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业:莫道扬帆难 勇立潮头行 ——花卉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探访记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1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王玉华 林嘉 柯兆银


  2015年立春前一天,应上海市林业总站副站长王焱博士之邀,笔者来到远在松江九亭的花卉质检科基地。汽车驰进大门,就见朴素的实验楼和连片的大棚出现在眼前,遗憾王博士正忙于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技术培训没能见到,孙强科长和同事姚红军、黄丽娟已经在门口迎候了。

  大楼门口同时挂着四块工作职能的牌子,底楼墙上为很大的政务公开栏,“公平、公正、廉洁、高效”的标题下,贴着王焱和她科技团队的照片以及相关的职责说明。

  在会议室我们开始采访。随着孙强的解答和叙述,我们对这个中心有了了解,面前呈现出一幅幅独特而生动的画面……


为“好花好价”,十多年地付出和坚守

  十多年前的2002年,由上海市林业总站承建的“农业部花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正式宣告成立。

  该中心是经农业部授权、国家计量认证的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的法定专职花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机构,是社会公益性非营利技术服务事业单位。

  “主要职能是什么?”笔者问。

  “主要有以下几大工作任务:承担花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及优质产品的评选、鉴定和复查检验;对实施生产许可证、质量论证等的花卉产品进行检验,对花卉新产品、新品种投产和科技成果鉴定的检验;承担农业部花卉产品质量考核检验和产品质量的分等分级检验;承担有关花卉产品的质量仲裁检验和其他委托检验;承担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的制定、修订以及有关技术标准的试验验证工作;等等。2011年,在农业部花卉质检中心(上海)的基础上,‘国家林业局花卉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上海)’成立。”孙强回答。

  “你们最有挑战性的难点工作是什么?”笔者问。

  “制定标准。质检工作建立在一系列的标准之上,有国际标准、区域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没有标准,就无法进行产品质量评判。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推荐性标准可自愿使用,质量标准将规范市场引导良性竞争,并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制定标准是严谨而科学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数据测试,对专业要求高,富有挑战性。中心自成立以来,主持或参加完成编制的花卉国家标准、农林业行业标准等近20个。”孙强语气有感慨又有欣慰。

  他介绍说,目前,在王焱主任带领下,正在主持制定《上海主要花坛花卉质量要求和等级划分》这一地方性标准。他解释道,我国盆花产品质量国家标准为推荐性标准,2000年发布,标龄长,涉及品种少,要适应上海丰富的品种资源和质量控制要求,需要为上海花坛花镜“花卉常态布置”用花提供操作性强的质量检验标准,需要我们团队付出更多的辛劳。

  2014年他们的工作情景是这样的:

  为进一步完善《上海主要花坛花卉质量要求和等级划分》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2014年春节刚过,他们就赴上海源怡种苗有限公司调研,详细了解城维项目中的花坛花如天竺葵、洋凤仙等栽培质量情况,并在温室大棚里对花坛花卉进行现场检测,收集质量数据;3月中旬,他们赴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与指导站王瑛总工等讨论上海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10多处具体内容等;2014年7月30日,他们召开《香石竹种苗生产技术规程》行标和《上海主要花坛花卉质量要求和等级划分》地标征求意见稿专家征询会,市指导站、市技监局、市绿化市容局、市农技中心及奉贤区林业署等专家应邀出席……;国庆盆花销售旺季,质检中心又忙着深入大型优质花卉企业免费检测,了解掌握本市花卉生产质量及市场需求状况,对国庆花10多个主要品种的株高、冠幅、花盖度、分枝数等指标进行检测,收集数据、对比照相,结合地标课题,完善相关检测指标。


种子发芽检测      水浴实验     一品红资源圃       新品种DUS测试


  他介绍说,当前我国成立的花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由农业部授权的只有三家,由国家林业局授权的只有一家,我们是唯一具有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授权资质的单位,质检中心目前具备对鲜切花、盆栽、种子种苗、病毒、病虫害等十四类117个产品69个参数的检测和相关技术研究的能力,2013年3月再次通过了国家专家组复评审。

  除了实验室、温室大棚的日常管理,2014年,他们中心在花卉产品监督、质量检验、品种测试方面还作了很多工作:

  他们开展标准调研,制定修订花卉标准。参编的农业行业标准《植物新品种DUS测试指南——石蒜属》于2014年4月发布实施;主持制定的林业行标《石蒜类植物生产技术规程》也于2015年2月由国家林业局正式发布;地标《上海主要花坛花卉质量要求及等级划分》、行标《香石竹种苗生产技术规程》完成了送审稿及编制说明等材料,希望2015年尽快推进上海花卉质量检验标准的落地。通过调研和专家咨询,提出多个新的花卉标准名录,如《温室花卉DUS测试摄拍技术规程》、《玉簪种苗生产技术和质量分级》、《花卉租摆质量要求》、《宿根花卉种苗质量要求和等级花卉》、《蝴蝶兰生产和质量分级》、《多肉植物繁殖技术规程》等,其中部分编写了草案。

  他们开展花卉质检工作,服务花卉产业。检测感官、种子、病虫害等参数483项次,完成检测报告111份;花卉质量追溯启用系统平台,2014年首批上海种业集团进境花卉贴上了专属“二维码”,花卉商品从进境、生产、运输到销售,进入健康和质量可追溯时代。

  2014年,中心为江苏东海县技监局、福建连城技监局、上海鲜花港解决鲜切花申请地理标志产品、名优产品评选等碰到的质量分级问题;着手研制花卉质量标准解析技术手册,完成了一串红、矮牵牛、天竺葵等27个花卉品种的检测操作技术规程……

  2015年,质检中心承担了国家林业局下达的花卉产品质量安全行业监测任务。他们培育的非洲菊新品种 “金韵”、“金太阳”,也获得农业部授权证书,截至目前,中心已经获得花卉植物新品种保护权6个。


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一品红测试站邀请中国林科院张川红博士就DUS拍摄技术和数据库近似品种筛选进行培训指导


中国保存一品红品种最齐全的资源圃

  “门口还挂着‘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一品红测试站’的牌子,这和农业部花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国家林业局花卉质检中心(上海)有什么区别?”笔者问。

  “一品红测试站偏重于新品种保护,后者则是偏重于质量体系。”孙强回答,“一品红测试站的最主要业务工作:第一,承担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指定的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任务,提交测试报告;第二,栽种保存一品红植物新品种繁殖材料;第三,收集并栽种保存一品红DUS测试用标准品种、对照品种的繁殖材料;第四,参与制定一品红植物新品种DUS测试指南和技术标准;第五,开展有关新品种保护测试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听了介绍,我们才知道“植物新品种一品红测试站”很有来历。1961年12月,欧洲一些国家在巴黎签订了《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简称UPOV公约,旨在保护“育种者权利”;在签订公约的基础上成立了“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简称为UPOV;目前UPOV公约共有71个缔约国。1997年3月,我国正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1999年4月,中国加入UPOV,成为联盟的第39位成员国。在此背景下,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一品红测试站(上海)自2005年开始筹建,2010年12月通过验收并运行。

  “2014年3月,国家农业部、林业局主办的‘海峡两岸第三次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组会议暨测试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心承办了会议,大会听取了相关测试机构对一品红、非洲菊、文心兰、凤梨、花毛茛和月季6种花卉测试技术的报告,中心的《一品红植物新品种DUS测试技术》专题报告,让来自海峡两岸的与会的50多位官员、专家,对上海机构为‘提高植物新品种保护审查与测试能力’所做的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期间还特地来到九亭基地,进行了参观交流……”孙强自豪地介绍道。

  孙强一边介绍,一边领我们来到一品红测试站的大棚实地观看。这里有一品红72个品种,满眼尽是鲜艳色彩:红的是那么热烈,粉的是那么骄艳,黄的是那么喜庆!一品红测试站占地面积约15亩,其中有国产640型连栋塑料大棚3500多平方米。他说“我们有从事新品种测试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共5名,目前我们已完成并发布《植物新品种DUS测试指南—一品红》行业标准和校对手册,不光能开展一品红DUS测试,测试站还承担了绣球属花卉资源收集和测试指南的制定任务,为建设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上海测试站而不断努力。”



花卉产品质检任重道远

  笔者意犹未尽,继续问孙强:“你们新年有什么新计划?”

  “近两年中心引进了博士和硕士,增强了技术实力,现代林业中心实验室也正在浦东开建,我们的目标是建立‘四个中心’,就是质量评价鉴定中心、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市场商品信息中心、人才技术培训中心”,孙强回答,“顺应当前做强做大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业的大趋势,中心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如优化花卉产品质检模式,完善质量标准体系,服务于上海自贸区建设,加强新品种保护和质检,拓展质检机构职能,探讨进出口花卉第三方检验渠道,争取国际互认,等等”。

按照农办质〔2013〕66号要求,中心2015年统一使用农业检测标识


  他说:“不可否认,花卉产业是朝阳产业和绿色产业,也是弱势产业,花卉产品质量问题社会影响力低,大众对其重视度和关注度不高,产品送检参检积极性不高,因而花卉质检多年来检测业务进展不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众精神需求的增长,包括花卉产品标签制、市场准入制的推广,花卉产品质量检测的作用将日益凸显,质检中心将继续紧跟行业动态,为花卉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作者:本刊编辑部)


(本文供图/孙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