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废弃物管理需要插上信息化翅膀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施庆文 周晟



  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承担着本市生活垃圾、建筑渣土、餐厨废弃油脂等方面的管理工作,这都是关乎民生、社会敏感度高、疑难杂症多、管理强度大的社会化管理工作,随着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的废弃物管理手段和方法越来越显现出缺陷和不足。为此,近年来我们转变管理思路,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带动废弃物管理全面变革,不断提升废弃物管理水平和效能。


一、信息化管理初显成效

  1. 生活垃圾收运、中转、处置监管。建立了全市生活垃圾计量管理、物流监管、结算管理三个信息化管理系统,可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处理处置作业的动态监管、实时统计、报表生成与统计管理、处置费结算管理。

  2. 废弃油脂收运、加工、处置管理。全市废弃油脂的收运车辆已实现GPS全程监管,初加点与末端处置点已实现关键工位的视频监控实时管理。

  3. 建筑垃圾(主要是工程渣土)清运、码头转运、卸点消纳处置管理。利用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申报管理系统和建筑渣土车辆GPS管理系统对渣土的申报管理、清运过程进行监管。目前,正在进行渣土服务监管平台的建设,建立与建委、交委、城管、公安、海事、市容环卫互相关联的综合服务平台。

  4. 废管处业务综合监管。建立并运行上海市废弃物管理综合评估平台,以市级检查和区县自查为手段,基本实现“发现及时、处置快速、解决有效、监督有力”的信息化管理机制。


二、三纵两横搭建业务管理云平台

  管理业务的信息化,是整个废管处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多年的信息化推进中,我们建设了“上海市建筑渣土申报管理系统”、“上海市生活垃圾物流称重管理系统”等多个信息化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这些系统大多面向专业管理领域和部门,属于纵向管理系统。系统封闭,功能单一,数据割裂,其信息编码、技术标准、规范不统一,造成单位内部系统不能集成、资源不能共享的局面,形成“信息孤岛”,严重制约废弃物管理工作。

  理想的废弃物管理信息化业务系统应是一个“纵横交错”的构架,以纵向系统负责专业领域专业条线管理,保证业务管理和信息处理的专业高效,以横向系统负责内部各系统各部门间横向互联互通、数据流转和协同管理,保证信息泛用共享。为此,目前我们正努力打造“三纵两横”的废弃物管理综合信息系统,

  “三纵”包括:

  一纵:上海市建筑渣土综合服务监管平台(新建),以“信息实时采集、措施自动生成、管理执法协同”为建设原则,融合原有的申报系统、渣土车辆GPS监控等系统,涵盖建筑工地、运输企业(车辆)、处置卸点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监管,并链接城管执法、交警执法等相关部门信息的管理系统,使其成为兼具服务与监管两大功能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促使渣土管理行政效能不断提高。

  二纵: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改建),由原食药监“上海餐厨废弃食用油脂监测管理系统”进行功能修改完善,对全市餐厨废弃油脂管理实现“流量流向全程监控,管理执法信息共享,监管评价自动生成,管理全程公开透明”。

  三纵:上海市生活垃圾综合管理系统(整合),是一个结合上海市生活垃圾计量管理系统(陆捷)、上海市生活垃圾物流管理系统(成生)以及上海市生活垃圾处置费结算管理平台三个系统整合而成的综合管理系统,对生活垃圾实现从源头计量、物流中转到末端处置和费用结算的全过程管理。

  “两横”具体是指

  一横:上海市废弃物管理综合监控室(系统),通过视频、在线数据、GPS监控等多种方式协助专业管理部门对生活垃圾、餐厨废弃油脂和建筑渣土“产、收、运、处”全程监管。同时,此系统将充当废管处其他纵向管理系统的信息收集器和业务流发动机,通过统一的信息收集机制和数据传动机制将信息收集后发往各个业务管理系统,实现跨领域跨平台内部业务流转。

  二横:已建成的上海市废弃物管理综合评价系统将充当第二个“横”,统一对各纵向业务管理系统处理的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实现数据利用与发布机制上的统一。同时它又拥有一个自成体系的考评系统,是一个拥有“发现及时、处置快速、解决有效、监督有力”的数字化监管机制的评价平台,通过市区两级管理人员日常监督检查对废弃物管理工作实效进行评估评价。

  建成后的业务管理系统将打通废管处各个业务部门和管理条线,以监控指挥系统负责信息采集和预处理,发起业务流转,各专业管理系统获取专业对口的信息处理请求并进行专业化处理后,汇聚到综合评价系统实现统一的数据汇总与综合分析,最终集中发布和应用。而这些管理系统共同运作成为废弃物管理的处理核心,再结合云计算技术和移动互联技术,配合合理的资源调配和机制设置,以后将发展成一个两头窄中间宽的“菱形”废弃物信息化云管理平台。



三、推陈出新,开辟面向公众的宣传阵地

  围绕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创造良好整洁的宜居环境,宣传作用日趋明显,特别是废弃物管理的社会化程度高、公众关注度强、需要公众广泛参与领域多,因此宣传任务很重。建立废弃物管理和科普对外宣传平台,打破保守的思维模式,将管理工作置于阳光之下,接受公众监督显得尤为重要。新媒体时代到来为废弃物管理对外宣传提供了理想的机遇,我们创办了“垃圾去哪儿了”公众科普体验活动,并开发同名微信科普服务平台,据统计,活动中有36.4%的人通过微信报名或了解本次活动,超越了报刊25.8%,接近电视的40.1%。可见新兴媒体的潜力巨大。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如何把微信服务平台与绿色账户网站对接,实现绿色账户积分兑换。


四、保障运营,提升信息系统效能

  为了保障系统的有效使用,提升信息系统效能,我们将信息系统管理使用人才培养放到重要位置,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开展内部培训、外送参加专业学习、专技人员引进等举措,解决人才缺额难题;二是为提升管理人员技能,根据管理衍生出需求,实施了“废弃物管理绩效考核”、“学习型知识管理信息库”、“信息知识专题讲座”等一系列措施,实现管理人员全体学习信息化知识,开放共享废弃物管理标准、文件、技术等,提高了职工业务管理能力,为促进单位内部管理工作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带来的是管理方式的创新、管理举措的变革、管理理念的转变,接下来我们将以“三纵两横”的上海市废弃物管理综合评价系统为目标,以监控指挥系统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废弃物管理信息化、数字化和网络化。

  (作者分别为: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科技信息科科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