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真抓实干 推动上海林业发展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顾晓君


顾晓君副局长(图中)在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调研


一、乘势而上,把握林业发展新挑战、新机遇

目前,上海林业的发展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从国际层面看。刚刚结束的巴黎全球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共识,公认的两个应对气候变化的手段:一是减缓,二是适应。林业在这两方面都可以大有作为。

第二,从国家层面看。党的十八届五中分析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新情况,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

第三,从上海层面看。上海“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必须大力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始终把生态环境作为城市发展不可逾越的底线和红线,切实把科学发展落实到生态环境改善上。”

上海市政府确定在“十二五”大干快上的基础上,乘势而上,提出更高要求:全市森林覆盖率再增3个百分点,达到18%,单位面积森林蓄积量达到65m3/ha;湿地面积保持37.7万ha,湿地保护率35%,物种指数稳定在0.5以上。


二、继往开来,增强林业工作自信

首先,必须肯定成绩。“十二五”期间,我们的林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森林资源总量稳步增长;林业资源管理跃上新台阶;林业经济效益持续提升;湿地和栖息地保护管理成绩斐然;应急能力有效增强;科技支撑作用明显。

第二,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包括:林地总量不足、林分质量不高;湿地资源总量减少、野生动植物资源及栖息地仍面临诸多负面压力;林业工作基础薄弱、科技引领能力不强;林业执法机构不健全,政策法规有待完善。

走进“十三五”,走进2016年,我们充满了自信。虽然,上海的生态环境的基础较弱,但我们靠自己,一年连一年,创造了奇迹。2014年,上海的森林覆盖率达到14.04%,比2009年的12.58%净增了1.44个百分点,相对数增幅是11.45%;而同期相比,2014年全国平均森林覆盖率是21.63%,比2009年的20.36%净增1.27个百分点,相对数增幅是6.24%,只有上海的一半多一点。所以,我们面对未来,充满信心。


三、真抓实干,推动本市林业工作上新台阶

(一)“十三五”上海林业规划和配套政策已基本明确。

1.总体目标

加快适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战略部署,更多满足上海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对林业的要求,努力实现资源总量持续增长,生态体系逐步完善;林地结构有所优化,林业功能大幅提升;管理基础不断夯实,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2.具体目标

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确保达到18%,森林单位面积蓄积量达到65立方米/公顷以上,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达到130亿元;湿地保有量不低于37.7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35%,综合物种指数维持在0.5以上。

3.总体布局

根据上海自然地理、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气候水系、经济社会等因素,落实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市域“环、廊、区、园”的城乡生态空间体系和生态红线划示,维护生态安全。加快形成中心城区以“环、楔、廊、园”为主体,中心城周边地区—市域绿环、生态间隔带为锚固、市域“环形放射状”的生态网络空间体系,构建“布局系统、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上海特色的森林体系。

(二)主要任务

总任务是:改善生态,服务民生,促进经济。

具体包括:着力优化基本生态网络体系;着力完善林业生态安全保障体系;着力培育城市林业生态服务体系;着力打造高效的森林资源监管体系;着力建设林业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构建繁荣的林业生态文化体系。

组织实施八大重点工程:

一是生态专项建设工程。以点连线、以线连面贯通主要水系、道路两侧防护林建设以及和片林等之间的生态网络建设;推进互花米草治理、鸟类等野生动物栖息地、重要湿地保护等基础生态空间建设和保护工程;推进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等。

二是农田林网建设工程。完成16个乡镇的农林水联动试点示范并全市推广,达到5%—10%的农田林网率。

三是生态修复专项工程。继续推进生态脆弱区域生态治理和修复工程,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在重点区域分级分类管控并建设。

四是林地质量提升工程。重点开展公益林示范提升,中幼林抚育面积达到20万亩。

五是林地和湿地综合利用工程。融入文化、旅游、科技、教育、体育等元素,促进林(湿)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叠加,合理配置设施,提高为民服务的综合能力。

六是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工程。建设大熊猫等濒危物种保护繁育研究中心(上海)和华东野生濒危资源植物保育中心。

七是林业科技专项工程。林业标准化、生态定位站、生态治理与修复、生态价值评估、碳汇计量监测等技术研究和技术培训。

八是生态村镇建设工程。打造一批国家级和市级生态村、生态镇。

(三)保障措施

包括:健全制度体系,完善监督管理;加大政策扶持,拓宽资金渠道;健全人才队伍,依靠创新驱动;夯实基层基础,提升能力水平;加强宣传发动,引导社会参与。


四、2016年工作

(一)总体思路

2016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首要目标就是开好局。总体思路是稳中求进,立足于打基础、抓基本、强基层,全力以赴开好“十三五”的局。

一是必须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依法——健全法律、法规;规范——建立标准、规程;科学——整合资源、信息。二是必须真抓实干,夯实基础。贴近基层,“接地气”;贴近林绿湿,抓落地;贴近需求,加共享。三是必须建管并举,以管为主。重点提升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保障能力,协同能力。

(二)2016年林业重点工作

一是“愚公移山”再造林。围绕“十三五”18%的森林覆盖率目标,分年度分区域分解造林计划,落实造林空间,全年新增林地3.4万亩,重点聚焦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区域的防护林和16个重点乡镇的农田林网建设,围绕景观型、休憩型生态公益林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的亮点工程。

二是实行占补平衡,严控资源减量。着力推进生态公益林区划工作,分类管理、分级管控;依法从严把关建设用地使用林地的行政审批,全面建立公益林占补平衡机制;加大林政稽查力度,实施资源年度监测制度。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三防”林业灾害。做到“三有保三无”:“三有”即有队伍、有装备、有资金。“三无”即无森林火灾、无重大疫源疫病、无外来生物入侵。

四是推进抚育经营,提高林分质量。通过建立示范点,推进林地抚育经营。

五是提升林地功能,服务社会民生。制定开放林地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新建试点3个示范性开放林地、2个观光采摘园。

六是完善监测体系,掌握消长动态。探索新造林核查和林地年度变更调查并轨,培育本市资源监测调查机构和人才队伍。全面完成第二次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并启动调查结果应用。创新宣传模式,继续做好“爱鸟周”等野生动植物及湿地的公共宣传教育工作。

七是加强基础建设,提高服务能力。继续推行乡镇林业站建设,开展市级标准化站点创建;探索林业养护市场化;建立健全林业项目管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制考核和森林资源监测制度。

八是全力推进两项事关全局的具体工作。一要落实崇明东滩互花米草生态控制与鸟类栖息地优化示范工程年度任务完成,早谋划、早设计、早启动新一轮重大工程和重点研发。二要完成新一轮部市合作:争取国家林业局、国家濒管办对上海自贸区行政审批权的进一步下放;启动国家林业局华东濒危植物迁地保护保育中心建设运行;启动国家林业局上海大熊猫异地保育繁殖中心建设;推进以崇明东滩国家鸟类自然保护区为核心的鸟类保护国家公园顶层设计和可行性论证。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供图/黄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