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公共女厕所中蹲位和坐位的比例问题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2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陆红梅


在中国,多数公共场所的女厕所,不少确实是脏而臭。脏,体现在两方面,首先是坐便器或者马桶圈上,不时能发现尿迹,有的干了,有的未干;其次是手纸篓不能及时清理掉,很多时候满得铺出来,洒落在旁边地上。厕所的臭味有很大一部分应该是来源于这些如厕用过的手纸的二次污染,当然还有马桶圈上的尿迹等,共同在通风不良的卫生间长期作用导致一股厕所特有的异味。

厕所的不洁,无形中也导致使用者和清洁者都不爱惜或不尊重这个私密场所,或者说不尊重这个私密场所中的人。很多女性在公共场所上厕所时,首先会寻找有没有蹲位,如果实在没有,那么在无奈使用坐厕时,多半是采取不接触坐便器的、蹲马步式如厕。这样尿液不小心滴到马桶圈上的情况就时有发生。而反过来,这又无形中增加了清洁工的工作难度。笔者曾亲眼看到有清洁工皱着眉头直接拿拖布去拖马桶圈上的污渍!而这就像在火车站或汽车站的候车室,有清洁工拿拖布去拖座位一样让人无法接受!

有些公共场所比较周全,马桶上安装有自动更换马桶纸圈的设备;而有些商家会备上一叠马桶圈垫纸,让如厕者自己取用;再或一些场所,如星级酒店、机场等,清洁频次很高,以确保卫生间的时时洁净。这些都是不错的、负责任的举措,但是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在建筑设计时,不直接选择一种大家都喜欢的方案呢,如提高受欢迎的蹲位的比例。尽管有人会说,蹲位是建筑没有品位或低端的象征,或者老年人用蹲位不方便等。但是既然是为使用者服务的公共空间,就首先要考虑多数使用者的感受。在中国的公共厕所,使用者大多是能够、也希望使用蹲位的中青年女性。很多腿脚不便到上厕所都有难度的老年人其实逛商场、出入餐厅的频率相比年轻人要低得多。那么不妨建议相关建筑研究院或建筑设计师首先做一个社会调研:关于公共场所中女厕所蹲位和坐位的使用意向比例,设计问题可包括:年龄、健康程度、用厕所频次等。调研对象不仅仅包括游客,还应包括清洁工(从工作难易程度的角度)、业主或物业(主要从维护成本的角度)等。

如果觉得这样的调研太麻烦,那么笔者从一名女性的角度出发,建议公共场合女厕所蹲位和坐位的比例可设置为4:1,乃至更高。另从数量角度,建议男女厕位比例应该至少达到3:2,或者更高。我们经常可以在快餐店或旅游景点看到女厕所前排着长长的队伍的现象,而男厕所则很少看到有这种情况。现在多数厕所中的男女厕位比例多半是1:1设置的。而如若想要真正规划恰当的比例,则也需要对已建成公共场所进行使用后回访调研,根据结果可再作调整。

一则2012年的新闻报道《女士多蹲在坐便器上如厕 9成人建议应用蹲厕》非常全面、客观地讨论了这个女厕所的蹲位及数量问题。但时隔多年,好像公共女厕所的问题没有任何改变。进入“十三五”,希望公共女厕所这个“事情虽小、意义却不小”的问题能引起关注,让公共空间能越发地“使用者友好”。

(作者:《园林》杂志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