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动态:穿行在异国的花丛中 ——英国、荷兰园艺考察纪行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胡真



上篇:探访世界著名三大植物园


爱丁堡皇家植物园

  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始建于1670年,占地面积约70公顷,由苏格兰环境和乡村事务部(SEERAD)委任的董事局经营管理。全园共收集和保存活植物约34000种,是世界上植物收集量排名第五的植物园,每年平均接待游客75万人。

  我们得到了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艺部主管Martyn Dickson先生和科普旅游部工作人员的盛情接待。爱丁堡皇家植物园由主园和3个卫星园组成。我们参观的爱丁堡园(Edinburgh),是该植物园的主园,位于爱丁堡市北面的因弗伦思(Inverleith),占地面积约500亩,在4个园中属气候最干旱的1个,另外3个卫星园,分别是本莫园(Benmore)、娄根园(Logan)和道克园(Dawyck),由于所处海拔差异大(15m-260m),温度和年降雨量不同,收集和保存的特色植物及承担的职责也各不相同。

  在两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爱丁堡园的树木园、岩石花园、中国小山丘、女王母亲纪念花园等室外展示园区,以及科研、科普实践基地、园艺生产工作区等后台区域等;对正在举行的蜜蜂科普展、植物摄影展的办展模式、布展手法、展示对象和展期活动等进行详细了解。


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学习实践苗圃


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

  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始建于1759年,位于伦敦西南部的泰晤士河南岸,占地120公顷,收集和保护活植物约50000种,约占已知植物的1/8,是世界植物收集量排名第一的植物园。园内除了拥有26个展示园区、6个展览温室和40座具有历史价值的古建筑物外,还有千年种子库、标本馆、经济植物博物馆和进行生理、生化、形态研究的实验室,该园是集科研、物种保育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世界最著名的植物园。

  本次考察主要参观了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的南部园区,从伊丽莎白大门(ElizabethGate)入园,先后穿越三条由草坪大道组成的透景线(中国塔透景线、塞恩透景线和雪松透景线),参观了邱宫(Kew Palace)、攀爬架(Climbersand creepers)、树屋塔(treehouse towers)、木兰园(Magnolias)、威尔士王妃温室(Princess of WalesConservatory)等标志性景点和部分展览温室。


英国皇家植物园空中走廊


威尔士王妃温室


莱顿大学植物园

  莱顿大学植物园位于荷兰莱顿的西南角,始建于1590年,归属于荷兰莱顿大学,是荷兰最古老的植物园,也是欧洲最古老的植物园之一。它占地3公顷,收集和保存活植物种类为10000多种,是世界上最大的食虫植物的收集地。值得一提的是,荷兰的第一株郁金香就是于1593年被引进至莱顿植物园,并由数代园艺家们的培植,该郁金香品种至今仍完好保留。

  植物园园长保罗.凯斯勒博士与园艺部工作人员放弃了国定假日,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陪同参观了冬季花园(WinterGarden)、柑橘温室(Orangery)、高架温室(High Greenhouse)、维多利亚温室(Victoria Greenhouse)、月季园(RoseGarden)、克鲁修斯花园(Clusius Garden),对方寸之地保存了如此大量的植物品种而感到惊叹。我们还与园方对该园正在建设的中草药园(ChineseGarden)中的相关技术问题开展了讨论,并向园方提出了建议。


莱顿大学植物园温室内部景观


收获和体会

  我们参观的这3个世界知名植物园,虽然位于不同的国家、地区,有着各自不同的发展历史,但都拥有优美的园容景观、丰富的植物收集、悠久的历史文化、完善的科普教育、先进的科研体系,尤其在分级养护管理、科普活动组织和人性化服务等方面,他们有许多好的理念和做法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第一,草地养护分级管理,营造植物园自然和谐环境。

  根据展示区域位置、功能的不同,草地管理等级也有所不同,这是3个植物园较为一致的特点。它们大致可归纳为4个类型:精养草坪,主要为烘托重要展示区域服务,打理精细,修剪整齐,无任何杂草;缀花草坪,一般位于较开阔的空间,供游人休憩利用,修剪较整齐,保留低矮野花,点缀期间,清新自然;丛间草地,是草坪与草丛的结合体,即在自然草丛中做部分修剪,形成明显的道路界限,常作为道路两侧饰边或林间人行通道的形式出现;自然草丛,主要分布在大乔木树坛周围和成片树林边缘,无修剪痕迹,任由各种野草野花自由生长。

  第二,土壤改良科学严谨,覆盖物普及“夯实”养护基础。

  在参观中,我们注意到这3家植物园对树坛管理、土壤改良以及覆盖物的使用,都有着非常科学、严谨的方式。如树坛随着植物树冠的增大而扩大,土壤也随着树坛扩大而不断改良,以促进新根系的生长,延缓古树衰老,确保健康长势;在各类生境植物的展示区域,可以看到针对不同植物习性而个性化改良的土壤。

  第三,植物垃圾分类回收,加工再利用体现生态环保。

  在爱丁堡植物园工作区参观时,工作人员特别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植物垃圾处理程序:首先是在堆放区将植物垃圾分成废弃盆花介质土、树干枯枝、树叶草屑等,并分开堆放在不同区域;介质土消毒后可重复使用,树干枯枝直接粉碎成小木片后作为表土覆盖物使用,草屑树叶经过降解处理后再作为介质使用。

我们平时植物垃圾处理的方式,或是随意填埋、丢弃,或是当垃圾直接外运,相比之下比较粗糙和马虎,资源节约的意识也需要增强。


树坛表土的碎木片覆盖物



植物垃圾分类堆场



枯枝粉碎车



邱园温室各种辣椒和辣椒酱展示


下篇:考察英国、荷兰的画展和专业花园


切尔西花展概况

  切尔西花展(Chelsea FlowerShow) 自1862年创办至今已有150余年历史,是英国皇家园艺协会每年举办的13个园艺展中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展会,也是全世界最著名、最盛大的园艺展览之一。

  每年5月,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园艺师都会汇聚在伦敦切尔西荣军医院的展出场地,共同创作、布置和展示最先进的造园技术、设计创意和栽培成果。展览时间虽然只有5天,但每年前来参观的专业人士、园艺爱好者却高达数10万人之多。

  2015,切尔西花展由室外展示和室内展示两个部分组成。室外以展示庭院、器材、园艺衍生品为主,有以集景观设计和植物配置展示为一体的展示花园(ShowGardens),有以开拓挑战新工艺新技术为特色的创新花园(Fresh Gardens),有以展示各品牌庭院小品、花园配饰、户外家具为主的工匠花园(ArtisanGardens)。室内则以展示各类各种最新的园艺品种、新优花卉和优秀花艺作品为主。在主展区周围的道路两侧,主办方安排了许多园艺周边产品展位,集中展示玻璃小屋、庭院雕塑、户外烹饪设备和园林工具等相关产品,同时还开辟了露天舞台、餐饮服务等功能配套区域,为观展游客提供便利服务。

  切尔西花展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 与国内知名花展相比,没有高大宏伟的标志新景点,也没有五彩斑斓的花海,却依然能吸引世界各地的园艺爱好者前来“朝圣”。切尔西花展的成功,是历史积淀、不断推陈出新和当地民众对园艺疯狂热爱的结果。

  相比之下,国内园艺展览在不断扩大规模,追求游客量的同时,往往忽视了园艺展览的本质与初衷。园艺展览是新优植物品种、先进园艺技术、创新设计理念的展示和推广平台,是引导人们热爱园艺、普及知识和技能的课堂,更是传播美丽、营造和谐生活的载体。



切尔西花展园艺衍生品销售


英国、荷兰专业花园

  威斯利花园位于伦敦西郊萨里郡,占地53公顷,最初是私人花园,1904年捐赠给英国皇家园艺协会。经过100多年的辛勤耕耘,威斯利花园凭借其精致的花园设计、丰富的植物品种、高超的园艺栽培技术享誉世界,它不但是英国皇家园艺协会旗下最具盛名的花园,还被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十大花园之一,享有“花园百科全书”的美誉。

  威斯利花园的主要功能是通过示范性小花园和混合花境,来展示最佳的园艺品种,让公众在愉悦的氛围中收获园艺知识。

  在园艺展示的同时,英国皇家园艺协会还在威斯利花园开设了园艺学校,定期举行培训活动。参观当日,园艺学校正在举行小园丁比赛(RHSBudding Gardeners Competition),在园艺老师的带领下,来自多个幼儿园和小学的小园丁们自己动手,种花、铺草、建木屋、搭篱笆,共同合作,创造出了一座座极具创意的迷你小花园。

  荷兰苹果屯花园位于荷兰中东部的一个只有600人的名为苹果屯的小镇,由一位名叫本.范.欧亨(Benvan Ooijen)的当地人建造。从1978年第一批10个花园样板间的诞生,到37年后的拥有超过200座花园示范案例,展示园区的面积也从最初的0.5公顷发展到现在的22公顷,花园主人开创了世界花园样板示范园的先例。

  整个苹果屯花园示范园一共有15个分区组成,每个区域都有不同主题或风格的花园展示。每座小花园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花园与花园之间则由蜿蜒的小路串联,移步即景之中,尽情感受一个又一个惊喜。游客们不但可以借鉴造园理念,还可以置身其中,亲身感受花园的惬意,可谓是名副其实的花园样板间。



英国威斯利花园


小园丁比赛现场



荷兰苹果屯花园


花园资料展示区


收获和体会

  一个将精致园艺推向极致的“花园百科全书”,一个是将个性花园融入生活的“花园样板间”。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而在这两座花园中,最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就是“细节”。

  第一,花境养护管理的精细化。

  花境以布置形式多样、植物种类丰富为特色,要使花境保持较强的观赏性,就必须赋予更为精细的养护和管理。在威斯利花园中,就能看到许多例子,比如,花境植物种植不盲目追求密度,而是严格控制植株间距,给每株植物预留生长空间,展现最美的姿态;园艺师利用枯枝、藤条或铁丝,提前为这些植物搭起牢固的支撑架,以降低植物倒伏对花境观赏效果的影响等。

  第二,各类导览设施的人性化。

  对于一个专业展示园来说,导览设施应该包括导游图、导览指示牌、景点介绍牌、科普知识牌、植物标牌,以及实时亮点介绍、活动介绍等。这些设施的硬件制作安装并不难,但如何使这些导览设施发挥更大的作用,就需要在设计阶段全面、细致地予以考虑。如威斯利花园的花境中根据宿根植物的不同高度,个性化调整植物标牌的高度;苹果屯花园中每个小花园都有专属的区位图,为游客计划游览路线提供了便利。此外,还有花园布局图、花境种植图、重点展品介绍等针对特定区域的详细介绍。


在栽培小苗的同时清理杂草


按照植物高度设置的标牌


  第三,景观保护手段的多样化。

  面对个别游客不文明现象,园方管理者寻找到了许多巧妙、恰当的办法,比如在威斯利花园,“请勿踩踏草坪”的提示牌,安装于最易受损的草坪折角处;大型模纹花坛的周围,利用可移动式隔离绳或尼龙网分隔,温柔地引导游客在外圈观赏。无论是温馨提示,还是隔离围栏,都建立在友情提示和尊重的基础之上。

  (作者单位:上海植物园)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