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应该建立规范化的电子废弃物有效回收处置模式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苏罗明


  我国已进入电子产品报废高峰期,“十二五”期间上海预计产生各类电子废弃物350万吨,仅“四机一脑”(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等家电,每年淘汰报废量就高达25万吨。

  但是,目前上海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仍存在许多问题,比如正规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企业“吃不饱”,难以实现规模化经营;企业承担电子废弃物高额回收费用,无形中加大运营成本;电子类危险废弃物和新型电子产品废弃资源化利用有待研究解决;专业人员缺少、专业水平低下影响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行业发展等。

  电子废弃物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城市矿藏”,其中所蕴含的贵金属品位是天然矿藏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回收成本低于开采自然矿床。但若处置不当,电子废弃物则会变身为“环境毒药”,污染土壤、空气、地下水。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建立反映上海特点,符合客观规律的电子废弃物有效回收处置模式,抓住回收和处置这两个关键环节,加速推进上海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的规模化和现代化,是建设环境友好型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任务。

  就此,笔者建议如下:

  1.以社区为重点,构建本市电子废弃物的正规回收体系。应在原有废弃物回收点、回收站、分拣加工中心三级回收网络基础上,重点突出社区的枢纽点作用,支持正规回收企业进社区,解决居民电子废弃物回收“最后一公里”问题。优先扶持采用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方式创新电子废弃物回收的商业模式,进一步拓展多元化回收渠道。

  2.探索电子废弃物回收和处理的专业化分工,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应由有关部门指导,行业协会牵头进行专业化分工,根据专业特长和实际能力对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进行分类,减少业内恶性竞争,确保各类企业“收得上”,“吃得饱”,鼓励进行规模化经营。

  3.搭建电子废弃物回收公共服务平台,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第三方建立“上海市电子废弃物交投信息平台”,使之兼具传递信息、共享资源、管理交易和结算、监管等功能,更好地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服务。

  4.加大对处置电子废弃物装备、技术和专业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电子废弃物处置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应鼓励相关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以提高电子废弃物综合环保处置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鼓励相关高校、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电子废弃物专业,与电子废弃物行业协会、企业联手培养专业人才。

  5.政府部门应出台扶植电子废弃物专业回收处置企业政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给予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企业财税方面的支持,具体可视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企业实际处置能力,给予适当的税收减免、财政补贴和信贷优惠等。对于易污染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企业,除给予回收、处置等环节的补贴外,还应在土地、税收和装备投入等方面给予更多实质性的支持。

  6.应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加大对环保等具有公益性质项目的宣传教育力度。作为环保项目和物联网的载体,“阿拉环保卡”能在所有使用银联卡的场所进行消费转现,具有应用面广泛、使用便捷的特点,因而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有关部门应把该项目纳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组成部分,还可把其他具有同样性质的项目放到智慧城市建设这个平台上,加大对市民的宣传力度,进行普及推广。

  (作者单位:上海中兴双层隧道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