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如何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城管执法队伍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严 谈



  如何适应新形势,采取新举措,加强本市城管执法队伍素质建设,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城管执法队伍,在政治思想、执法为民、爱岗敬业、廉洁从政等综合素质的各个层面上体现先进性,已成为当前摆在城管执法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的必要性

  1.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城管执法事业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人的因素。只有通过队伍建设,才能充分调动和激发城管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促进队伍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真正“得民心、暖民心、稳民心”,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有利的保障。

  2.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是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大力推进法治队伍建设。城管执法队伍肩负着城市管理的重责,其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体现着党和政府的执政水平,影响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所以,只有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城管执法队伍,才能真正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3.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是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加快,城市人口基数、基础设施基数不断扩展,给市容环境秩序带来了一系列管理问题。本市城管执法内容涵盖市容、绿化、水务、工商、环保等9个方面396项行政处罚职能,绝大部分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的素质建设和能力建设,对城市生活中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和违法现象进行依法管理,才能全面改善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维持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城市良性循环发展。



闵行区梅陇镇建设社区城管“星级”考评机制


二、本市城管执法队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多年来,本市城管执法工作通过不断地摸索、改进、创新,体制不断理顺,机制逐步健全和完善,初步建成了一支文明规范、执法高效的城管执法队伍。但随着社会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广大市民对城市良好秩序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我们的队伍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以及依法履职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城管执法工作的要求,究其原因,主要在队伍教育、引导、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

  1.教育引导工作力度不够。部分城管执法机构抓业务重于抓队伍、抓管理重于抓服务、抓整治重于抓规范。系统内对城管执法的理念、精神、作风建设重视不够,对执法的方式、方法研究不多,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仍然比较薄弱,城管文化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2.行政执法责任制尚未完全落实到位。城管执法队伍执法分工不够明晰,在执法实践中难以完全做到明责、履职、督责、问责,使得街面违法事件的及时发现率、案件的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都有待加强。

  3.队伍奖惩机制尚未完善。由于队伍“参公”之后,人员身份、薪资水平相对固化,晋升通道比较狭窄,缺少退出机制,没有建立起以精细化管理为代表的一系列责任明确、奖惩严明的队伍管理机制,使得部分执法人员工作热情减退,服务群众的意识趋于淡薄。


与社区开展党建联建工作


三、新时期加强队伍建设的若干思考

  1.重视思想作风引导,强化队伍素质教育。首先,应该高度重视城管执法队伍的作风教育。通过开展阶段性的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的思想意识,努力让城管执法人员树立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和吃苦奉献精神。二是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开展集中授课、特岗培训、在线学习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分类分层推进全员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改善城管执法人员的知识结构和工作能力。三是要强化城管文化建设,通过典型引路等方式,不断深化城管精神的内涵,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城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引领带动队伍的发展。

  2.建立健全队伍长效管理制度,规范各类执法活动。一是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促进队伍制度化管理,用制度管人、约束人,为实现城管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执法工作和自身建设等队伍管理方面内容的考评办法,把工作业绩与奖励挂钩;将考评结果与奖惩、培训、职务升降、公务员考核挂钩;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和队伍素质提高。三要加大内外监督力度,切实规范城管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现权责统一;完善内部层级监督机制,强化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外部监督机制建设,畅通监督渠道,促进执法队伍走向文明规范。

  3.加强依法履职能力建设,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一是夯实思想基础,强化执法为民意识。根据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结合十八大报告精神,深化“执法为民”的服务意识,切实改进行政执法理念,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深入开展调研,查找问题与不足,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二是加强依法履职能力,提升辖区管控能力。通过高频次巡查执法,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章行为,突出整治无序设摊、违法搭建、渣土运输等行业违规经营问题,切实维护市容环境秩序。三是落实建立社区工作室、开通服务热线等各项便民措施,强化与相关企业、单位和群众的联系,采取人性化管理方式,积极主动为辖区群众服务,真正构建和谐的居民关系。

  4.加强公共关系建设,塑造执法部门良好形象。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做到严格管理与文明执法并重、严格要求与提高素质并举、严格监督与廉洁自律并行。二要加强城管执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传播工具,大力宣传城管执法部门在打击违法、服务群众、抢险救灾等工作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效,促进城管执法机关、执法人员与公众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断提高城管执法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三要畅通与市民沟通的渠道,如设立市民直通车、建立城管微博微信、城管论坛等交流平台,建立进社区等工作机制,向市民宣传宣传法律法规和城管执法工作情况,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问题,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执法社会环境。

  (作者单位: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监督处)


(本文供图/陈建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