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加快破解大部制下的城市管理标准化瓶颈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曹 龙



  正如矛盾论所揭示的那样,矛盾不会消亡,只会转化。我们现在愈发觉得,在历经多年探索建立大部门体制后,城市管理面临的效率折损现象并未有怎么减少,而仅仅是转换了一种形式,即内部冲突替代外部冲突上升为影响城市管理工作效率的主要矛盾。这种矛盾冲突具体表现在,作为大部门的内设机构和所在条线,通常强调自成一体、主张独自单干,从规划到建设再到管理、执法,不大考虑与其他机构和条线的兼容交互,哪怕是对那些采用相同要素、相同步骤、相同方法和相同原理重复进行的经常性活动,也各行其是、各自为政。这种以邻为壑、自筑壁垒、割据一方的“独立王国”倾向,在很大程度上致使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等资源浪费现象难以避免,对系统总体效能的有效提升造成了显著制约。透过表象看本质,实质上反映了这么一个突出问题——系统内部标准化不足。

  标准化早不是什么新概念、新事物,它是制度化的最高形式,是指“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制定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的活动”,一般包括标准制定、发布与实施等基本环节。对于我们来讲,难点不在于该不该标准化。我们大部分人日益感到,标准化是对以往经验管理、模糊管理的一次质的飞跃,具有风险共担、技术共享、规模经济以及固定成本分摊等多种正效应。通过标准化,可以把部门或条线所积累的技术和经验,通过文件的方式加以保存和复制推广,有效转化为整个系统的财富;更不会因为人员的流动,造成技术与经验的流失以及效率与品质的下降,能使管理水准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上。难点也不在于能不能标准化。与其他政府管理工作一样,城市管理系统各条线在一定意义上是“同大异小”、“同大于异”,其大部分工作完全能够按照共同的运行规律和通行的行为准则来谋划部署、推进完成,尤其是那些具有重复性大、可变性小、较具流程性的工作,完全能够很好地加以标准化。事实上,城市管理系统尤其是其中的市容环卫等条线多年来一直持续开展探索并取得了较大成效,比如城管标准化执法、道路养护标准化作业,等等。那么,真正的难点在哪?我们认为,难就难在该追求和实现怎样的标准化?正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恰恰没有回答好、处理好,致使城市管理系统的标准化建设弊端丛生——各条线所采用的标准不统一、不兼容、不衔接,整个系统标准化建设不平衡不协调,总体发展水平严重滞后。

  我们不否认这种情况的出现与大部制改革尚不健全完善密切相关。可是,更多的还应归咎于思想认识的局限、利益格局的束缚。一方面,仍有不少人偏执于陈见,坚持本条线与其他条线相比具有独特个性和特殊性,应该自成体系、可以独自发展,无法与其他条线一样按照同一套标准行事。另一方面,虽然内心明白用个性忽视共性、用特殊性掩盖普遍性是片面且有害的,但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或为了便于自行其是,或为了保持话语权,等等),反对将适用的通行标准引入本条线,形成与其他条线兼容发展的局面。

  敢问正确的标准化之路在何方?显而易见,恰似非洲谚语指出的,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不可能走得很远,只有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从当前实际出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就是要从单兵突进的单一化的标准化建设向构建总体性系统化的标准化建设框架迈进,整体性地推出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的通用标准化体系,打造标准化建设升级版。形成这样一种良好格局,其实就是向“散而乱”、“小而全”、融合度兼容性不高的标准化建设乱象宣战,本质上是对现有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涉及对不当利益的削夺),几乎无疑会让不少人感到不适应、感到受约束,也就必然会遭到他们的各种反对和多样抵抗。这是一场大改革,只有下大力气才能成功闯关。


城市环境卫生设施属性数据采集表及数据库结构(规范性附表)


  当前,最急切需要出现一个具备极强组织动员能力的领导人、组建一个善于兼顾各方需求的牵头部门、制定一个体现互联互通特点的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整体推进城市管理系统标准化建设。这是一个简要的总体之论。然而,具体到实际推进落实的过程,除需妥善应对利益调整带来的利益矛盾甚至利益冲突外,还将面临一系列带有极强专业性的技术问题的考验,是一项异常复杂的艰巨系统工程。期间,最突出的挑战在于,能否找准各条线的最大公约数,形成能够包容各方需求的通用标准,实现包括设备工具、处理方法、工序流程、规章制度等在内的基础标准、管理标准、技术标准、方法标准、产品标准的深度融合、紧密衔接、有机统一。

  让我们牢记“木桶原理”的启示,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我们应该立足全局、着眼整体,以舍我其谁、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担当,合力打破壁垒、奋力消除割据,将标准化建设全面引向深入,为城市管理系统获得更多更大效益创造一个最佳秩序!

  (作者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


(本文供图/毛 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