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不断提高市容环境建设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1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鲁建平


鲁建平副局长(中)检查亚信峰会保障工作


  就如何做好2015年市容环境建设管理工作,我和大家交流一下看法。


2015年面临的形势特点

  上海市容环境建设管理工作,2015年面临形势的主要特点是“四个年”。

  一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深入推进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面对市容环境建设管理中诸多矛盾问题和市民群众的期望,我们必须按照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自觉改变习惯了的传统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学会运用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破解市容环境建设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二是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年。

  2015年,市委、市政府在机构改革中有一个重大举措,就是推进城市综合管理体制的改革。这次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市级层面建设管理和交通分开,强化城市综合管理职能,建设城市综合推进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区级层面完善网格化综合管理,城管执法单独设立;街镇层面城管中队下放街镇,组建街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

  在2015年,如何适应新的要求,如何发挥和放大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的效应,如何把握和处理好改革后条与条、市与区、区与街镇、管理与执法以及协调平台与职能部门等关系,如何依托好、运用好城市综合管理的平台和机制,如何推动市容环境建设管理水平实现新的提升,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三是群教活动整改和顽症治理攻坚的深入推进年。

  在全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工作中,全市城市管理领域提出了“8+2”整改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已经形成三年综合治理计划的“五个特定区域综合治理”和“无序设摊综合治理”等工作,今年的推进十分关键。“五个特定区域综合治理”今年要全面完成,“无序设摊综合治理”今年要完成三年治理任务的50%以上,还有其他拆违、渣土管理和道路保洁等整改和治理工作要推进。我们要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上动脑筋,想办法,创新思维,全面推进工作。

  四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冲刺收官年。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为了全面完成任务,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需要全面地分析梳理,并抓紧最后一年进行完善冲刺,力求保质保量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在收官之年,也要编制成”十三五规划”。


南浦大桥夜景(李民健摄)


新一年市容环境建设的几个重点

  从市容环境建设管理条线考虑,2015年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四个持续推进”,“一个探索创新”。“四个持续推进”:

  一是持续推进“五个特定区域”综合治理。

  这项工作针对的是城市管理中市民关注的管理短板。集市菜场周边、老旧小区周边、地铁站点周边、学校周边以及医院周边“五个特定区域”,是一些容易产生环境和秩序问题的城市管理短板区域。这些区域市民日常生活离不开,人流非常集中,容易产生环境和秩序问题,并且涉及多个管理部门的管理范围,管理可能不到位。我们以前提出了综合治理“五个特定区域”的方案,并且从中梳理列出了3100多个需要重点治理的问题单元,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治理。这项工作已完成任务量的80%,今年持续推进“五个特定区域”综合治理,虽然任务量只占20%,可能难度是很大的,另外,还有部分整治不合格以及出现反复的点位需要补课。

  二是持续推进无序设摊综合治理。

  按照市领导的要求,局里会同各区县经过两轮调研,锁定了三年治理的重点目标。外环以内中心城区三年内基本取缔104个聚集30个摊贩以上的无序设摊聚集点,同时提升和规范71个入场入室的疏导点和115个临时占路管控点。加上外环线以外区域,全市三年要基本取缔200个无序设摊聚集点,同时提升规范181个疏导点和214个管控点。

  2015年是推进无序设摊综合治理十分关键的一年,可以说是攻坚的一年。

  如何有效推进无序设摊综合管理,我认为重点要思考和把握几个重要环节:

  1.坚持治理标准。是否有效完成治理或者成效大小,主要看三条:一是聚集点完成基本取缔;二是不再出现聚集30个以上摊贩的无序设摊聚集点;三是疏导点、管控点建设管理规范,无序变有序机制基本建立。

  2.推动源头治理。无序设摊问题的存在,原因复杂,但是,源头布局不合理,供应服务短缺,市民生活不便,是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推动源头治理,增强基本公共服务网点建设和提供能力,无疑是实现综合治理十分重要的、最为基础的环节。

  3.严格执法取缔。已经锁定的200个聚集点,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分三年每年列出项目清单,实行挂牌督办,销项式管理。我们将对列入年度治理清单的项目和各区县无序设摊治理情况定期开展测评,并以此作为工作督办、评价实效和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

  4.开展合理疏导。无序设摊治理总的方针是“疏堵结合,分类管理”。在坚持严格执法的同时,对一些便民服务类的,供应服务一时短缺,市民生活不便,必须要有临时性、过渡性措施的,应当安排适当的疏导性措施。

  三是持续推进街镇创建和责任区制度建设。

  在工作推进上重点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以街镇创建为载体,提升街镇市容环境水平。目前,全市已有168个街镇成为市容环境达标街镇,53个街镇成为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街镇,多年的创建活动为保持和提升市容环境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使创建活动适应加强城市管理的新形势,增强创建活动的新动力,今年我们将修订和提出创建活动升级版的新标准,主要是对考核内容和达标评分进行修订,同时完善退出机制,目的是以升级版的创建新标准,来推动街镇管理水平的提升。

  2.以责任区制度为抓手,落实街面管理基本制度。责任区管理制度是市容环境管理的基本制度。上海世博会以来,这一制度受到各方面高度关注。市政府将发布《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政府规章,2015年3月1日正式实施。我们要把落实责任区管理制度作为重要工作抓好。一要抓好宣传培训。二要抓好落实推进,提高知晓率,提高执行率。三要抓好执法管理,通过落实责任区管理制度,促进街面管理水平。四要抓好工作支撑配套,如店堂垃圾收集机制等。

  3.以街镇建设的平台为重点,提升街镇综合协调能力。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要指导和推动街镇市政市容和网格化综合管理等平台建设,指导和推动各类管理资源在街镇携手整合,不断提升街镇在区域综合管理中的总牵头、总协调、总负责的作用。

  四是持续推进户外广告规范管理。

  户外广告管理也是一个领导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由于复杂的利益关系、社会关系和效应关系,世博会以来虽然每年要查处拆除几百处,但还是违规现象屡禁不止,特别是有些区域监管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反弹。因此,要严格依法依规加强监督管理。

  在加强户外广告规范管理方面,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全面推进实施方案的落地。提高已批准的实施方案执行率,对不符合、不规范的户外广告加强管理和整改。

  2.着力加强重点区域的监管。按照意见,重点公路,着重抓牢主要出入上海的高速公路、高铁沿线,特别是延安、南北、内环、中环等高架沿线,还有两大机场门户的主要出入通道。

  3.坚决查处取缔违规广告。对新的违规户外广告,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防止“破窗效应”。对历史遗留的违规户外广告,要加快清理,逐步解决。

  4.研究启动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的修编工作。

  “一个探索创新”是探索创新新一轮重点景观区域的建设。

  市容环境建设管理总的来讲要抓好以下几个层面的工作:一个是基础管理工作,一个是日常短板问题,一个是难题顽症治理,还有一个就是城市亮点打造。随着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上海的重点景观区域建设应该步入常态化发展,也就是进入正常化的规划建设轨道。因此,我认为:

  1.应当研究制订重点景观区域的基本布局规划。有总的规划指导,然后加强分类指导,确保重点景观区域建设的有序推进。

  2.对重点景观区域的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对建筑立面、店招店牌、绿化布置、景观灯光、围墙风格、道路设施等进行全要素的规划设计,各部门、各方面合力推进重点景观区域的建设。

  3.落实逐年推进计划。每年各区县、各街镇应当选择确定若干重点建设的景观区域和道路。涉及到跨区县的重点景观区域建设,市级平台加强协调推动,各区县联手推进。


做好新一年工作的几点建议

  我觉得要在“四个方面”下工夫:

  第一,在转变观念,提高站位上下工夫。

  重点要进一步增强“四个观念”:一是进一步增强人本观念,践行群众观点,坚持以社会市民的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二是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工作;三是进一步增强系统观念,市容环境建设管理特别是城市管理难题完整的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提高工作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进一步增强责任观念,依法履职,守土有责,尽心尽责,确保工作到位。

  第二,在把握标准,提高水平上下工夫。

  我们要坚持科学标准,力求做到市民群众更加满意,服务保障更加到位,大都市形象更好体现。从一定程度上讲,标准决定水平,因此把握标准十分重要。

  第三,在坚持“三个导向”,提高实效上下工夫。

  在工作中要积极倡导和推行“三个导向”:第一是问题导向,眼里有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推动工作;第二是需求导向,心里有人,善于把市民群众的需求变为努力方向,不断改进工作;第三是项目导向,真抓实干,工作项目化,实行消项式管理,确保落到实处。

  第四,在加强社会宣传,推动社会互动上下工夫。

  在宣传内容上,在加强行业成果宣传的同时,建议2015年要加强两个方面内容的宣传:一个是行业法规和公民责任、公德的宣传;另一个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利用公厕、公园的服务窗口和适当的形式进行宣传,这既是责任,也是形象,从根本上也有利于社会氛围的营造。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供图/李民健 资料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