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鸟类与生态平衡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高峰


  1. 鸟类保护环境和粮食

  地球是一个整体,也是一个自我调节的生态系统。细菌、原生生物、动物(包括人类和鸟类)、真菌和植物是在一个系统里和谐发展的,生物、岩石、空气和水之间以微妙的方式相互作用,从而保证了环境的稳定。如果一种动物,如鸟类灭绝或濒临灭绝,人类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人类的好日子与鸟类的多种功能和作用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鸟类能消灭害虫,世界上85%以上的鸟类可以程度不同地捕食害虫,从而保护粮食;鸟类可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的平衡;鸟类具有多种使用价值:可以为人类提供仿生学的丰富内容;鸟类同时是监测环境的有力工具;鸟类在地震预测和生物遗传方面,也拥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

  2. 鸟类与生态

  鸟类维护生物多样性的作用体现在与其他动、植物的共生和相互依存上。例如,每消失一种鸟类,就意味着与其伴生的90种昆虫消失,35种植物消失,2-3种鱼类消失。在鸟类与植物的共生关系中,有一种特别重要的依存关系,即许多植物的种子是靠鸟类来播散的。雁鸭类、鸠鸽、啄木鸟、乌鸦等,是植物种子的重要播散者,而且,很多植物种子经过鸟类消化后,更容易萌生和成长。蜂鸟、食蜂鸟、太阳鸟、啄花鸟、锈眼鸟、鹦鹉等鸟类嗜食花蜜,对有花植物的传粉有明显作用,因此能增加农作物的产量。

  毛里求斯渡渡鸟的灭绝就让人类在今天如大梦初醒。与渡渡鸟一样,大颅榄树也是毛里求斯特产的一种珍贵树木。但是渡渡鸟灭绝后,大颅榄树也渐渐稀少,似乎患上了不孕症。本来渡渡鸟是喜欢在大颅榄树的林中生活的,在渡渡鸟生活的地方,大颅榄树总是枝繁叶茂,因此,两者相依为命。但是,到20世纪90年代,随着渡渡鸟的灭绝,毛里求斯的大颅榄树也从地球上消失了。

  直到今天人们才知道,大颅榄树的种子必须靠渡渡鸟消化过后才能发芽,没有了渡渡鸟对大颅榄树种子的首先孕育和催化,大颅榄树就再也不会生儿育女和繁衍后代。这也是为何一种鸟类消失,就将伴随着有35种植物消失的原因。如果大量植物随着鸟类的消失而灭绝,植被减少和没有了植被,人类将面临沙漠化和无氧化,生存自然会陷入危机。

  3. 鸟类对人类的其他作用

  鸟类在仿生学中的作用不仅可以让人类获得更大的生存能力,而且能启发人们防御疾病的思路和增强人们防病治病的能力。海鸟眼睛附近有一条盐腺,能把喝下去的海水中的盐分排出,如果模仿这一功能,就能把地球上占总水量97%的海水进行淡化,以解决地球上淡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蜂鸟不仅能垂直起落,而且在吸吮花蜜时能以直立姿势悬在空中进退自如,灵活异常。为此,未来飞机的设计可以模仿蜂鸟的垂直起降、空中悬停及掉头等特性。还有一些鸟类能飞越几千米的高空而保持脑血管供血畅通,不会缺氧,这也为人类提供了在供氧不足的高原环境中正常生活和延长生命的重要线索。

  (作者:中国科学院教授、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