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游园宝”打造政府信息惠民的又一新平台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张 静


人民公园(蓝风/摄)


  2014年以来,市政府要求加快政府信息资源开放,市经信委连续出台了《2014年度上海市政府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工作计划》等重要文件,并多次召开了全市各委办局参加的工作推进会,提出要形成一套政府信息资源目录编制规范,搭建一个政府信息资源服务平台,公开一批社会迫切需要的政府信息资源。

  我们通过近年来的信息化建设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如公园、果园、古树名木、洗车点和公厕等基础数据较为准确和全面,且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对这些数据资源进行开放和开发利用,将能够惠及市民,为市民出游带来便利,真正发挥“信息惠民”的作用。

  上海“游园宝”APP应用项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作为2014年上海市信息化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自2014年年底启动,在市绿化市容局科技信息处牵头下和信息中心、公园管理中心、林业总站以及绿化指导站等相关单位极配合下开发建设,目前IOS和安卓版均已上线试运行。


一、“游园宝”的创新点

  1.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重在机制创新。

  本项目建设联合了国内知名电商(丁丁地图)进行系统开发和运营,打造集公信资讯、商业服务和公众交流平台于一体的平台,探索建立政府信息资源社会化运营的商业模式。

  2.整合多种资源,重在体现服务功能

  整合上海生态园林行业相关领域的游玩、便民场所的服务信息,同时集成丁丁地图的商业服务和交通服务信息等,提供统一信息咨询及反馈交流平台,即立足行业又方便市民。


  

APP系统首页        APP系统界面—GPS导航


二、“游园宝”项目建设内容

  1.基础信息采集

  已完成了公园、果园、公厕、洗车点、古树名木等基础信息的采集。公园基础数据包括全市161座公园的基本信息、GIS信息、导览图、语音导览(古猗园、顾村公园)、照片资料等;果园基础信息包括全市63家信得过果园的基本信息、果品信息、照片资料等;古树名木基础数据包括全市2574棵古树名木和后续资源的基本信息、GIS信息、照片资料及52个古树故事等;公厕基础信息包括全市2564家环卫公厕的基本信息、GIS信息等;洗车点基础数据包括全市526个洗车点的基本信息。


  

APP系统活动报名         APP系统资讯


  2.系统整体架构

  (1)基础设施层。基础设施层主要是构建平台的网络环境与运行环境,通过安全系统、网络系统、主机系统、存储系统等硬件设备的支撑,为平台提供安全保障、网络联通、服务运行、数据存储等方面的支持。



系统总体构架图


  (2)数据资源层。数据资源层存储项目的园林信息、社会资源信息、互动交流信息、GIS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等数据资源。

  (3)应用支撑层。应用支撑层提供一个开放的框架,该框架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为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综合信息管理和综合数据处理与安全等功能。应用支撑层的功能设计开发将依据各类规范标准,使得项目在应用支撑层上能够快速、高效、稳定地构建。

  (4)应用功能层。应用功能主要体现在业务功能层上,包括信息发布系统、位置服务系统、便民查询系统、商务交易系统等。

  (5)标准规范体系。标准规范体系是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交换标准、系统维护规范、更新维护机制、共享管理机制等,保障项目运行的实时性与正确性。

  (6)信息安全体系。信息安全体系包括对网络安全、主机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安全防范对象系统安全等级的确定,以及应采取的措施和策略。



应用系统构架图


  3.系统主要功能

  “游园宝”的使用平台包含了手机客户端移动应用平台和web端项目所涉及的后台管理系统;手机操作系统适用于ANDROID(安卓)和IOS(苹果手机)。主要功能包括:

  (1)资讯与榜单:根据季节时令,推出当季适宜的游园景点。跟进公园、果园景点特色,推出适合游玩该景点的攻略及帮助以及有关公园游园、果园活动以及花草养护的咨询信息等。

  (2)活动发布与活动报名:精选活动专题,根据季节时令,推出当季适宜的活动,如马陆葡萄节、顾村公园樱花节等。也可以根据APP运营方的需求定制活动,实现多点位信息的联动,如签到X家公园赢好礼。此外,该功能将贯穿全年的大型主题活动,如市民绿化节、果园果品销售促销型活动等,可提供优于市面售价的价格进行果品的销售服务,如app报名可享草莓买一送一优惠。

  (3)附近便民查询:提供附近景点(公园、果园、古树)查询;附近公厕、洗车网点查询;附近其他便民信息(美食、银行等)查询以及附近公交查询。

  (4)用户互动模块:有游览攻略和点评,可对公园和果园相关的环境、服务、设施等进行各方面的评价;有参与活动报名,可提供个人资料,上传照片,发表游记,攻略等;还有信息报错,用户还能对app上的基础数据信息进行纠错,同时提供正确的信息内容。


APP系统建设推进会


三、发展与展望

  移动互联网就像水和空气,已经无孔不入地融入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因此在后期运行中,我们将联合互联网公司共同探索政府信息的获取方式,转变传统的政府信息采集方式,让消费者在消费信息的同时也成为信息的提供者,从而进一步提高信息获取的时效性、前瞻性和客观性。

  如公厕、洗车点等信息的纠错和完善、活动效果的客观评价、文明公园和公厕的测评,等等,都需要消费者为我们提供第一手的信息。日后,我们将积极探索后续的运行管理模式,尤其作为政府单位要关注项目积累的数据价值,将社会反馈的数据为自身管理所用。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


(本文供图/张静 蓝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