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因地制宜 多管齐下 提升责任区管理实效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肖燕


责任区工作推进会


  今年以来,普陀区把强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区委、区政府以及区绿化市容局领导都高度重视,自2月28日与全市同步开展“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主题宣传日活动以来,全区的各项工作全面展开。通过拓展新渠道,运用新媒体,广泛宣传,创新方法让公共政策更亲民;通过落实“一店一档”工作机制,为日常作业、管理和执法提供基础资料;通过落实垃圾上门收集、第三方协助参与责任区管理以及开展责任区管理实效测评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责任区管理实效。半年来,普陀区进行了很多探索,积累了一系列工作经验,区域责任区管理实效逐渐提升。


工作人员向商户进行责任告知


责任告知书上墙


一、全面部署、广泛培训、多渠道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区绿化市容局作为牵头单位,制订并下发了《普陀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方案》,向各街镇明确了责任区管理的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等,使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明确的节点和重点。在培训方面,分级、分层次来进行,即区绿化市容局负责对全区各街镇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各街镇负责对辖区具体工作人员和责任人进行培训。上半年,全区共开展管理人员培训357人次,责任人培训1605人次。

  在社会宣传方面,一是多渠道营造声势。针对不同的宣传载体和宣传场所,分别设计、制作了MP3音频、图片和PPT幻灯片版本的责任区宣传资料。时长为10分钟的MP3音频适用于举办各类宣传活动时现场播放,图片和PPT幻灯片适用于全区各类显示屏播放。目前,在长寿路巴黎春天、环球港、亚新生活广场、真光路友谊商店等7个商业区的大型LED显示屏平均每日滚动播出400多次;在12座公厕显示屏平均每日滚动播出300多次,受众群体广,宣传效果好。

  二是运用新媒体推动宣传。普陀区大胆尝试,运用当下最有效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推动责任区管理工作。微信公众号的用户主要是区绿化市容局和各街镇具体负责责任区管理的工作人员,运行3个月以来,用户数近200人。在微信公众号的“责任区”菜单里,载入了《方案》全文、责任人的确定标准、责任区的划分标准以及对于《方案》的解读问答手册,工作人员可以随时点击、查阅,随时找到所需的要点,自我学习。在“普陀动态”菜单里,分别设计了“快讯”、“街镇”、“聚集”、“问答”、“关注”以及“链接”等主题信息,适时更新和发布,通过群发推送的功能,所有关注的用户都能收到最新的信息资讯。通过“往期信息”的链接,可以查阅所有发布过的信息,已累计群发推送各类信息50余条。

  三是结合市容景观建设开展宣传。紧扣《方案》中责任人的六项责任要求,设计了一组漫画作品,采用绘画的形式,美化沿街围墙。目前,已完成真北路、新村路、桃浦路、洛川路及香泉路5个路段2214平方米绘画。手绘景观围墙在普陀街头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极易抓住过往行人的眼球,让公共政策更加亲民。

四是利用宣传对旗的形式营造氛围。设计了五个不同主题的画面,通过宣传对旗的形式,提高市民知晓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已在大渡河路、新村路设置260多对宣传对旗。


  

普陀区绿化市容局微信公众号截图    责任区管理系统手机版


二、有序推进先行先试工作,着力落实“一店一档”机制

  普陀区选定了曹杨新村街道和甘泉路街道的整个区域、其他街镇各3条道路,开展新版《责任告知书》送达、告知、上墙,采集责任人信息数据等工作。全区统一设计、制作了两种材质的《责任告知书》,一种是轻薄的墨绿色亚克力材质,采用背胶张贴的形式,实现上墙公示;另一种是一式三份的纸质,分别由区绿化市容局、所在街镇和责任人留存归档。

  另外,根据新的《责任区管理办法》的要求,为落实“一店一档”工作机制,普陀区设计开发了责任人信息档案管理系统,运用电脑网页和手机两个终端,实现数据实时录入、上传、编辑、查询等功能。数据库设计录入14个字段,包括街镇、编号、责任单位基础信息、责任区范围、《责任告知书》送达时间、责任区管理难点以及责任单位门前照片等信息。同时,还具备以街镇、编号、路名、责任人类型以及商铺经营类别5个关键字段为指标进行检索的功能。在电脑端,可以录入、编辑、查看责任单位的基本信息,后台还可以快速统计,进行图表分析和报表输出等。手机端则接入微信公众号“责任人”菜单,运用手机端,工作人员向责任单位发放《责任告知书》的同时,就能采集、录入、上传责任人信息数据,大大提高工作便利度和工作效率。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时启用以来,运行情况良好,已采集责任人信息数据近万条,约占全区总量的65%。下半年,将实现区域所有责任单位的《责任告知书》送达、告知、上墙,责任人信息数据采集工作全覆盖,为日常作业、管理和执法提供全面的基础资料,为提升管理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普陀责任区绘画围墙


三、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提升管理实效

  1.推行垃圾上门收集服务。结合《责任区管理办法》的要求,全区开展了新一轮的排摸、梳理,积极推行有效的垃圾上门收集服务。首先结合沿街商铺特点,统一配置垃圾桶,要求商铺业主按规定投放各类垃圾,杜绝垃圾散落的现象;同时要求各环卫作业公司根据不同路段、不同业态情况等,有针对性地制订方案,确定上门收集的范围、频次和时间,全面提升责任区的道路环境。目前,已在全区7个街道32条路段推行垃圾上门收集服务。

  2.各街镇探索管理新模式。各街镇因地制宜,相继摸索出适合辖区特点的工作模式。长寿街道分别在上青佳园和普雄路试点推行自律管理;曹杨街道注重发挥辖区内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责任单位履行职责的示范带头作用;长风街道巧妙结合条线力量,借力街道房地办,开展40个居住区的责任告知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万里街道迎难而上,以辖区内沿街市容面貌较差的香泉路为突破口开展各项工作。整治后的香泉路面貌一新、环境整洁、动态有序,成为全区责任区管理出成效的一条样板路段;长征镇在上门告知的过程中,注重宣传、告知、整改、倡导自律多管齐下,对沿街商铺存在的问题要求当场整改,并强化责任人的责任意识。

各街镇对于已进行责任告知的路段,还注重“回头看”。对于跨门营业、随手扔垃圾以及乱晾晒等问题多发的责任人,重点关注,不断强化责任人的自律意识,督促其自觉履行好6项责任。在日常管理中,各街镇充分发挥社会第三方的力量协助参与管理,通过对沿街商铺的业主进行宣传和劝导,及时发现、整改问题,不断增强业主的自律意识,提高责任区管理实效,确保沿街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3.开展责任区管理实效测评。今年,普陀区继续委托第三方,以两个月为周期,对全区条线产权单位的沿街商铺和街镇的责任区管理实效进行测评。在考核的每个周期中,通过设立“还分机制”,推动、督促条线产权单位和街镇整改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强化后续管理;通过对管理实效的定期排名,强化条线产权单位和街镇的责任心、积极性及主动性,促进全区责任区管理水平的提升。全区三次责任区管理实效测评得分分别为78.82分、80.28分、80.51分,管理实效逐步有所提升。从道路整洁、门前有序、立面规范三项指标来看,门前有序方面的管理最为薄弱。在责任区管理中发生率较高的问题依次是路面污迹、车辆乱停放、跨门营业、“三乱”、暴露垃圾以及乱堆物等。

  责任区管理是改善道路两侧市容环境面貌的重要抓手,为了切实发挥好责任区管理在市容环境综合管理中的作用,提高道路两侧市容市貌的整体水平,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强化责任区管理:一是完成全区所有责任单位的《责任告知书》送达、告知、上墙,以及责任人信息数据采集工作;二是会同街镇,针对责任区管理中发生率较高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改善沿街的市容环境面貌;三是积极指导各街镇建立形式多样的责任区自律管理机制,不断提高责任区管理水平。

  (作者: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容景观科副科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