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限塑令”8年虽有成效问题仍在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施振华


自2008年6月1日“限塑令”正式实施,近8年来成效明显,超市、商场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了2/3以上,累计减少塑料购物袋140万吨左右,相当于节约840万吨石油、节约标准煤12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近3000万吨。现在,一些消费者已经养成了自备塑料袋或环保袋上超市购物的习惯,部分服装店和食品店也已将原来的塑料袋改换成纸袋,既环保又美观。

但是农贸市场不合规的塑料袋依然我行我“塑”,令人揪心。笔者在菜市场看到,一些摊贩出售蔬菜时仍然提供免费超薄塑料袋,很少有市民自备环保袋,即使携带了环保购物袋,还是要摊贩提供塑料袋包装。其原因是贪图方便,担心所购的物品放在一起发生卫生隐患。一位杂货店的老板表示,“限塑令”刚出台时他们执行得很认真,但随着时间推移,“限塑令”这根弦逐渐松弛了、意识淡薄了,最后对“限塑令”的执行也不了了之。

笔者发现,很多消费者宁愿买塑料袋而不愿意使用环保购物袋,这主要是一个意识的问题。有的人认为出门携带环保袋不方便,反正市场上买菜免费供应塑料袋;还有的年轻人认为拎着环保袋逛街没面子。市民对塑料制品污染环境的后果认识不深,再加上相关部门督管不到位,才导致限塑效果不尽如人意。

“限塑”是绿色生活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何使“限塑令”在执行过程中不走样呢?笔者认为:首先,要提高广大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的自觉性,形成“限塑”的良好氛围,鼓励老百姓主动参与。其次,执法监管力度要加大,相关部门要严厉打击违规生产塑料袋的不良商贩,严格监控批发、零售、消费等环节。再次,环保购物袋的外形、材质、用途等方面的设计有待进一步改进。

(作者:上海市崇明城桥镇江山社区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