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克服“四大”短板问题 实现绿化管理工作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方 岩


方岩副局长(左二)参加2015市民绿化节活动


一、生态文明的建设目标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2015 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这是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第一个纲领性文件。

前不久刚刚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要把好山好水融入城市”,“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城市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住建部根据中央的要求,最近也密集出台了有关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城市公园管理、海绵城市建设等一系列的相关文件,提出了具体要求。上海市委、市政府这几年也高度重视上海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跟前几个五年计划(规划)相比,这次中共上海市委十届十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下一个五年上海生态环境建设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要求,其篇幅更长,内容更具体。韩正书记在这次全会上说: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突出的民生问题,治理生态环境问题不能后退,只能前进,要以确保城市生态环境稳定持续改善为底线,在大气、水、土壤等关键领域加大治理力度,让上海的天更蓝、气更洁、水更清、地更绿。

无论是中央还是上海市委市政府,都把生态文明建设定位于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对我们来说感到无比的振奋,感到我们的生态环境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越来越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会得到更多工作上的支持,但我们也深切地感到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要真正完成中央、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我们自身的短板、弱点还非常明显。

短板一:城市绿地的总量还处于低位,特别是布局不均衡,公园、公共绿地的综合功能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短板二:绿化管理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局部区域管理还比较粗放,市、区、街镇绿化管理的体制不顺,各层级的责任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绿委办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紧缺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与新的管理要求相匹配的机械化、信息化水平还比较低。

短板三:服务的意识和能力还显不足,特别是社会协同管理的主动性还不够,协调多部门、社会各方参与的能力还不足。与广大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园噪声治理、公园延长开放、居住区绿化管理等问题,还没有很好有效的解决办法。

短板四:公益性和市场化的关系还没有很好地处理好,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来提升绿化管理水平的作用还没有真正体现,行业的开放度还不够。如何搭建桥梁和平台,使得行业、市民的迫切需求与生产企业的研发、生产热情有机对接,还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

这些短板问题都需要我们市、区行业管理部门及时、认真地加以解决。


二、用“五大发展理念”来实现新突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十三五”开展各项工作的思想灵魂,我们要认清本市绿化管理工作的新要求,结合上海绿化管理工作的实际以及上文所说的几个短板,围绕“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行业管理目标、“两道两网两园”布局的工作重点,全面落实行业的“十三五”规划中各项绿化管理的任务目标。

与上海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全球城市以及与上海经济发展相匹配的绿化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我认为应该体现在“三个更加注重”上,即更加注重专业、更加注重功能、更加注重服务。

专业性应该体现在生态效益的不断丰富,植物多样性得到高度重视,植物品种不断丰富,通过精细化养护,城市、公园的植物景观不断丰富,科研、信息化对行业的支撑力不断增强,专业技能人员数量和作用不断增加和增强,行业管理的基础如标准、定额等不断完善。

功能性主要体现在绿地、公园布局更趋平衡、合理,分类更加丰富,除生态效益以外的社会其他功能不断增强,行业的开放度与社会、社区的融入度不断增强。

服务性应该体现在行业服务市民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公园绿地园艺花展、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立体绿化、园艺进入普通百姓生活的渠道不断拓展和富有成效,市民诉求、投诉处理更加及时有效,市民满意度不断增加。

要适应这些新常态,必须运用“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来指导各项工作,实现绿化管理工作新的突破。“创新”主要表现在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的不断创新;“绿色”表现在绿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中低碳、循环、集约、海绵城市等绿色理念得到充分的运用;“协调”则应体现在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市、区、街镇各级政府之间职责进一步明确,工作界面进一步清晰;“开放”则体现在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参与、市民自律、社会协同共治的作用;而“共享”则体现在行业以及社会的资源共享,科研成果、管理经验的共享。


三、“十三五”的工作重点和2016年的任务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研究,绿化管理工作“十三五”的重点任务已经基本确定,主要有:打造一个以上“花卉特色街区”,新建或改造200块小型街头绿地(口袋公园),通过改造提升镇级公园等使城市公园数量达到300座,继续推进40座以上老公园改造(重点围绕公园延长开放的基础设施提高改善),创建5个上海市园林街镇,全市形成10个景观优美的林荫片区,创建命名30条“绿化特色道路”,新创建命名100条林荫道,新建储备100条林荫道,完成200万平方米以上立体绿化,建设1000公里绿道,新种补种10000棵行道树。同时,在植物新品种引进推广、绿化养护机械化应用、古树名木保护、植物病虫害防治、公园分级分类管理、智慧公园建设、公园园艺文化活动丰富、公园延长开放、市民绿化节扩大影响、园艺进家庭等方面,都将不断强化和加大力度。

围绕“十三五”的这些工作任务和目标,2016年作为起步年,绿化管理工作除了推进面上的各项常规的工作外,重点体现在“三抓、三出”等方面,即抓源头(规划)、抓开局、抓基础和出形象、出亮点、出实效。

抓源头——在市政府的相应规划基础上,各区要完成绿道规划和立体绿化两个规划的编制。

抓开局——立体绿化、绿道建设、林荫道建设等“十三五”有具体目标任务的,2016年从数量上一定要有突破,为整个“十三五”打好扎实的基础。

抓基础——为适应养护作业市场化改革、公园分级分类管理等管理要求的改变,我们的定额、标准、考核办法等都要做相应的完善和修订。

出形象——通过特色道路创建、林荫片区的营建、高架桥柱绿化精心养护、重点高架沿线建筑檐口、窗台绿化美化,以及在结合公园、街头绿地改造时对特色植物的调整、突出等项工作,使城市和老百姓身边的植物景观更丰富、更漂亮。

出亮点——在2015年首次成功推出市民绿化节的基础上,2016年围绕“园艺进家庭、绿化美生活”的主题,市区两级绿委要更广泛地调动社会的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提升专业水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市民喜闻乐见的园艺活动,提高参与度,提高市民绿化节的知名度,使之真正成为广大市民爱绿护绿养绿的品牌节目。同时,“绿色上海”专项基金的发动面还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区一级的基金要尽快发动,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为市民绿化节以及群众绿化工作提供资金的支持和保障。

出实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深化改革出实效。在三年工作的基础上,同时抓住绿化行业转制职工一次性补贴和绿化养护一线职工收入增长机制这两项政策出台的契机,市场的开放度进一步提高,管理更加规范,最后落实到养护水平得到真正的提高;二是在解决居住区绿化矛盾上取得实效。主动与房管部门一起认真调研,分析研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供图/林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