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动态:中外苗木标准比较及对中国苗木标准制定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1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陆亮



  目前,中国采用的是1999年6月4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建设行业标准CJ/T 24-1999《城市绿化和园林绿地用植物材料——木本苗》,距今已有十多年。随着中国园林行业的发展,对苗木的质量要求逐步提高。如何为目前的苗圃生产状况及园林绿化行业制定适合的苗木标准变得越来越迫切。通过对中国与美国、加拿大的苗木标准中乔灌木部分的比较分析,期望能为中国今后苗木标准的制定提供一定的依据。


一、乔灌木的分类依据及体系

  中国的苗木标准是按苗木树种的自然形态分类;美国的苗木标准是按植物的生长习性(Growth Habit)分类;加拿大苗木标准是按植物的习性(Habit)分类。

  1.中国苗木标准

  中国苗木标准按培育苗木树种的自然形态分为常绿针叶乔木、落叶针叶乔木、常绿阔叶乔木、落叶阔叶乔木、常绿针叶灌木、常绿阔叶灌木、落叶阔叶灌木、常绿藤木、落叶藤木、竹类、棕榈类等种类;这些种类又可分为丛生型、匍匐型、蔓生型、单干型等类型。

  中国苗木标准中的乔木分类见表1,灌木分类见表2。

表1中国乔木分类

常绿针叶乔木

落叶针叶乔木

常绿阔叶乔木

落叶阔叶乔木

大乔木

中小乔木

雪松

水松Glyptostrobus  pensilis

香樟;

桂花;

广玉兰

银杏;

悬铃木;

元宝枫;

栾树;

无患子(Sapindus  mukorossi);

鹅掌楸

玉兰;

樱花;

鸡爪槭;

西湖海棠(Malus  micromalus



表2中国灌木分类

常绿针叶灌木

常绿阔叶灌木

落叶阔叶灌木

匍匐型

丛生型

丛生型

单干型

丛生型

单干型

蔓生型

铺地柏;

沙地柏

千头柏

Platycladus  orientalis ‘Sieboldii’)

锦熟黄杨

Buxus  sempervirens

大叶黄杨

腊梅;

糙叶溲疏(Deutzia  scabra);

金银木

榆叶梅

连翘;

迎春

  2.美国苗木标准

  美国苗圃和风景园林协会(American Nursery &Landscape Association)在1949年6月22日获得美国标准协会(American Standards Association)批准,出版了美国国家苗木标准的第1版,目前最新版本是2004年5月12日由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Institute)批准的版本,它由13个大条款组成。美国苗木标准中乔灌木分类见表3。

表3美国苗木(乔灌木)基本分类

A1.

Shade and Flowering Trees

庭荫和开花树木

A2.

Deciduous Shrubs

落叶灌木

A3.

Coniferous Evergreens

针叶常绿

A4.

Broadleaf Evergreens

阔叶常绿

A1.1

Type 1shade trees

类型1:庭荫树

A2.1

Type 0 Tender shrubs

类型0:柔软的灌木类型

A3.1

Type 1 creeping or prostrate

类型1: 匍匐或平卧型

A4.1

Type 1 Spreading type

类型1: 伸展类型

A1.2

Type 2 shade trees

类型2:庭荫树

A2.2

Type 1 Small or dwarf

类型1:小的或矮的类型

A3.2

Type 2 semi-spreading

类型2: 半伸展型

A4.2

Type 2 Semi- spreading type

类型2: 半伸展类型

A1.3

Type 3 small upright trees

类型3:小的直立树

A2.3

Type 2 Intermediate

类型2:中间的类型

A3.3

Type 3 broad spreading, globe, and compact upright

类型3:宽伸展,球型,和稠密直立型

A4.3

Type 3 Broad spreading, globe, or compact upright type

类型3: 宽伸展,球型,或稠密直立型

A1.4

Type 4 small spreading trees

类型4:小的伸展型树木

A2.4

Type 3 Large or tall

类型3:大的或高的类型

A3.4

Type 4 cone type (pyramidal)

类型4:锥型(金子塔型)

A4.4

Type 4 Broad upright type

类型4: 宽直立型

A1.5

Shrub form trees灌木型树木


A3.5

Type 5 broad upright

类型5:宽直立型

A4.5

Type 5 Cone type

类型5:锥型

A1.6

Clump form and multi-stem trees

丛型和多茎干型树木


A3.6

Type 6 columnar type

类型6:圆柱型

A4.6

Type 6 Columnar Type

类型6:圆柱型

  3.加拿大苗木标准

  加拿大苗圃风景园林协会(Canadian Nursery Landscape Association)由7个地区协会组成,在1967年出版了加拿大苗木标准的第1版,到2006年出版了第8个版本(目前是最新的版本)。

  加拿大苗木标准中乔灌木分类见表4。

表4加拿大苗木(乔灌木)基本分类

C1.

Evergreens and Deciduous Conifers

常绿和落叶针叶树

C2.

Broadleaf Evergreens

阔叶常绿

C3.

Deciduous Trees 落叶树木

C4.

Deciduous Shrubs 落叶灌木

C1.1

Dwarf 矮生

C2.1

Spreading 伸展型

C3.1

Dwarf, Formal and Topworked (grafted) Trees

矮生的,正规的和剪顶枝嫁接树木

C4.1

Dwarf Shrubs

矮生灌木

C1.2

Medium中等

C2.2

Semi-spreading -伸展型

C3.2

Standard Shade Trees 标准庭荫树

C4.2

Medium Growing Shrubs 中等生长灌木:

C1.3

Tall and Columnar 高的和圆柱形的

C2.3

Globe and Dwarf forms 球和矮生型

C3.3

Other Forms of Trees 树木的其他形式

C3.3.1 Small Spreading Tree 小的伸展型树木

C3.3.2 Columnar and Fastigiate Types 柱状和帚状类型

C3.3.3 Multi-stemmed Types 多茎类型

C4.3

Tall Growing Shrubs of Substantial Habit

结实习性的高生长灌木

C1.4

Tall and Board 高的和宽的

C2.4

Upright Forms 直立型

C4.4

Tall Growing Shrubs of Slender Habit

苗条习性的高生长灌木


二、中国、美国、加拿大苗木标准比较

  1.苗木的分类依据

  中国苗木分类是按苗木树种的自然形态分类。

  美国和加拿大乔灌木分类是按植物类型分成4类相似的植物类型,然后按植物各自特定的生长习性(例如直立的、圆锥形的、开展的、多干的等)和在高度和杆径,或高度和宽度之间确定适合的关系,再分成各个植物类型的亚类,按植物的生产方式和植物的销售方式(例如土球和粗麻布、裸根、容器化等)规定需要详细说明的内容。

  植物的生长习性是美国和加拿大乔灌木分类划分的主要依据。

  美国称为Growth Habit:一棵植物的样式,一般外形,成熟尺寸和分枝结构,包括在它生命周期内产生的季节性变化(例如落叶,开花,结果等)。

加拿大称为Habit:自然的或苗圃形成的生长方式,与具体种一致,例如是否高的、矮的、伸展、蔓性、柱状、开放,或树木、灌木和草本。

  2.中国、美国、加拿大苗木分类体系比较(详见表5)

表5中国、美国,加拿大苗木分类体系比较

中国

美国

加拿大

落叶阔叶大乔木;

落叶阔叶中小乔木

Shade and Flowering Trees

庭荫和开花树木(分成6个亚类)

Deciduous Trees

落叶树木(分成3个亚类和3个更小亚类)

落叶阔叶灌木: 丛生型; 单干型; 蔓生型

Deciduous Shrubs

落叶灌木(分成4个亚类)

Deciduous Shrubs

落叶灌木(分成4个亚类)

常绿针叶乔木; 落叶针叶乔木; 常绿针叶灌木(包括匍匐和丛生型)

Coniferous Evergreens

针叶常绿(分成6个亚类)

Evergreens and Deciduous Conifers

常绿和落叶针叶树(分成4个亚类)

常绿阔叶乔木;常绿阔叶灌木(包括丛生型和单干型)

Broadleaf Evergreens

阔叶常绿(分成6个亚类)

Broadleaf Evergreens

阔叶常绿(分成4个亚类)

注:①除了美国苗木标准中的Shade and Flowering Trees (庭荫和开花树木)和加拿大苗木标准中的Deciduous Trees (落叶树木)采用干径测量外,其他苗木类型采用株幅或高度测量;②表5只是美国和加拿大苗木分类体系所大致对应的中国现有乔灌木分类体系,例如美国标准在“庭荫和开花树木”条目中也包括常绿树木樟树(Cinnamomumcamphora )。

  3.干径测量方法

  中国苗木干径:指苗木主干离地表面130公分处的直径。适用于大乔木和中乔木。

  美国苗木标准:干径使用的是卡尺干径(Caliper)。因树木的树干几乎很少是完全圆的,卡尺干径测量工具获得的干径测量应是最小和最大测量的平均数。同时标准也提到“一个直径卷尺的使用将产生最为精确的测量”。这与木材业中使用的杆径测量方法形成对照,木材业杆径是在地平线以上4½ft(1.37米)的一个点进行测量。

  美国苗木干径测量是依据相同种苗木在苗圃中的不同生长阶段从小到大确定不同的干径测量高度。干径不超过4in(10.16公分)的苗木测量是在地平线以上6in(15.24公分)的一个点;干径超过4in(10.16公分)的苗木测量是在地平线以上12in(30.48公分)一个点。砧木测量是在根颈部位。

  加拿大苗木标准:当干径超过40毫米,干径必须是确定测量。对于100毫米干径的树,必须在地面水平以上不小于15公分处测量。具有100毫米和更大干径的树是在地面水平以上30公分处测量。

  4.苗木标准的主体——苗木名称的命名法

  国际上采用的是植物学名(拉丁名),中国也采用这一体系,同时加注中文名。但存在的问题是,碰到栽培品种的品种名时,因翻译不一致而没有统一且唯一的中文品种名。这里可以参考欧洲苗木标准采用定期公布苗木名称的方法(现在公布的是2010—2015年)。其苗木名称是由2个部分构成:木本植物清单(Listof Names of Woody Plants)和多年生植物清单(List of Names of Perennials)。这样带来的好处是保证名称的唯一性,如果我们也能有一个相应机构定期公布植物学名和与它对应的唯一中文名的苗木名称清单(作用如同个人身份证一样),就能便于苗圃间交流、苗木流通、行业生产统计和最终风景园林苗木数据库的建立。


三、结论与讨论

  首先,从乔灌木分类划分看,美国和加拿大苗木标准比中国更详细,体现出它们的苗圃业比中国成熟。因为只有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需要更为复杂严格的标准体系且会很顺利地得到苗圃从业者及相关人员的关注,从而更具有可操作性。他们的标准为风景园林行业相关人员创造了一种共通语言,同时也解决了行业人员在各自应用苗木时面对的问题。苗木行业和苗木标准相辅相成的最终结果是推动行业的发展。

  就中国目前苗木行业发展而言,加拿大标准的苗木分类体系更适合中国苗木行业现状,因为划分依据相对更简单,植物类型更少,也更易操作。加拿大标准中用于描述小苗的年龄和状态的编码体系被国际承认,也很科学,可作为今后中国苗木标准中“小苗的年龄和状态”制定时的借鉴。

  其次,在苗木标准中规定具体的苗木(主要是大田种植苗木)切根和移栽次数非常重要,在具体的风景园林施工时,就能体现这一苗圃栽培措施的价值。另外,对于特别不耐移栽的种或品种,规定它们的移栽间隔时间及根据苗龄规定最低移栽次数就显得更为重要。

  规定切根和移栽次数的优势:(1)使苗木根系发育良好,对于直根系特征明显的种,能促进须根的产生;(2)保证植物可移栽,选用苗圃栽植苗木就是因为在相同风景园林项目种植条件下,能获得最大的种植成活率和最低死亡率;(3)由于须根系更发达,相对于未经常移栽的大田苗木,一个更小的土球也便于运输;(4)基于相同逻辑,容器栽植就是这种措施的升级(通过不断换大一级别的容器使苗木的根得到移栽的效果),它具有标准化介质(介质物理性状稳定,介质内化学性状易控制)及较小土球,发达的根系(移栽成活率高)、苗木生长周期可控(单位面积产量更高有保证,施肥效果更好,病虫害相对较少)、运输更为方便等优势。美国标准和加拿大标准都规定容器苗木的规格由苗木自身规格和它的容器规格一起构成。

  就目前而言,中国风景园林项目施工过程中所用苗木大多数是从苗圃获得,也有从其他非栽培养护地获得(山上等)。从苗圃中获得的苗木可能由于经营问题未能在应该销售的时间销售,并从那时起到销售前(距最近一次移栽)已有很多年,一旦使用到风景园林项目中也会出现问题。

  对每个具体苗木等级规定一个普遍接受的切根或移栽次数就能保证风景园林项目施工中苗木的成活率,这非常有现实意义。

  第三,整个风景园林行业相关人员包括:苗木生产者;风景园林设计者;风景园林承包商;苗木的最终用户。

  (1)一个好的苗木标准既可以满足风景园林设计者对苗木的生长习性,苗木生长率(高度和干茎比例,高度和株幅比例)等信息的要求,又可体现风景园林施工中植物常用的主要规格以及植物最终在风景园林施工使用前在苗圃中繁殖培养各阶段可被接受的主要规格。

  (2)一个好的苗木标准可以告诉成品苗木生产者风景园林项目主要需要什么规格等级的苗木,自己属于哪类苗木(种/栽培品种)生产者;同时可以告诉其上游各个苗木规格生产者他是该类苗木哪个规格范围的生产者。只有苗木各个规格生产标准清晰,苗木各个规格的生产者才能给其下游更大规格的苗木生产者提供符合质量要求的苗木,从而有利于保证成品苗木的质量。另外,苗木标准能够使植物最终在风景园林项目种植前在苗木各个生产阶段的苗圃生产者那里得到详细的记录资料。

  一个好的苗木标准可以帮助风景园林承包商在投标过程中和与苗木的最终用户签定合同时使用更加准确的描述语言来固化苗木质量,使之与苗木生产者签定的生产合同一致。

  (3)最终用户不断提出的更高要求促进风景园林设计规范的创新和落实,风景园林承包商根据设计要求去苗木生产者那里购买苗木或订立苗木栽植合同,从而推动风景园林设计者意图的落实。对苗木生产者、风景园林设计者和风景园林承包商来说,形成共同的语言苗木标准显得尤为重要。

理想的苗木标准能按植物的生长习性划分适当的植物类别,然后通过专业人员的共同努力把具体的植物归到各个具体的类别手册(苗圃生产者把它作为生产手册,设计者把它作为设计手册,风景园林承包商把它作为采购手册),在这一基础上可建立数据库,把各种植物的信息加以录入(此时苗木名称的唯一性就显得更为重要)。这样苗木标准就能产生更大的效用。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建设行业标准CJ/T 24 1999《城市绿化和园林绿地用植物材料—木本苗》[S],1999.

[2] American Standard for Nursery Stock ANSI Z60.1-2004[S],2004.

[3] Canadian Standards for Nursery Stock 8th Edition[S],2006.

[4]European Technical & Quality Standards forNurserystock ENA Edition 2010[S],2010.

  (作者: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园林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