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立功竞赛推动绿带发展
发布时间: 2015年07月1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黄琼


市绿化市容局巡视员夏颖彪(右二)慰问一线绿化工人


  管理处坚持“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行业发展目标,围绕“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生态专项建设”和“发展创新,稳步提升绿带管养水平”两大主题,通过积极探索立功竞赛机制、竞赛内容和竞赛内涵,力争使立功竞赛工作在效果上求实,形式上求活,方法上求新,考核上求严,不断促进立功竞赛效能发挥,提升绿带建设和管理水平。


一、完善竞赛机制确保竞赛有序有效开展

  (一)建立组织机制

  市环城绿带管理处承担环城绿带建设和管理之责,负责全市沿线各区绿带建设和管理的组织协调。作为市局立功竞赛的一个分赛区,我们既是立功竞赛的参与者,又是立功竞赛的组织者,在组织和参与立功竞赛活动中首先明确组织机制,确保立功竞赛有序开展。一是建立环城绿带分赛区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组织推进立功竞赛工作开展。二是要求沿线各区相应成立各自的立功竞赛组织机构、明确人员分工,切实开展和组织本区段立功竞赛工作。

  (二)推进分类管理

  环城绿带是上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大力推进绿带建设工作,还要把已建林带养好管好。因此,对于奋战在规划面积为6208公顷的绿带一线参赛人员来讲,有建设单位、养护单位、管理单位和社会单位等。为充分发挥立功竞赛在社会共建、落实责任、攻坚克难上的积极作用,我们进一步明确竞赛主体,区别参建、参管、参赛不同主体的竞赛内容和要求,努力实现立功竞赛鼓舞人、激励人、凝聚人的作用。

  (三)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竞赛交流机制。由于生态专项建设推进难度很大,各区发展也很不均衡,在推进工作时,我们积极组织各区就办理前期手续、动拆迁实施等方面介绍经验,交流措施,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加快推进生态专项的进度。同时以植保例会的形式对绿带有害生物治理、防火监控体系建设、春景秋色改造深化、养护技术标准等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交流,促进沿线各区管养水平的共同提高。

  二是竞赛考核机制。每年年中和年末,我们根据年度环城绿带立功竞赛工作的总体部署,组织有关专家就沿线各区立功竞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推进检查,促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进展与完成。检查形式采取自查、互查、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以看现场为主,围绕“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和“管养水平、管养质量”等内容开展,为年末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加油鼓劲。

  三是竞赛激励机制。环城绿带分赛区对赛区内的参赛单位设立了相关年度评选表彰项目,以激励先进,促进典型引领。围绕“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生态专项建设”主题,除了设置优秀建设者和优秀组织者奖以外,还设立了生态专项工程质量奖和组织推进两个奖项;围绕“发展创新,稳步提升绿带管养水平”主题,设立了绿带调整改造奖,绿带防火先进奖和有害生物防治奖等奖项,以更一步契合环城绿带工作实际,推动绿带建设发展。


环城绿带建设中


二、明确竞赛内容推动环城绿带主业开展

  竞赛机制确定后,竞赛内容成为关键。这几年,我们提出了“抓重点,确保任务按时完成;破难点,加快后续建设进度;保存量,强化日常综合管理”三大建设和管理任务目标。根据以上三大工作目标,我处竞赛办紧密结合实际,确定在环城绿带赛区开展“四比四赛”为主要内容的立功竞赛活动,助推主业目标完成。

  (一)比工程进度,赛工程质量

  每年年初,围绕建设目标,我们召开沿线各区相关参建、参管、参赛单位会议,按照各区情况,分区分比例下达各区建设任务,并提出强化质量优先,认真落实质量管理的要求。这几年,沿线各区紧抓任务硬指标,在手续办理、规划设计、动拆迁交地、相关配套措施等方面着力推进。截至2014年底,环城绿带已累计完成3400余公顷建设任务。

  (二)比养管水平,赛景观面貌

  各参赛单位积极开展绿带环境整治和景观调整改造,消除绿带脏乱差和违章建筑等,开展养管技术比武,合理修剪绿带树木,加强绿带抽稀调整工作,提高养护管理水平,确保绿带景观面貌总体提升。定期开展植保网络小组活动,建立有害生物防治交流平台,结合各区年度绿带植物群落结构调整、功能优化的计划以及绿道方案的试点实施方案,比养管水平,赛景观面貌。

  (三)比安全生产,赛管理力度

  各施工和养护管理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防火)责任制,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力度,加大养管安全措施的防范手段,建立起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和秩序,杜绝人身、设施设备等事故发生。同时加强了建设工地现场的管理,认真执行《上海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标准》,依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外环生态专项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规范验收程序的若干意见》,把好建设质量关,确保工程优质。

  (四)比团结协作,赛文明示范

始终把立功竞赛“见物见人见精神”的工作目标贯穿活动全过程,注重创新团队和典型事迹的宣传,通过参赛单位的修行和作为,牢固树立良好的环城绿带形象。



三、丰富创建内涵促进竞赛常赛常新

  (一)坚持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2年,我们提出了“厚德载绿、修身惠民、砥砺奋进、继往开来”的16字核心价值观。在环城绿带工作处于起承转合的历史当口,我们需要这样一种核心价值鼓舞前进,激发能量。而践行这一核心价值,“立功竞赛”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能有力地促使核心价值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固化于制,进化于行,引导和鼓励环城绿带分赛区的同志投身到“绿色、整洁、有序、宜居”的上海城市建设之中,为实现“中国梦”、“行业梦”、“个人梦”聚集正能量。

  (二)坚持实现惠民利民宗旨

  立功竞赛的根本目的是造福人民,在开展立功竞赛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倾听群众呼声,满足市民诉求,把环城绿带打造成实实在在的生态工程、民心工程,给市民群众带来实惠和便利。浦东张家宅村在规划上确定为在环城绿带的绿线范围内,但由于还未纳入外环生态专项的项目,动迁遥遥无期。该村长期受外环道路上的车辆和集装箱卡车进出带来的噪音、震动、粉尘等影响,居住环境恶劣。作为负责全市环城绿带建设和管理的行业单位,我们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贴近群众,为民所想,满足群众合理愿望,多次与相关部门开会研究,沟通协调,在对外环生态专项项目实施政策进行详细梳理的基础上,提出了将其纳入外环生态专项项目的设想,作为项目新增计划启动实施。目前,该方案已进行到可上报阶段,张家宅村村民的合理诉求很快能够实现。

  (三)坚持见人见物见精神

  环城绿带自规划建设之初被列入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以来,经过无数参建、参管、参赛单位的共同努力,这条全长98公里的“绿色项链”已初步成型,“长藤结瓜,以藤为主”的格局也已基本形成,已建绿带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在逐步发挥着作用。而伴随绿带建设和管理成效的初步显现,涌现出一大批市级、局级的先进集体和个人。2007年以来,市环城绿带建设管理处先后8次获得上海市重大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单位”称号。在“建设环城绿带造福子孙后代”使命精神和“厚德载绿、修身惠民、砥砺奋进、继往开来”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通过立功竞赛的广阔平台,环城绿带建设和管理主业得到了推进,立功竞赛见物、见人、见精神和鼓舞人、激励人、凝聚人的工作目标得到了较好的实现。

  (作者单位:上海市环城绿带建设管理处)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