人员共分3类共计120余人。下一步,将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寻访团成员等人员,加入“提篮城联”微信平台,在更广泛的范围主动接受指导和监督。

  (二)处置内容

  “提篮城联”微信平台主要解决即知即改类市政市容问题,主要包括3大项18个小项,城管中队、第三方社会服务组织每天22:30之前通过微信平台报送,街道城管科负责统计汇总,每月底在街道市政市容联席会议上通报情况,分析问题,明确下一步方向。


东余杭路整治


二、运作机制

  “提篮城联”在处理即知即改类市政市容问题时的良好效果主要得益于“发现—处置—反馈”的3步快速处置机制,以及作为支撑的3个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信息即时报送、工作即时互动、队伍即时协同、效果即时体现”的效能。

  (一)3步快速处置机制

  各相关人员集合于微信平台,以城管中队、保洁公司、第三方社会服务单位人员为核心,发现、处置、反馈均发照片到微信群中,发现问题时街道主动跨前,先行处置;10分钟内责任单位未在群内响应的,指挥人员直接呼叫责任部门,每个责任部门在将问题处置完成后,都要将处置完成的图片信息上传微信群。各方联动、快速处置、后方协助,发现早、处置快、联动迅速,效果非常好。

  例如,6月13日早上7:07,街道聘请的第三方社会服务人员发现东大名路近九龙路口有花箱被撞倒在地,立即拍照上传到微信平台,社会服务人员主动跨前一步:“先整理一下不影响交通”,扶起倒伏的花箱;7:13,保洁公司收到微信,立即组织清扫,并告知需要绿化部门补种绿化等后续处理,街道收到后通过电话告知绿化部门;8:09绿化补种完毕;8:24,洒水车进行冲洗,事件处置完毕。之后,创卫办、交警、街道等人员就花箱倒地问题进行讨论,由于之前街道与绿化部门已经研究过,讨论结束,整个问题处置完毕。从发现到处置只有6分钟,从处置到反馈只有71分钟,整个过程仅用77分钟,对于这种较大事件的处置是非常快的。整个过程集发现、处置、反馈、讨论于一身。

  在平时工作中:小事件只要10—20分钟就可解决问题;中等事件1个小时左右;大的事件街道都是主动跨前一步,能处理的先行处理,并通过微信或者电话等形式告知相关部门处理。同时,我们不仅处置问题,也在提出共性的问题,进一步研究解决的方法。



  (二)3个保障机制

  一是报到发现制度。

  为确保网格化巡查的力度,城管中队、2家第三方社会服务单位每天早中晚6:30、13:30、17:30在微信群内报到,并于22:30报告当天巡查情况;负责清洗“三乱”人员也于22:30报告当天情况。街道城管科建立每天巡查制度,巡查人员也要在群内报到。除了城管中队、2家第三方社会服务和街道城管科作为发现主力外,群内所有人员,并结合区网格化、12345平台,都作为发现人,实现全天候监督。

  二是定位拍照制度。

  上传照片是微信平台的最重要方式,既可以省去对事件的描述,又可以直观看到处置结果,效果显著。街道除了对整个辖区进行巡查、拍照外,对菜场周边、学校周边、医院周边、地铁站周边、重点工地周边、重要路口、影响市容的烧烤店等40余个重点点位实行“三定拍照制度”:定点、定时、定角度,进行精细化管理。定点拍照,就是确定的40余个重点点位。定时拍照,就是根据点位的性质,确定每天必须拍照上传到群里的时间;比如烧烤店,除了正常巡查外,根据夏天烧烤店、龙虾店白天一般不营业,经常会在16:00—18:00 在马路上洗鱼虾杀鱼,20:00、22:00点把桌子搬出来在马路上经营等实际情况,我们确定在16:00—22:00,每隔两小时必须把现场情况拍照并上传到群里。定角度,就是确定好针对每一点位拍照时的角度,从这个角度拍下去最能看出店铺违章情况。比如对位于霍山路203号的夜市豆浆油条店进行拍照,从霍山路198号门口的6点方向和霍山路201号的9点方向进行拍照,90度直角锁定它是否有违章现象。在“三定”的选择上,都是我们多次现场查看后,并根据营业的性质、周边情况确定的,力求完善准确。到目前为止,上传微信平台照片3000余张。

  三是后台支撑制度。

  除即知即改类问题外,街道在多个层面通过后台处理方式给予支撑。对乱倒建筑垃圾、不文明施工等行为,宣传教育和罚款双管齐下;对需要按照法律程序查处的,比如违法建筑,按照程序处理;对发现的较难解决的问题,街道据实协调相关责任单位按时处置,如街道层面无法解决的,反映到有关部门处理。同时,街道注重收集、分析和梳理问题,对共性问题、工作难点等进行专题研究,比如水果摊跨门、垃圾快速处置、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同时,注重发挥街道市政市容联席会议的作用,对辖区内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集思广益,以求实效。



三、微时代的精细化管理

  所谓微时代的精细化管理,既是指借助微信平台开展城市管理,又指城市管理中不遗漏任何微小的细节。目前,街道已安排对“提篮城联”微信平台中上传的问题与照片进行统计、存档,并通过数据分析,逐步摸清各类市容顽症发生的时空规律,有的放矢地调整人员配备。在今年创卫迎接国家暗访一周时间内,就自查自纠、即知即改各类动态性、反复性市政市容问题300余个。在随后的“亚信峰会”及联合军演市容市貌保障工作中,街道依托微信平台,圆满地完成了相关任务,在市里40个街道市容环境保障中,提篮街道几乎都是第一位。在5月下旬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后,“提篮城联”微信平台已累计解决乱晾晒、乱堆物、跨门营业、流动兜售、夜排档等动态问题300余个,上传整治前后和整治过程中的照片3000余张,有效控制了辖区内的市容顽症,东余杭路区域、峨眉路区域、菜场周边区域等以往管理难点区域市容环境也基本未出现反弹,整个面上的创卫成果得到了延续。

  现在通过“提篮城联”,辖区内市容市貌在6:30—23:00基本做到了无跨门营业、无暴露垃圾、无新建违章、无乱设摊、无流动摊贩、无机动车兜售、无夜排档、主干道无乱晾晒,乱停放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地面干净、道路整洁,居民群众普遍感到环境整洁、市容有序。“提篮城联”微信平台的运用,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街道“网格合成、扁平指挥、注重实效、精细化管理”的市政市容长效管理服务机制。

  (作者:上海市虹口区提篮桥街道城管科科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