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规模推进合理配置 打造城市高架绿网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刘 斌



绿化是城市的氧吧,尤其在土地资源紧缺的市中心,建设立体绿化,可以在基本不占用土地的前提下,带来很多好处。如拓展绿化空间、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降低建筑能耗、缓解城市排水压力等。为此,本市主管部门及管理机构积极探索利用道路设施,实施立体绿化建设,通过给高架立柱“穿绿衣”,努力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以改善城市环境、美化形象。


一、高架立体绿化实施进展情况




市交通委、市路政局根据市政府提出的“拓展绿色新型空间,完善城市生态系统”工作要求,认真总结建设经验,制定出本市高架桥柱绿化项目整体规划。2015—2016年两年共计实施1.2万根高架桥柱立体绿化,新增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2015年,市路政局还根据市交通委和市绿化市容局的要求,完成内环、南北高架桥柱绿化工程,该项目涉及8个区,新建桥柱绿化2839根,修复桥柱绿化146根,提早实施内环杨浦段桥柱绿化325根。

根据现场和整体景观效果,相关单位采取多项改进措施,如:优化选择尼龙网和抱箍颜色;通过选择攀爬性能较好的爬山虎等攀缘类植物,增加多种常绿与开花植物组合;采用环保塑木花箱;等等。这些措施在提升城市景观质量的同时,达到了绿色环保及节能减排的要求。至2015年年底,我们已利用高架道路两边的防撞墙,悬挂了16万盆绿化,长达96公里;利用高架桥柱,实施垂直绿化3124根;利用公路两边的声屏障,实施垂直绿化7公里。

但是,我们也看到,本市道路立体绿化的发展,还处于开创性阶段,离上海城市生态环境发展要求和市民群众切身感受尚有差距。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2016年,我们将按照市政府实事项目要求,开展内外环间高架桥柱绿化工程、外环线浦西段及部分公路高架桥柱绿化工程。工程范围包括中环线浦西段、逸仙路高架、沪闵高架、外环浦西段部分符合实施条件的桥柱绿化,涉及徐汇、长宁、虹口、杨浦、宝山、闵行等6个区,建成后将新增内外环间高架桥柱绿化3556根,新增外环外高架桥柱绿化4819根。目前,各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开工前期各项施工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与此同时,做好黄浦江越江大桥的项目储备工作,计划2017年继续实施。

由于高架桥柱种植绿化不同于在一般性土地上种植绿化,它受外部环境制约的影响比较大,比如日照时间、机动车尾气污染等。因此,我们在实施高架桥柱绿化过程中,特别关注绿化种植与生长的条件,尽可能地选择有阳光并适合绿化生长的桥柱来实施立体绿化。在选择植物时,选用适合上海地域环境和桥荫生长的攀缘类植物,比如爬山虎等。以上都是结合本市实际因地制宜的考虑。

“美”不能一蹴而就,由于内环线和南北高架下的桥柱绿化受季节周期性变化等因素影响,展现还需时日。让我们一同期待美丽绽放的那一刻。


(作者:上海市路政局局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