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抓集体荣誉感培养 促进城管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1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李健



  集体荣誉感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品质,是激励人们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良好的集体荣誉感是进行城管队伍建设的一块坚实的基石。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城管执法基层干部,我感到集体荣誉感似乎在渐渐远离我们,造成整个工作局面和队伍氛围呈现出不健康的状态。具体表现在:

  1.集体主义缺失、个人主义膨胀。对集体事业漠不关心、对集体工作态度冷漠。只关心个人在集体中的地位、位置以及所获得的待遇,不关心集体所面临的困难和发展目标。这是以“我”为中心思想的一种典型反映。

  2.混淆价值观、模糊人生观。对事业崇高性的认识在减退、对理想追求的热情在消失。在工作布置中讲困难、讲条件、讲利益的多了;在工作安排上讲奉献、讲责任、讲主动的少了。

  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可以发动集体中的所有成员积极参与集体工作的计划、目标、要求的制定,让成员深入了解集体的工作方向;根据成员的个人特点、业务特长,组成非正式的业务小组或智慧小组,为解决城管执法工作面临的问题、为集体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通过让成员感觉到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和作用,促使成员主动、自觉地向集体靠拢,并将自己的执法工作和个人发展与集体利益、形象、成绩紧密联系起来。

  要培养集体荣誉感,促进城管队伍建设,一要抓好集体团结,促进集体荣誉感的提升。集体团结是创造集体荣誉的基础,这由三方面组成:个体对集体的信任、集体对个体的信任,个体对所在集体的认知程度。在这里有两种现象值得注意:一是个体以自我为主,主动脱离集体,合作意识淡漠,不理会集体的感觉和他人的感受,不关心他人、不关心集体。二是集体以放弃为主,在现实中经常会发生集体对某个成员的不认同、不鼓励的现象,时间一长就会使他感觉到自己与这个集体的关系不密切,是局外人,从而对集体的事业也就漠不关心。要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集体成员尤其是领导要在行动上真心爱护、用心关怀、以情感化他人,从大局出发积极维护集体团结,促成集体成员的思想在集体利益和行为处事上的统一。

  二要领导带头践行,扶植集体荣誉感的发展。我们要打造学习型城管、知识型城管首先就要从基层干部做起,要清楚认识到下面三个问题。

  1.在进行队伍管理时必须清楚什么是集体意识?这是培养集体荣誉感的思想基础。集体意识是指集体中的成员对自己所处的集体有共同的认识和未来想象,对个人的选择有相互能接受的准则,对集体秩序有共同接受的规范。这种集体意识的打造必须要依靠集体领导阶层的努力去促成。

  2.在进行队伍管理时必须清楚良好的集体的标志是什么?这是培养集体荣誉感的组织基础。良好集体的标志是有明确的共同奋斗目标;有健全的组织、团结的集体、权威的领导、队伍的骨干;有统一的规定、严明的纪律;有正确的集体主导舆论;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等等。

  3.在进行队伍管理时必须明确良好的集体所具有的功能?这是培养集体荣誉感的方法基础。有这样几个功能要把握:

  心理感染功能。在良好的集体中,有一种无形的感染力量,在这种集体中他的成员会自觉不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主动地在思想上向集体靠拢;

  行为导向功能。在良好的集体中,受良好氛围的影响集体成员会主动地按照集体规定的要求去自我发展;

  内聚激励功能。在良好的集体中,集体成员有强烈的归属感和精神需求,在不断增强的集体意识下,信任感、自信感和成就感都会不断提高;

  调解行为功能。在良好的集体中,自我教育的效果非常明显,集体成员在自觉、完全地纳入集体后,自觉性就会提高,会自我发现差距、自我调节步伐,最后实现自我人格完美的目的。

  三要合理分解荣誉,提高集体荣誉感的认知。集体是由许多的个体组成的,在集体获得荣誉时不能将个体的努力排除在外。有些基层领导往往会将集体获得的荣誉与自己的努力直接联系起来,认为这份荣誉是自己工作能力的体现、是自己辛勤付出的所得,与具体工作人员无关,长此以往会挫伤具体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久而久之就会消弱具体工作人员对集体荣誉感的认知程度。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将集体所获得的荣誉与相关人员联系起来,对所获得的集体荣誉进行合理分解,让全体人员特别是工作积极、态度认真的人员充分享受这份荣誉,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集体荣誉感,不断提高他们对集体荣誉感的认知程度。

  (作者:上海市徐汇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枫林中队教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