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立足企业文化建设 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0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龚崟天


参观三山会馆


  著名企业家、华为品牌的创办者任正非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一切资源都会枯竭,唯有一种却能生生不息,那就是文化。上海欣望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近年来始终在探索如何更有效地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欣望公司在做好黄浦区小东门街道、半淞园街道5.0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道路和各类环卫设施保洁、公厕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等工作的同时,以“团结促和谐,扮靓美丽市容;创新促发展,铸造精品企业”为口号,把文化建设融入到管理的各个层面,呈现出职工与企业互促共赢的良好格局。



一、汇聚信息宣传动能

  信息宣传工作对推动企业改革、维护企业稳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欣望公司牢牢把握工作核心,将信息宣传深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党政领导的支持下,公司从各科室、各班组中选拔了一批文字表达能力较好的青年职工兼任信息员,利用微信等网络交流工具建立交流平台,在公司内部掀起针对信息稿件“你评我论”的讨论热潮。

  此外,欣望公司历来提倡“多写多得”,筛选优秀信息稿件发布至公司门户网站及内部刊物《欣望之声》,并把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稿件进一步报送至区绿化市容局、市容环境质监中心、市环境卫生行业协会、《黄浦报》等多家机构和媒体,稿件一经录用,其作者根据《欣望公司信息宣传奖励标准》可获相应奖励。依靠这样一支有丰富经验的信息员队伍,不仅保证了公司的信息动态得到及时、有效地宣传,也激励了更多职工主动参与到信息写作中来,营造出人人善于思考的积极工作氛围。正所谓有努力就有回报,公司的南外滩班职工李敏荣获2014年上海市“中国美·劳动美——我的安全家园”征文比赛二等奖,公司党支部也凭借《党建联建破难题,“一路一策”显成效》论文在市容环境质监中心组织开展的征文活动中获得第一名的佳绩。


改建后的机修班道班房


二、文化融入劳动竞赛

  如今,具有激励、引导、调节作用的劳动竞赛,已成为许多企业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文化展示平台。欣望公司在日常经营过程中,有一项名为“月度服务明星”的常规劳动竞赛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以出勤率、工作绩效及班组长考核等为依据,由每个分公司、班组推举出一位优秀职工或外来从业人员,授予其“服务明星”荣誉称号,并将荣誉获得者的“大头照”张贴在班组的服务明星宣传板上。

  除常规劳动竞赛外,在每年的夏季高温期间,欣望公司也会开展不同主题的“双高”劳动竞赛,如2015年的劳动竞赛主题为“立足岗位提技能,创新转型战双高”,通过在班组中开展比管理、比技能、比服务、比创新、比监督、比安全、争创文明行业的“六比一创”竞赛活动,有效提升了公司的作业效率和质量。

  在安全生产方面,欣望公司积极主动地参加上海市“安康杯”安全生产竞赛活动,从班组安全规章制度到一线职工实际操作,认真落实了一系列防范措施,大力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水平。通过开展上述形式多样化、活动内容丰富的劳动竞赛,不仅有效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也让比、拼、赶、帮、超等特色文化融入到班组中,促使班组在实际工作中处处体现出劳动竞赛内涵。


为大学生暑期实践提供平台


三、搭建培训教育平台

  企业文化是滋养职工教育的土壤,而通过正确的培训教育也可以塑造出良好的企业文化。长期以来,欣望公司在职工及外来从业人员的道德思想教育及技能培训方面下足功夫,仅今年由公司自行组织的培训讲座就有9次,内容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信息写作指导、班组长管理技能、公厕保洁员礼仪标准等多个方面。随着培训教育的深入开展,职工的综合素质也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

  公司大桥班的外来从业人员马文阔在工作时,利用自行发明的“大水冲击法”寻回了市民意外掉进公厕下水道的金戒指,事后不仅对失主的报酬分文不取,还将这种原创方法分享给区域的其他公厕保洁员。

  在欣望公司,走出办公室随手关灯关门都是大家不约而同的习惯,甚至发生过有职工下班乘上地铁后再折返关闭电源的事情。这类细节并非公司的硬性规定,但是从长期的工作中,职工都逐渐培养出良好的素养,从管理者到一线职工无不在以身作则。

  为了把更多优秀的职工选拔到管理岗位上,欣望公司在人才选拔方面坚持公开、平等、透明的竞聘上岗机制,而在竞聘工作的评审筛选过程中,职工的培训表现及考核成绩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依据。经过2014、2015年两次竞聘上岗,已有19名职工通过层层选拔走上管理岗位,一名科长凭借其优异的表现晋升成为公司副经理。培训绩效和选拔人才的有机结合,让更多职工做到了在日常工作中严于律己,培训过程中认真消化吸收知识,为提升自己在岗位竞聘中的竞争力打好基础。


组织职工开展读书会活动


四、硬件改善提升形象

  企业形象是文化发展的基石,而形象可以通过实实在在的设施改造不断提升。道班房作为一线环卫职工休息和工作的重要场所,欣望公司十分注重其环境质量。近两年来,公司大刀阔斧地对9个班组的道班房进行改建扩建,改变了以往道班房的老旧形象,并在公厕、道班房内张贴各类主题宣传海报、励志标语、职工自绘的书画作品,并全面革新班组宣传栏的设置模式,改进了学习园地、职工风采等多个板块,让职工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公司精心营造的文化氛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还建立起了自己的图书阅览室,阅览室面积有20余平方米,藏书400余册,地方虽不大,却是职工们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


职工拔河比赛


配合居委整治社区垃圾


五、筑牢“凝聚力工程”

  在企业发展道路上,“凝聚力工程”是保证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的重要措施,如何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公司大家庭的温暖,一直是欣望公司工会和行政方共同努力的方向。公司以建设“职工之家”为抓手,把“送温暖”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在元旦、春节、端午节等节日期间,公司党政工领导走进困难职工、高龄退休职工的家中,为他们送去一份关爱。2014年,公司一位外来从业人员的儿子被确诊患上白血病,而其家庭无力承受长期治疗的费用。获悉这一情况后,公司工会积极开展了募捐活动,班组职工纷纷自愿慷慨解囊,让这位平日里不善言辞的环卫工人感动得直落泪。

  公司不仅对困难职工关爱有加,在日常工作中也对每一名职工都十分关心,无论是夏季高温天的防暑降温、每年组织医疗体检和疗休养,还是平日里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等各色文体活动,欣望公司均想方设法让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收获属于自己的利益和快乐。此外,公司十分重视职工拓展业余爱好。门卫蔡宝贵利用业余时间绘制了几幅作品,经公司牵线搭桥,不止一次参加了全国书画比赛,分别荣获了优秀奖,其事迹还登上了公司门户网站和报纸。他曾在获奖感言中说,如果不是企业发现自己有书画方面的爱好并加以引导,纵然功底好也难以崭露头角。

  优秀的企业文化并不是喊出的响亮口号,也并非领袖宣言,而是抱以持之以恒的实践精神,让文化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中不断提炼、完善,把企业的发展理念内化为职工的自觉行为,进而得到企业职工乃至社会公众的认同。建设企业文化,既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也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作为众多中小企业群体中的一员,我们相信,伴随着公司发展,将文化力量融入到企业发展内在动力,就一定能将公司建设成为更具内涵和特色的优秀企业。

  (作者单位:上海欣望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党政办公室)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