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打造优美园林景观 提升公园文化品质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林 靖


莘庄公园改造后,绿梅景点增加了梅花泰斗陈俊愉题词的景石


闵行区现有公园21座(区级公园8座、镇级公园13座),公园总面积195.5公顷,其中2000年之前对外开放的公园有13座,占公园总数的62%,因此具有镇级公园多、公园设施老的特点。近年来,随着城市环境不断提升、人口不断导入,闵行已成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宜居之地,公园已成为附近居民日常健身休闲和市民节假日出行游玩的首选之地,游客量大增使公园管理的负担日益加重,原有的园内设施、设备、园路等已不能满足游客游园的正常需求(如,如厕难、找人难、安全隐患多、意见建议多等问题正影响着部分老公园的运行)。在“十二五”期间,闵行区已完成区属公园和部分镇级公园改造工程项目,在老公园改造工作上取得了一些经验,摸索出了一些有效的方法,在此与读者做一分享。



一、领导重视、资金保障

公园管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方针,把市民群众对公园的满意评价作为工作目标,多渠道筹措资金,并落实到位。近年来,针对闵行人口剧增的特点(现有253万人),逐年加大老公园改造力度。

首先,区委、区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学习外区老公园改造经验,从规划源头抓起,无论是“十二五”还是“十三五”规划,都分年、分类安排老公园改造计划。领导亲自现场查看梳理问题,从计划落实、资金申请、方案确定、施工质量等方面,进行协调、沟通、落实,为老公园改造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

其次,多部门协调保障,确保改造资金的落实,特别是与市局、区财政局、发改委多方沟通协调,召开老公园改造前期工作专题会议,使改造资金得到保证。“十二五”期间,市、区、镇三级政府共投入资金3292万元,完成了区级公园和部分镇级公园的改造;2016年,闵行区将对体育公园、黎安公园等5座公园进行视频监控、广播、灯光等安全防护设施改造,为夜公园开放、延长公园开放时间做好准备工作;“十三五”期间已计划对诸翟公园、航华公园、水生园等7座镇级公园进行改造。


.改造前的古藤园


古藤架维修中


改造后的古藤园


二、精心组织、合理安排

根据闵行区镇级公园多的特点,在改造方案的设计中:一是参照城市公园和延长开园时间的要求,优化改造设计方案;二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市民、游客和志愿者的作用,秉承“市民参与、以人为本”的理念,确保在公园改造中体现社区居民意愿,提升了公园的服务水平;三是在改造的前期工作中,方案经历了专家评审、公示、听证等环节,听取了市绿化市容局、区绿化市容局、街镇、专家、市民、人大代表、政协代表、游客代表等多方意见,最终形成设计方案;四是通过前期摸底合理安排施工方案,对不同的公园采取了不同的施工方案,对客流较少的公园实施封闭改造,对周边居民多、流量大的公园实施在不闭园情况下的区域封闭施工;五是组织志愿者参与改造工作,加强安全巡逻,并提醒游客不要进入施工区域,确保游客安全,保障改造项目顺利实施。


莘庄公园文化长廊施工中


三、克服困难、突破难点

老公园改造,难在一个“改”字上,既要修旧如旧,保持公园原有风貌,提升公园景观品质,又要协调好正常施工和确保游客安全的问题。为此,针对不同地域的公园,我们制定了完全不同的改造方案。

以莘庄公园和古藤园改造为例:

一是充分考虑公园人流量和植物生长等因素,科学确定改造时间。通过在改造前期几个月在网上公示、在公园门口公示等宣传手段,及时发布改造计划、时间、措施等信息,故在整个改造过程中未收到游客关于公园改造施工方面的投诉。

二是处理好不闭园施工与游客安全之间的矛盾。针对莘庄公园客流大、园内河道多、道路狭窄的情况,管理方多次到公园实地调查,听取游客和志愿者的建议,与施工队伍逐项确定改造施工范围、时间节点、施工车辆出入园等细节工作,最终确定了莘庄公园分块、分部、分时改造的施工方案,确定具体地块的施工和竣工日期。

三是解决好施工材料与古典园林改造相匹配问题。在古藤园改造中,遇到了新材料、新工艺如何协调处理问题,增加了改造、修缮的难度。我们充分考虑到古典园林的特点,在建筑小品、园路、廊、亭、水榭的改造中,遵循修旧如旧,不破坏历史文化积淀的原则,多方组织材料,无数次探索试验施工工艺,直到符合古典园林的施工工艺要求为止。

四是突破难点,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古藤园改造的最大工程就是对古紫藤的保护及紫藤架的更新施工。由于年久老化,混凝土材质的古紫藤架不断有石块剥落,形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在市古树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对古紫藤的彻底清理和修剪,清除了以前留下的枯枝、病枝,并对剪口进行了消毒和封闭处理。同时,搭好临时棚架以支撑古藤枝条,拆除了原来不断剥落石块的混凝土藤架,重新安装了经过特殊防锈工艺处理的钢架,将紫藤枝条分开绑扎在新的钢架上。最后,对古藤周边植物进行了重新配植,拓宽了部分园路。改造以后的古藤园,古紫藤枝条分布疏密有致,棚架牢固美观,园内植物配植更加丰富合理,亭台楼阁修缮一新,游园环境更加舒适、安全。


.改造后的莘庄公园北大门


四、传承文脉,挖掘特色

我们在老公园改造过程中,十分注重公园“文脉”的传承,充分发掘公园文化,凸显公园特色。比如在莘庄公园改造中,重点就是打造提升公园的“梅”文化特色,具体做法有:增加了描绘莘庄公园发展历程的雕刻长廊,并在水榭处增加了梅花文化浮雕;对“镇园之宝”垂枝绿梅景点进行了保护和改造;在铺装等细节上呼应梅花文化特色。此外,在古藤园改造中,秉承了中国古典园林风格,以古紫藤保护复壮为重点,形成了“小而精致”的园林特色,具体做法有:古藤保护复壮,改造古藤架及周边围栏,调整抽稀周围过密植物,采取其他各类古树保护和复壮措施,增加了6个品种、50多株树木,以突出紫藤特色。


(作者:上海市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供图/连正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