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孔雀开屏” 点亮虹口新生活 ——四川北路景观灯光改造工程(三期)追记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吴大庆



四川北路景观灯光改造工程(三期)项目于2015年下半年正式立项,2015年10月开工,作为跨年度工程,历时6个月,于2016年4月竣工,5月通过验收。现在每周周五至周日及节假日开启景观灯。


一、项目亮点

此项目共涉及邮政大楼、盛邦国际大厦、中国电信大楼、荣欣大厦、金海岸大厦、方舟大厦等6幢建筑顶部和部分外立面、3号线虹口足球场站附近(东江湾路沿线)、四川北路至大连西路段23座轻轨桥柱的景观灯光改造。

   该项目亮点为3号线虹口足球场站(四川北路—大连西路)沿线23座轻轨桥柱景观灯光组成的“孔雀开屏”造型的景观灯。夜间“孔雀开屏”的亮起,给人一种视觉的震撼感、动态感与时尚感,突出四川北路商业街的定位,烘托出四川北路的商业气息。




二、“孔雀开屏”绽放城市轨交

“孔雀开屏”的设计理念是在巨型网格上安装灯具,点光源形成片阵,采用光雕形式,运用最新型的发光二极管,包含7种渐变色。在程序控制下,形成一种“孔雀开屏”的动态画面和舞动旋律。

选材方面,灯具集中选用了控光效果更为精确的LED,减少杂散光,在确保照明效果的情况下,使用36V的安全电压,充分考虑了周围景观和建筑风格,降低了照明能耗,以节能、安全、环保理念为指导,营造简约高雅、柔和舒适的视觉效果。

在轻轨桥柱景观灯光改造施工中,利用轻轨桥柱作为安装灯具的支架,采用工厂化集成组装调试,使得每件作品统一整齐。由于轻轨桥柱高达十八、九米,施工难度大,须采用滑板登高作业。更为困难的是花园路口的三四只轻轨桥柱,由于没有检修扶梯,施工人员无法登到顶部作业,还需向主管部门申请机械化吊装作业,并同时协调好交通管理部门,确保按时、保质、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白天不亮灯时,镂空的景观灯与轨交桥柱融为一体,形成一件艺术品,随风摇曳。夜间亮灯时,烘托四川北路商业街的氛围。路过的行人,不时地停下匆匆的脚步,抬头驻足欣赏这美轮美奂的景观,或者拿出手机将此美景永久地定格下来。上海电视台、虹口报、新民晚报、新华网和凤凰网等媒体纷纷对“孔雀开屏”作了相关报道和转载报道,“孔雀开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至此,建成的四川北路景观灯光改造工程,与周边的龙之梦广场、虹口足球场夜景连成一片,提升了四川北路商业街的时尚、生态、人文内涵,凸显出街区的特色和品位,也是我们积极投身虹口区上海市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努力打造“文明虹口幸福家园”的生动写照。


(作者:上海市虹口区市容景观所所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