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以党建推进崇明东滩生态修复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刘振华


指挥部现场勘察指导施工情况


  自2013年9月崇明东滩生态修复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以来,东滩保护区就把“三型”党支部创建工作作为统领生态修复工程党建联建的重要载体,紧紧“围绕工程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程”,在工程推进与主体业务工作“双线作战”过程中,注重党建引领,加强学习,创新技术攻关,丰富服务载体,为工程顺利推进实施保驾护航。


一、深入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努力兴起勤学之风

  一是以团队学习为重点,坚持定期学习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员组织生活学习、干部在线学习、组织参加局相关干部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

  二是结合中心项目,在实践中学习。崇明东滩生态修复项目建设规模大,投资10.3亿元,在国内外生态修复领域无现成经验可循。保护区管理处党支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及各参建单位坚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工地上、项目部内、指挥部会议中、甚至在滩涂上都不忘学习交流,切磋技术,统一认识;同时,紧紧依托上海市科委支持的重大项目攻关,从水鸟栖息习性出发,广泛学习水鸟栖息地营建技术、筑堤技术、水系调控技术、土著植物种植技术和互花米草生态控制技术,并积极在工程实际中进行应用转化,取得了可喜成果。

  三是引进外援,在专家现场授课中提高。邀请高校专家、英国皇家鸟类学会和澳洲涉禽研究组的专家亲临工地现场授课,全体参建单位在共同目标引领下,不断丰富对生态修复工程的认识,不断优化完善施工工艺方案,在学习中提高了党支部在生态修复工程组织上的凝聚力,为工程顺利推进实施提供有效智力支持。


现场查看生态修复项目建设


二、积极引导创新实践,努力兴起尚能之风

  保护区管理处党支部积极探索创建创新型党支部的有效方法,聚焦保护区事业发展目标,以提升创新力为目标,提倡党员围绕自身岗位职责和承担的党内工作勇于创新,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在劳动竞赛活动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力。

  一是结合崇明东滩生态修复项目的总体推进情况,加强技术联合攻关。由于崇明东滩生态修复项目涉及多个学科和专业,工程实施大尺度、多目标,边缘交叉学科效应显著,急需加强协同创新。保护区管理处党支部以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党建带动引领能力,激发党员职工创新意识,在多样化水鸟栖息地营建、就近取沙筑堤技术研究、海三棱藨草复壮项目的技术研究、带水刈割设备的研制以及土方工程施工工艺的创新上,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攻坚克难、积极进取,小发明、小创造不时涌现,为解决技术难点,顺利推进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二是创新项目管理机制,以立功竞赛为载体,充分发挥“五比五赛”的竞争效应,各参建单位在工程进度、质量控制、安全生产、环境控制与文明施工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竞赛氛围,在创新中提高党支部在生态修复工程推进中的战斗力,为工程顺利推进实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感动东滩·筑梦东滩”演讲比赛

“东滩社区杯”运动会


三、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努力兴起实干之风

  保护区管理处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的建设活动,把党的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立足岗位、勤奋敬业、扎实工作,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力争做好综合服务、协调保障等工作。由于崇明东滩生态修复项目参建单位多,涵盖了设计、监理、施工等不同单位,而且跨度大,施工周期长,保护区管理处党支部坚持“事先多沟通、遇事多协商、难事共解决”的协商机制,为顺利解决沙源、施工道路通行等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借助工会、青工委工作平台,丰富服务载体。开展“创双优”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工程建设廉政协议书》,增强参建单位和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征集汇编“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典型案例,总结弘扬东滩项目精神;开展“筑梦东滩·感动东滩”演讲比赛,加深参建单位对项目工程的认识;开展“五四红旗团委”、青年突击队的创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性地在项目工地举办别具一格的滩涂运动会,更是提升了各参建单位对项目的向心力和事业认同感,增强了项目建设的凝聚力。

  保护区管理处党建引领初见成效。全体参建单位在东滩党支部的带领下,克服了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完成了崇明东滩生态修复项目主体工程围堤近224万立方米的土方工程建设,安装螺母块逾40万个,筑堤26公里,修建水闸、涵闸5座,先后有18名个人、9个单位及团队分别在市、局立功竞赛活动中获表彰。

  (作者: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书记)


(本文供图/贲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