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倒粪站除臭改造 惠百姓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曹华君


  黄浦区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高楼大厦及高档住宅小区鳞次栉比,但同时,黄浦区也是上海二级以下旧里最为密集的区域,目前仍有8万余只马桶尚未替换,城市居住环境的“二元结构”突出。如何改善老城厢市民的居住环境?如何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市民?这是黄浦区一直在思考探索的课题。

  2013年,黄浦区正式将“倒粪站环保除臭改造工程”列为区政府实事项目。其消除和减少倒粪站周边异味的明显效果,引起了市民群众的广泛好评。2014年,为了让除臭改造受益更多市民群众,经区人大立项审查,全票通过了该项目的立项审批,全区共有55座倒粪站纳入了“除臭改造”计划,连续2年被确定为区政府实事项目。

  截至今年8月底,2014年除臭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比原计划提前近3个月时间,在施工改造启动前,黄浦区绿化和市容局积极走访街道、物业、居委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千方百计保证施工改造“通水通电”等硬性条件得到满足。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始终坚持“施工不扰民”原则,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尽最大努力加快施工进度,在今夏高温期间,倒粪站异味最强,市民对除臭需求最迫切的时间内完成了施工改造,提前让市民群众感受到了实事项目的真正实惠。

  倒粪站除臭工程的关键装置——倒粪站环保除臭装置,是黄浦区绿化市容局自行研发并获得国家专利的科技产品。该装置具有人体自动感应功能,只要人走进倒粪站,距离感应器50—70厘米范围内,倒粪站斗型倒口密封盖板自动开启,0.5秒后,斗内自动喷水和喷洒高效除臭剂。人离开后,喷洒除臭过程持续3秒钟左右,倒口关闭。即使是在无人使用的情况下,为了防止细菌滋生和异味渗出,除臭剂每小时自动喷洒5秒钟,有效地降低了倒粪站附件异味散发。自除臭装置研制成功以来,已在淮海中路、瑞金二路、打浦桥等5个街道倒粪站实现了全覆盖安装。

  在推进2014年除臭改造过程中,若按照项目推进进度及以往的施工推进经验测算,完成55座倒粪站除臭施工改造,正常工期将延续至11月左右。然而,考虑到倒粪站散发异味最严重的时期主要是集中在夏季,尤其是高温时节对周边市民群众造成的影响更大。因此,黄浦区绿化和市容局由主要领导领头,相关施工单位及街道管理所均立下了“军令状”,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赶进度、缩工期。原本高温时段工人们可以避高温休息一会儿,但工人师傅为了加快进度,宁愿放弃休息;施工材料采购原本可以等资金到位后再进行采购,但施工单位为了加快进度,宁可先行垫资;施工推进中原本可以完成一个启动一个,但施工单位为了加快进度采取同类工程滚动施工的方法加快进度。最终,提前3个月完成全部工程,并顺利通过各方验收,合格率达100%。

  为了避免施工造成对居民群众生活的影响,黄浦区绿化市容局还制定了三项“施工不扰民”的工作原则:一是沟通宣传提前做。通过走访街道、物业、居委等部门及时了解情况,提前张贴宣传告示,做好市民群众解疑释惑工作;二是临时措施做到位。保障居民群众在倒粪站施工期间正常使用不受影响。采取相邻倒粪站间隔施工,设置临时倒口、临时倒粪车等设备满足居民群众需求;三是意见建议常倾听。施工期间,调集充足的施工人员,随时优化施工方案,加快施工进度,始终保持与街道、居委、物业等社区单位沟通联系,及时倾听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作者单位:上海市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