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实施“微管理” 静安寺街道自治共管破顽疾
发布时间: 2015年07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夏威俊



  2015年,静安寺街道全面深化改革,紧紧围绕“同心家园、幸福社区”发展目标,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实施扁平化+精细化的城区“微管理”战略,在不断加快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建设的同时,以静安、百乐、华山、四明、裕华等5个居委会为试点,建立居民区网格化工作站,开展“3+3”对应设置部门进社区工作,并结合“巡察联勤、执法联动”的“双联”机制,依托商家自治共管改善辖区重点路段市容环境,形成“快速反应、便捷操作、高效运行”的社会管理扁平化模式,努力实现“社区管理精细化、社区服务人性化、社区治理常态化”的目标。


一、建立网格化工作站微管理凝聚合力

  5个试点小区的网格化工作站建立后,静安寺街道明确了以居民区党组织为统领,以最小的管理幅度、最多的管理资源、最少的管理环节实施城市“微管理”的举措,这充分体现了市委“1+6”文件的精神。随着“3(派出所、房管办、物业)+3(城管、市容所、市场监管所)”对应设置部门进社区工作的开展,相应条线部门的联络员成为了居民区网格化工作站的固定成员,原先条条、条块之间存在的一些不必要的界限被打破,在居民区网格化工作站站长(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大家依托每两周一次的“议事会”平台,协商解决社区管理难题,合力化解社区矛盾。

  2015年3月初,一居民向百乐居民区网格化工作站负责人反映她家附近的垃圾箱房破损严重,箱房外路面坑坑洼洼、高低不平,遇大雨易积水,雨天倒垃圾一不小心就会被脏水溅湿。在实地查看情况后,工作站负责人在“议事会”上与静安寺市容所以及华园物业的联络员进行了沟通协商。市容所联络员当即表态,将垃圾箱房改造的问题领回,由其负责推进落实。华园物业联络员则提出,箱房外积水点改造可通过街道网格中心向区市政配套部门反映,物业将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最终,在工作站成员的全力配合下,静安寺市容所负责对垃圾箱房进行了改造,区市政配套部门对路面进行了整修。目前,整个工程已完工,垃圾箱房周围焕然一新的环境,得到居民称赞。



二、问题快速回应“静安站微信群”见效能

  为了确保发现问题的及时有效,以最短的响应半径处置问题,静安寺街道积极统筹整合资源,要求试点居民区网格化工作站建立“微信群”,切实提高工作效能。通过微信群,居民区网格化工作站急群众之所急,为居民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近期,静安居民区网格化工作站志愿者在巡逻时发现小区内存在一个卫生死角,破沙发、废旧自行车等杂物堵塞了消防通道。志愿者当即拿出手机拍照并上传“静安站微信群”。静安居民区网格化工作站的成员看到照片后纷纷出谋划策,工作站站长对大家的建议进行梳理,并提出四项整治措施:一是由块长带领楼组长和志愿者对周边居民做好劝导工作,通过张贴告示、黑板报宣传、上门走访等形式,告知相关居民在指定期限前将杂物清除,否则居委将视为垃圾集中清除;二是由居委组织一次爱国卫生大扫除,对该通道进行重点整治,清除垃圾堆物,对自行车进行重新规整,停放到指定地点;三是由市容所联络员负责安排车辆清运垃圾;四是由网格化工作站出资设计制作统一标牌,悬挂在消防通道醒目位置。相关人员各司其职,两周内顺利完成了各自的任务。现在,该处道路旁悬挂着“消防通道保持畅通”以及“严禁堆物”的两个警示牌,路面干净整洁,居委志愿者也加强了日常巡查,确保脏乱现象不回潮。


三、推进联勤联动强化门责管理

  为了凸显“微管理”在多部门联合作战上的优势,静安寺街道在门责管理工作上要求各试点居民区网格化工作站充分发挥市容、城管、公安等不同成员的作用,不遗余力地推进联勤联动,向门责日常管理延伸,形成无缝衔接和良性互动。

  四明居民区网格化工作站成立后,成员联合开展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由市容、城管、居委工作人员与社区民警共同上门,向小区周边路段的商铺店主发放《门前三包责任书》。在上门走访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与商铺店主进行面对面交流,提出了强化门责管理的要求。城管队员与社区民警等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的加入,形成了一定的威慑力。四明居民区网格化工作站希望在商铺经营和小区文明创建工作上有一个双赢,工作站也将进一步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形成志愿者共同参与小区周边道路门责宣传、巡查的良好机制,着力提高商铺店主的“门责”自律意识,促使他们自觉按照有关要求规范经营,做到道路整洁、门前有序、立面规范、设施完好。工作站还将发挥城管、市容环卫所的力量,对商铺的门责落实进行督查,促进市容管理队伍和物业小区职责到位,确保市容常态管理有效落实。


四、商家签订自律管理公约,自治共管破市容顽疾

  静安寺街道辖区内的乌鲁木齐中路(华山路——长乐路)区域因临近华山、华东两大医院,沿街店铺乱象多、沿线弄内地下旅馆多、周边区域医托黑车多,是辖区市容环境管理的一块“短板”。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静安寺街道从整治求实效和管理抓长效出发,结合巡察联勤、执法联动的“双联”平台,不断探索“一体两翼”(自治+共管)的网格化联动管理模式。

  2014年年底,海园居民区引导发动沿线30家店铺结盟成立“乌鲁木齐中路沿街商家自管小组”,通过签订《商家自律管理公约》,承诺各商户实行门责“三包”,做到诚信经营。自管小组还推选了正副组长,并按照约定轮流派代表进行“日巡查、月考评”,按考评绩效评定星级。星级标志则悬挂在商家醒目位置,成为反映商户信誉的一张重要名片。此外,居委会还搭建平台,定期召开自律小组座谈会,让商户们对维护和巩固路段环境,规范和落实门前责任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在形成“需求让商铺店面表达、问题让商铺店面讨论、事务让商铺店面参与处理”的自管模式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处理区域市容难题,街道与居委会积极发动海园居民区志愿者,组成市容监管小组和地下旅馆监管小组,每天定时进行巡查,一旦发现环境、安全、消防等方面的问题,第一时间分类处理。

  与此同时,静安寺街道重点关注区域性、跨部门、综合性的社会管理难点问题,在“巡察联勤、执法联动”的“双联”机制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公安、市场监督、交管、城管、市容固守等力量,促使条块协作更加紧密,建立并巩固社区综合管理的问题发现、联动整治、各方监督、绩效考核的常态长效模式,积极构建综合管理的立体管控体系。针对居民发现的华山医院周边医托、群租、地下旅馆、交通秩序紊乱等问题,“双联”队伍及时出击,依法处置。自2014年11月实施试点以来,共整治区域顽疾乱象40余处、地下旅馆10余处,拆除违章店招店牌36处,以自治共管的方式给予了该区域市容市貌管理有力的支撑。

  今年,静安寺街道将以全面实施城市“微管理”为契机,不断加大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建设力度,逐步在全街道11个居民区建立网格化工作站,并全面开展“3+3”对应设置部门进社区工作。街道将以居民区网格化工作站为阵地,由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作为领导核心,并赋予其对工作站成员进行年终考核的权力,促进条块资源有效整合,及时协商处置社区管理顽症或突发事件,制定具体处置方案,责任到人,狠抓落实。在街道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各居民区网格化工作站将保持常态管理,努力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善街面市容环境,进一步提升社区整体环境品质。

  (作者:上海市静安区静安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