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以《办法》为抓手 虹口区大力推进卫生责任区管理
发布时间: 2015年07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张鼎国 袁波


  2015年3月1日,新颁布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全市全面施行。作为全市4个“先行先试”区之一,虹口区结合今年文明城区创建,将贯彻落实《办法》作为重要抓手;区绿化市容局作为主要负责部门,把宣传和落实《办法》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全年,大力推进卫生责任区管理。


欧阳路街道门责管理办法培训


一、抓关键时间节点,借势借力推进宣传

  随着市委一号课题的实施,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卫生责任区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虹口区的试点工作,受到市区两级领导高度关注。市绿化市容局鲁建平副局长多次来虹口区调研,要求虹口区在治理乱设摊、实施新门责等重点工作上既要紧跟上级步伐,又要大胆创新,总结经验,形成特色;区长曹立强对抓好责任区管理多次批示,要求今年全面启动责任区管理达标工作;副区长钱元运在市政市容联系会议上多次强调,落实新门责是今年虹口区市政市容管理的重点工作,并到试点街道——欧阳街道视察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进展情况。

  卫生责任区管理成果是社会治理最快、最直接的显现,受到各街道前所未有的重视。原来管理比较好的街道积极努力保持原有地位,管理比较落后的街道也纷纷查找原因,迎头赶上。如:广中街道、江湾街道长期以来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于中下游水平,为了改变落后面貌,广中街道办事处主任骑着自行车上街巡视,查找原因,与区绿化市容局对接,共同寻找解决方案;江湾街道分管领导请来区绿化市容局、第三方测评公司负责人培训,详细解释各项测评指标,让一线管理人员熟悉有关标准。

  作为主要牵头部门,区绿化市容局抓住关键时间节点,趁势而上,在全区范围内推进,狠抓落实。

  第一,首创了“市容环境卫生责任牌”。2月27日,区绿化市容局联合欧阳街道办事处、四川北路街道办事处和鲁迅公园管理处,在鲁迅公园开展了“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区局领导、中广菜场经理、虹橘火锅店主、新家园建设与合作事务所代表分别向鲁迅公园、武警二支队、欧阳街道办事处等发放了首批“市容环境卫生责任牌”及《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告知书》,并在鲁迅公园正门外墙上安装了上海首块“责任牌”。目前,全区1万多个卫生责任区责任单位已经安装了责任牌。安装责任牌,将责任区细则公之于众,增强责任人的责任心和自律性,更加大了公众监督力度。这一举措吸引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各街道配合区局,通过制作公益广告、面对面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板报等形式,向居民宣传卫生责任区理念;虹口足球场、壹丰广场及190个人民日报电子屏的宣传,更营造出了浓厚的氛围。

  第二,为了让干部群众深入理解消化《办法》,区局不仅安排分管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市局培训,还组织对城管、市容所、作业公司等100多个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培训,再由他们对所属工作人员培训。为了保证培训效果,区局与欧阳街道、川北街道一起,针对开展试点的欧阳路、祥德路和宝安路三条道路,专门组织对这些道路实施监督的居委会干部、沿街责任人进行针对性培训。下一步还将在全区范围内按道路,分条分批组织对监督人和被监督人共同开展培训,使监督人和被监督人充分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共同做好责任区管理工作。

  第三,根据市局二季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路专项检查”的要求,区局组织了“百路专项检查”工作,针对问题易发的中小道路、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组织各街道检查“卫生责任区”宣传告知情况、责任人责任要求落实情况、市民反映突出的责任区管理问题及时整改解决情况,以此推动责任区工作的开展。

第四,将落实责任区管理融入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区绿化市容局汇总整理文明创建工作中巡查发现的市容环境问题,进行整改,并在查明原因基础上,举一反三,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同时,区局根据《办法》要求,专门与第三方测评单位重新制定了测评标准,将全区各有关单位对责任区管理的指导督促情况列入第三方测评范围,使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参与到责任区管理工作中来。


虹口区推进上门定时定点收集垃圾工作


二、抓试点单位,以点带面全区推广

  欧阳街道作为全市25个试点街道之一,充分利用先行先试的优势,将网格化管理经验、技术手段和党建工作与卫生责任区管理试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网格化中心,街道采集了欧阳路和祥德路204家“五小”行业店面经营情况和经营人员信息;通过网格中心的视频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实现了多角度观察和录像取证,一旦发现道路上责任人责任区有违规行为,立即致电当事人,要求整改或通过平台向各单位发出调度指令,进行上门纠正。

  在区局帮助指导下,街道积极探索建立门责自治组织,分别在欧阳路和祥德路成立了门责自治协会,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为协会章程的核心。在建立自治协会的基础上,党的建设同步跟进,建立了“欧阳路—祥德路生活服务联盟党支部”。8家有党员的门店均挂牌“门责自治党员责任区”,实行党员亮身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帮助街道开展上门定时定点收集垃圾工作,区局积极探索有效工作模式。召集了街道、城管大队、环卫作业公司等各方多次召开协调会,调整环卫作业时间,落实人员、车辆,明确职责,保证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垃圾工作的顺利开展。上门收集垃圾工作开展以来,欧阳路和祥德路上,暴露垃圾量明显减少。

  区绿化市容局及时总结试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并在全区推广。现在全区各街道都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责任区管理工作。如四川北路街道将责任区管理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还别出心裁,以宝安路沿街商铺为试点,在发放告知书的左上角,粘贴了对应责任区在清洁情况下的彩照,要求商家按照彩照上的面貌来维持门前清洁,日后检查中若发现商家未能按要求保持门前清洁,首先劝告其整改,如果再次发现同样问题,则根据情况向职能单位反映,交职能部门作相应的处理。

  另外,四川北路街道还变管理为服务,主动上门询问,在征得商铺经营者同意后,为他们在门前设置了10个垃圾桶,方便他们就近投放,并由保洁公司一天两次上门收集垃圾,有效改善了商铺门前地面的环境卫生。


三、抓难点问题,整合力量推进落实

  工作推进中也遇到不少困难,但区绿化市容局紧紧依托市政市容联席会,整合各部门、各单位力量,深入推进。区局定期以区联席办的名义将网格化管理、市民巡访、第三方测评和文明创建巡查中暴露出的问题下发各单位,并要求在市政市容联席会议上汇报整改情况,有效推进了难点问题和市容管理顽症的解决进程。如在对暴露垃圾和渣土管理中,区局联合城管、交警等多部门成立了暴露垃圾专项整治队伍,充分发挥管理、执法、作业三位一体的联动作用,有效降低了城市网格化暴露垃圾的发生率。在5月26日召开的“聚焦管理顽症规范城市运行——城市网格化管理文明创建专题研讨会”上,各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占道洗车、占道堆物、跨门营业、车辆乱停放、乱晾晒、暴露垃圾”等顽症进行了研究,从模式、收费、清运、监督、补贴等方面对小区暴露垃圾处理提出了改进意见;对“跨门经营”违法行为整治、城市交通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停放规范管理职责划分、落实责任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各街道也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中心,将市场监管、房地办、市容所、城管执法、第三方服务等各个社区管理主体人员作为网格管理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了微信平台,方便网格管理员及时发现问题,上报问题。

  卫生责任区管理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市容管理工作,虹口区还将进一步探索有效做法,使全区卫生责任区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为创建文明城区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张鼎国,上海市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袁波,上海市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容管理科科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