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两网融合”之我见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杜欢政



  垃圾分类前后做了14年,为什么没有成功?我说,核心的一个字,就是“利”。垃圾问题,九龙治水治不好,这个利,不仅仅涉及到经济的利益,也涉及到部门的利益、部门的权利,要协调好利益,涉及到各个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所以,第一是体制问题;第二是机制问题,南京尧化街道垃圾分类的商业模式成功实践了一年多,如果在市场化运作的过程中,经济上不能可行,也做不下去,可见,这涉及到市场化机制的安排。体制机制,一要国家的顶层设计,二要基层的制度创新。

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稿有一句话:“要对城市生活垃圾收集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衔接”,这是国家层面提出的“两网融合”概念。我今天要说的主题就是实施“两网融合”。所谓“两网融合”,就是将城市的生活垃圾回收系统和城市再生资源的回收系统合为一体,重点是在管理体制上要做调整。


“两网融合”如何才能实现呢?

  要转变发展理念

  我们的发展,要考虑如何从工业文明进入到生态文明。工业文明理念下,是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生态文明理念,是要合理生产、适度消费,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并不是越多越好,人对物质消费应该是有限的,我们应该建立适度消费的概念,就是循环利用。世界上有多少新的东西,就有多少旧的东西,我们人类把地球上的东西挖掘出来,制造成产品,消费结束以后,要尽量延长这些资源为人类服务的时间,不要废弃,不要闲置,这样就形成循环利用的概念。概括于说,在工业文明形态下的生活方式是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而生态文明理念是合理生产、适度消费、循环利用。我们首先要在大的理念上转变,然后再考虑制度的设计。


路径之一:四个协同

  原来的生活垃圾有一套收运系统,再生资源全国也建立了从农民游击队到收购站点到质检中心到区域交易中心一套系统,城市的生活垃圾从垃圾厢房、到小压站、转运站再到填埋场也有一套系统,如何把这两套系统合二为一,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1.设施协同

  再生资源的增量越多,生活垃圾减量就越多。城市寸土寸金,但生活垃圾处置系统原来是有空间的,比如上海原先有再生资源的回收网络,后来因为空间少就没有了,我们现在可以利用现有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处置的空间,把再生资源回收的网络和生活垃圾处置的空间融合在一起,从而推动两网设施与空间的共建共享。

  2.人员协同

  再生资源的分类主力军,原先是农民游击队,现在除了依靠农民游击队,还要依靠小区的保洁员,小区保洁员是生活垃圾收集系统的主力军,让他们把再生资源分出来。因此,要充分发挥保洁员和联动管理人员的作用,推动“两网”基层管理和实施人员的协同统一。

  3.数据协同

  要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数据和生活垃圾产生的数据合在一起,把处理城市废弃物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建构统一的城市废弃物公共数据平台

  4.区域协同

  就是加强市辖各区及长三角周边区域的设施和体系协同,从分类、运输、到处置形成一个系统,只有前端的分类没有末端的分类处置是不行的。


路径之二:四个重构

  四个重构包括系统重构、组织重构、传播方式重构和考核重构。

  1.系统重构

  通过市场机制建构统一的分类回收处理系统。垃圾处理体系有厨余垃圾处理体系、可回收物处理体系、其他垃圾处理体系、有害垃圾处理体系。从分类回收、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流程系统进行整体重构,推动垃圾收集和再生资源回收的统一体系形成。

  所谓分类回收,就是区分干湿品类和高附加值、低附加值等不同类型,采用不同的回收处置方式,改变社区设施,让分类收集和回收利用成为全社会的习惯;所谓分类运输,就是强调根据不同回收或处置类型采取正对性的储运措施,形成一个整体体系,同时避免过程中的次生污染;所谓分类处置,就是强调分类型交由专业公司处置,对其中的高附加值物类交由市场配置,对其中低附加值废弃物给予价值链补贴,或配套相应激励政策,以保障其减量化、无害化和回收利用;所谓创新思维,就是鼓励应用互联网+的思维,探索创新性的再生资源回收系统。

  2. 组织重构

  组织重构就是重新划分不同部门和层级之间的管理分工,政府的管理组织重构,市、区、街道、社区的管理机构要重构,市、区是责任主体,街镇是基层管理,社区是实施主体。根据城市废弃物既有公益性又有市场性的特征,构建废弃物驯化利用的PPP模式,推动政府、市场、社会性机构和民众群体协同参与管理。

  3. 传播重构

  传播重构就是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特色活动来创新传播方式。具体地说,媒体宣传要综合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并拓展互联网、自媒体等新媒体方式;我们要举办创新活动,策划如100个社区“零废城市”创新创意创业大赛等活动,以此来扩大传播效果。

  4. 考核重构

  将“两网融合”指标纳入各级政府、街镇社区的考核内容。如果没有考核机制,很多工作就推不动。北京西站每年100万吨的垃圾产生量,超过部分要加倍收费,于是北京西站就引进了一家公司来减量化。如果没有增加收费这样一条措施的话,永远也不会考虑减量化。

  要实现“两网融合”,最关键的是政府起主导作用,企业是主体作用,NGO是主推作用,公众是主力的作用。

  (作者: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浙江)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循环经济与环境评价研究预测中心副主任)

  注:杜欢政教授在2015年零废弃联盟年会(南京)上,做了主题为“实施两网融合、推进城市零废弃”的报告。本刊编辑部进行了编辑整理,并得到他认可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