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垃圾上门收集助力 破解市容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缪志贤


徐家汇(徐正魁/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切实提升城区环境质量,在管理、执法、作业、自律“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指引下,徐汇区将垃圾上门收集从便民服务上升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的配套措施予以试点推进,探索切合实际、卓有实效的工作模式。在抓规范、抓落实、抓反复的同时,力争有所巩固、有所创新、有所提升。



一、认清形势深入调研,确实找准试点工作推进方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做好上门收集的试点工作,我们通过摸底数、找问题、做方案三步法,充分做足准备工作。

一是立足区情摸清底数。徐汇区在2012年建立了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单位管理信息系统、形成“一路一档”和“一店一档”。重点对中小道路进行了排摸,倡导“中小道路大数据”,梳理上门收集路段、收集方式、污染点位、污染性质等相关信息。区内负责环卫保洁的市政道路共308条、857条段,其中中小道路占2/3。道路总长302公里,道路面积达6.4平方公里,沿途废物箱3052只,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单位约计1.5万余家。部分责任单位业态复杂、更替频繁、污染反复成为困扰中小道路市容环境工作的主要因素。我们觉得信息越准,管理就越精、实效就越好,

二是分析趋势找准问题。在确定试点方案之初,将工作目标重点放在破“四难”,即:商业门店更替快,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宣传“难入脑”;责任人履责意识不够强,自律要求“难落实”;执法环境不理想,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处罚“难奏效”;市容环境动态性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成果“难保持”。为此,我们充分利用市政市容联席办牵头协调平台,抓好源头管控、托底保洁、城管执法管理,做到相互协同、衔接、形成管理合力。

三是广泛调研做准方案。为进一步摸索垃圾上门收集的有效方式,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积累可持续、可复制的试点经验,参考台湾等地区垃圾管理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区区情确定了50条具有典型性的中小道路为垃圾上门收集试点街。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13条垃圾上门收集示范街的创建方案,提出上门收集“试点街规范化、示范街精细化”两大目标。我们还将创建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计划和对环卫公司的考核指标中,聘用第三方社调力量对工作实效进行巡检测评,以提高、调动各街道镇、环卫公司对垃圾上门收集工作的重视。强调上门收集作业前必须进行专门的岗位培训,使每一位环卫收集工人“有意识、有自觉”地落实在工作中。


  


二、聚焦难点狠抓落实,确实提升上门收集服务能级

有了充足的准备,上门收集工作的落实就更为有序。在推进中,我们重点把握好宣传告知、定时上门收集等环节,确保沿街店面“全参与”、路面“零污染”。

一是宣传告知下苦功。上门收集是垃圾管理的“新政”举措,要培养沿街店面的良好习惯、规范环卫公司的作业工序,做到反复抓、抓反复。通过反复告知,重点做到“三个三”。由我区街镇、城管部门、环卫公司三个部门分别从管理、执法、作业的“三个方面”对沿街店面的店主、店员、保洁员“三种对象”进行全覆盖、针对性的上门告知和指导。宣传告知不流于形式、不限于口头,做到“三知晓”,即“店主知、店员懂、保洁员会操作”,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区共出动管理人员1200余人次,发放告知书1.5万余份,举行宣传活动20余场,指导店员、保洁员近万人。

二是定时收集用心思。我区从可复制、可持续角度出发,为避免无度增加收集频次,首先确定上门收集“一天两次”的频次原则。由街道镇牵头建立协商机制,搭建对话平台,环卫公司与沿街店面逐一协商,确定上门收集服务时段,尽量安排在沿街店面主要业态营业间歇的“窗口”时段。积极引导采取灵活的收集方式。目前,根据不同路段的业态,分别采取手推车收集、电瓶车收集、压缩车收集等不同的针对性作业形式,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同时合理控制服务成本。平均每日出动上门收集压缩车8车次、三轮电瓶车104车次、手推车20车次,垃圾收集量约37吨。

三是推行错时定点收集。在推行垃圾上门收集工作过程中,每条路段都有自己的“个性”,无法完全套用同一个模版。这意味着上门收集工作一定有一个与沿街店面相互磨合的过程。针对因客观原因无法参与定时上门收集的商家,我们根据不同道路情况采取两种错时收集方法。一种是由环卫部门定点摆放少量大型废物箱供沿街店面投放,进行“错时定点”收集。第二种是借鉴台湾地区“垃圾不落地”的管理模式,指导各沿街店面进行“大小协同”。部分小型店面垃圾产生量很小或部分店面营业时段特殊,则要求该部分店面将垃圾投放入周边大中型店面的垃圾桶或居住区垃圾库房内,从而有效缩短垃圾曝露时间。截至2015年10月底,垃圾上门收集试点街参与率达到95%以上,示范街实现100%全覆盖。通过开展定时上门收集、错时定点收集,上门收集工作正朝着不断规范、不断精细化的方向发展,管理和作业成效正在逐步呈现,有力地推进了对商家乱抛垃圾现象的管控。



三、围绕实效建立机制,确实发挥街镇联动管理作用

垃圾上门收集工作是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的配套措施、基础工作。必须依托管理、执法、作业、自律“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所以上门收集不仅需要业务上的实干,还需要机制上的完善。

我们将通过区市政市容联席办的牵头协调平台,发挥街镇管理主体等多部门联动。依托源头管控治本,以上门收集为疏、以城管执法为堵,疏堵结合解决违反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乱抛垃圾的顽症。同时,通过街镇引入非政府组织、志愿组织等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宣传、劝阻,积极发展、培育社区市容环境卫生自治组织。在完善“管理为核心、自律为关键、作业为基础、执法为保障”的“四位一体”门责管理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依托门责信息管理系统和街镇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平台,着力推进自律自治管理。做实我区现有社区路管会、弄管会、路长制、行业协会等自治组织,将商家垃圾上门收集要求纳入社区自治组织自律性规约,提高各方共同参与市容环境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作者:上海市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

(本文供图/徐正魁阮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